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44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规则学习:一些常见的定义与应用

(2012-02-27 09:11:56)
分类: 规则探讨

高尔夫是一项运动。

 

每一项运动都有其特定的游戏规则,也会对应有很多特定的术语。例如,篮球的“撞人”、“走步”,乒乓球的“吃发球”、“弧圈球”,足球的“越位”、“点球”,围棋的“劫活”、“假眼”等。

可以说,如果不了解和熟悉一项运动所涉及到的最基本的术语,你就很难按相应的规则去从事这项运动。譬如说,很难想象连“撞人犯规”、“带球走步”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人在篮球场上能很好的遵守规则。

记得好多年以前唯一下过一次足球场,是趁出差的机会去看几位大学同学,晚餐前被他们硬拉着一起和单位的同事到足球场“活动活动”,告诉俺反正照着球踢就是,只要不往对方那边的场地踢就行;俺因为从来不会玩足球,站到场上和一大傻瓜似的,手足无措,只好见球就跑过去“踢”,没一阵子就被同学给赶下场来了——因为但凡俺卯足了劲伸腿踢球,基本都是踢了人家的腿,球毛都挨不着,不管是自己人还是对方的人,一个个都被俺“踢”的龇牙咧嘴。

俺那叫“踢人”,不叫“踢球”。

 

高尔夫也是一样,如果几年球打下来还是只知道扛着杆子把球往前面赶,恐怕也很难说是“打高尔夫”。

 

高尔夫涉及到超过50个以上的专门术语,也就是“定义”;一方面,这些“定义”是高尔夫运动特有的,打高尔夫的人多少应该有些了解;另一方面,这些“定义”也构成了整个高尔夫规则的基础,如果要想学习和正确运用高尔夫规则,就必须对这些专门术语有清楚的了解,否则很难脱离“高盲”、“规则盲”。

 

根据俺个人体会,特地把业余爱好者较常遇到或用到的一些规则定义择其要点列出如下,并结合场上的实际情况略作解释,供有兴趣者共享。

 

1、障碍区(Hazards)

“障碍区”是指球场上的沙坑或水障碍区。

也就是说,只有“沙坑”和“水障碍”才是规则意义上的“障碍区”,不能把其他一些在直觉上感到对击球有“障碍”的地方也都当做“障碍区”对待。

最典型的是很多球友会把长草区、茅草区、树林等都错误的当做“障碍区”。

为什么必须区分清楚这个关于障碍区的定义?因为规则对球在障碍区时的行为有限制,譬如,不能用手和球杆触及障碍区的地面和水面。如果你把长草区也视为“障碍区”,不准人家击球前把杆头放在地面上,不准把附近的枯树、枯草等拿开,“什么也不能动”,便是规则运用的误区。

 

2、整修地(Ground Under Repair)

“整修地”是按照委员会的指令标识出来或由其授权的代表宣布为整修地的球场范围任何部分。

规则规定,受到整修地妨碍时可以接受免罚杆补救。

球场上经常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很不顺眼或坑坑洼洼、沟沟坎坎、凹凸不平的地方,我们不能凭感觉或“常识”就认为是“整修地”而要求免罚杆补救,除非是球场把这些地方用线、桩、绳等专门标了出来,或在记分卡、公告栏明确做了说明(如果是正式比赛活动,组委会会在印发的“当地规则”中进行说明)。

 

3、移动或被移动(Move or Moved)

如果一个球离开原来的位置并静止在其他任何新的位置,则视为这个球“移动”。

经常遇到球友问:把球碰了一下要不要罚杆?是不是要球转动了半个圈以上才罚杆?

按照上述定义,如果球只是原地晃动了几下,没有静止在新的位置,便不算“移动”,不罚杆。

在场上还有一种球的“移动”容易被忽略:不小心被一脚踩进地面或草丛(特别是找球时),这种情况同样要罚1杆放回原位,也是球“移动”。

 

4、沙坑(Banker)

沙坑边缘或沙坑内被草覆盖的地面不属于沙坑的一部分,未被草覆盖的沙坑的侧壁或内缘是沙坑的一部分。

有的沙坑中间会有一片不大的草地,有的沙坑壁是有草的,按定义这些地方都不属于“沙坑”,也就是说不算“障碍区”。最典型的是球被砸进有草的沙坑壁上,可以按“陷入地面的球”免罚杆补救;如果没有草,就和沙坑中的“荷包蛋”性质一样,要么硬打,要么只能宣布不可打,罚1杆抛球,而且还只能在沙坑中抛球(除非回原地重打)。

