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44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博客这个圈......

(2011-02-16 17:09:40)
分类: 风尘白话
博客这个圈(当然是特指“新浪高尔夫博客圈”)很有点意思。
 
如果不是药师老弟整出个什么“华山论剑”来,估计众多博友间“只见其文、未识其人”者居多;即便是几次“新浪博友会”弄下来了,能有机会面对面交流了解的博友依然相当有限,充其量也就是那么百十来号而已。
 
因此,博友间的交流和了解基本还是在网上这个公开的平台进行;俗话说“文如其人”,见过面实际有过交道的博友之间还能有种种直观感觉,其他从未谋面的则大抵就只能从文字上去体会其性情与风格特征了——这里面就有了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或靠谱或不靠谱等等讲究,很多时候都当不得真的。
 
窃以为,除了“高尔夫”这一共同的纽带之外,这个圈的一个最大特征应该是“公开”:发博文也好、留帖子也好,只要往网上那么一放,“发博文”或“发表评论”的鼠标那么一点,全世界能上网、懂中文的人只要愿意都能看到,这可不是个小事!
所以,说什么、怎么说都必须先经过大脑好好过滤,得大概大概先“评估”一下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后果。
 
譬如说,“率性”在很多情况下或许能归之于“优点”一类,尤其是男人作为“爷们”的特点之一;但在网上如何表现“率性”恐怕就有点复杂——还是那句话:有些事只能说不能做,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有些事既要做也要说,有些事既不能做也不能说。
 
什么事一旦沾上了“公开”,真就不能随心所欲。
譬如,如果哥几个在包厢里喝高了,胡说八道、粗口连篇、你拍我打什么的,大抵不算个啥;但如果是在大厅里也这么整,那显然是不能允许的;就算是关起门的事也还得有个“度”——记得好多年以前遇到过这么一档子印象极深、相当尴尬的事:一地位不低、平时也很受人尊敬的哥们喝高了,非得逼同桌的“再干一杯”;对方实在是已经无能为力,怎么的也不喝,结果这哥们在酒精作用下大发狂性(也就是俗称的“耍酒疯”),竟然扛着凳子从包厢追到大厅要揍人!第二天酒醒后懊恼得恨不得用头撞墙!
 
扯远了。
俺个人认为,在博客平台上就事论事发表任何观点(“反动言论”等当然除外)都没什么,你觉得有道理就受益一回、赞同一把,不同意就心平气和的讨论讨论,或者人家“姑妄言之”、你“姑妄听之”;觉得好玩的东东就莞尔一笑,认为没什么意思的就略去多少多少字莫看。
在博客这个公开的平台上,既不要指望每个人都会为你喝彩、捧场,也不好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而攻击性太强,一触即跳,容不得半点不同意见——很简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么!
 
鲁迅先生早就说过:谩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
本来也不难:有事说事,有理摆理,看不惯就别看,惹不起还躲得起;如果实在觉得不爽了,也可以“对事不对人”地适当“率性”一下或“爷们”一盘;想不通的是,在博客平台上讽刺挖苦、污言秽语甚至人身攻击究竟又能带来什么好处?没的还落得给人看笑话——哈哈,快来看哪!这帮玩“高尔夫”、平时号称什么什么、自我感觉如何如何的家伙,原来就这副德性?!
好玩么?俺看一点也不好玩。
 
有一阵子俺对“匿名评论”非常反感,关也关不掉;后来在圈子里类似的“匿名评论”看得多了,似乎也有些理解:从“人”的本性来说,说“好话”或“中性”的话肯定没有问题,但凡带“批评”性质的言论则多少会有些顾忌,尤其如果准备“批评”的对象本来就是熟人甚至好朋友,用“匿名”的形式既可以出于好意把想要说的话说了(“过头”或“过分”或“别有用心”者等不在此列),又可以避免一些可能的误会或当事双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一些敏感反应,未尝不可——“匿名”者倒也不一定都是“不敢留名”,有的还是因为自己不玩博客,本来