 

5、水障碍区(Water Hazard)

“水障碍区”是指球场上任何海、湖、池塘、河、沟渠、地表排水沟或其他地表水域(无论其中是否有水),以及球场内其他类似性质的水域。水障碍区界限内的所有地面和水均为该水障碍区的一部分。水障碍区的界限垂直向上、下延伸。

这里有两个细节比较重要:

第一,水障碍区内不一定是都“有水”。曾经遇到过这样的趣事:同组将球打进了用红桩标出来的一片小树林,俺顺口遗憾的说了一句:不好,下水了!球友脖子一梗:什么下水?哪有水?俺摸摸脑袋:嘿嘿,是俺说的不规范,是进了侧面水障碍区!球友还是不干:什么水障碍区?那儿不是没有水么?

第二,水障碍区的界限垂直向上、下延伸。最典型的情况是架在水面上的桥,球刚好停在桥面上,按定义这个球便是已经进入了水障碍区,当然也可以原地击球,如果怕伤杆,就只能按照水障碍区规则处置,而不能“宣布不可打”在球位的两杆范围抛球。

 

6、击球(Stroke)

“击球”是指意在打球并将其移动而使球杆向前的运动。

按规则,只要是一次“击球”,不管有没有打着球都要计算一杆,所以“击球”的定义就显得特别有意义。

这里面的细节是两个:

第一,必须是“意在打球”。一些球友经常会为到底算“试挥”还是算“打球”而发生争议,其判别点就在于这个“意图”。

第二,“击球”是“使球杆向前的运动”,也就是说,“上杆”不是击球——这个细节非常重要。

譬如,规则规定,在障碍区“击球前”不得触及散置障碍物(击球时当然可以),如果是上杆的过程中(属于“击球前”)不小心碰到了障碍区中的树叶就得罚2杆,如果是下杆时则不罚(因为已经在“击球”)。

 

7、推击线(Line of Putt)

“推击线”是果岭上球员击球后希望球运动的方向,包括向球的预期滚动路线两侧适当延伸的距离。推击线不越过球洞。

这里面有一个最容易搞混淆的细节:按定义,推击线并不是一条几何意义上的“线”,实际是一条“带”;通俗来说,就是凡正常推杆后球有可能滚到的地方都属于“推击线”范围。

规则规定,果岭上除了取除散置障碍物、测量、站位时把球杆头轻轻放在球的前面、拿起球和放置球、按压Mark、修理打痕或旧洞杯埋迹外,一律“不得触及推击线”;此外,位于推击线上的鞋钉印在击球前也是不能去修理的,还有“不得改善推击线”等,因此,这个“推击线”的定义就非常重要了。

很多球友都有一个习惯,喜欢用推杆在球位和球洞之间一路来回按压,这种情况可以说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要挨罚2杆的——曾有球友辩解:我是在推击线边上按的,怎么也违规?这就是把“推击线”错误的理解成真的是一条“线”了。

 

8、果岭通道(Through the Green)

“果岭通道”是指球场内除了以下区域外的所有地方:

(1)正在打球的洞的发球区和果岭。

(2)球场内的所有障碍区。

球场内的区域有四个不同性质:发球区、障碍区、果岭通道、果岭;球在不同的区域时,对球员的行为有不同的要求,譬如:在发球区开球可以架梯,其他地方就不行;在果岭上可以把球拿起来,其他地方绝大部分情况下是不行的,除非有规则专门规定(如辨认球);球在障碍区时不能移除同一障碍区的散置障碍物,其他地方就没有问题,等等。

 

就俺平时在场上实际观察到的情况来看,除了因为对规则的熟悉或理解程度不同外,很多时候球友之间的争议都与当事人不太了解规则相关的“定义”有关。曾经有一位球友和俺讨论:为什么在发球台试挥杆把球碰动了不罚杆、在球道上就要罚杆?俺当然也可以简单地回答“规则就是这么规定的”,但如果真这样也可能给球友造成所谓“规则不合理”的误导,所以俺告诉他:关键是发球台的球还没有进入使用状态,不是“使用中球”,而规则对静止的球被移动进行处罚是针对“使用中球(ball in play)”,然后又将“使用中球”的定义大致解释了一番,球友这才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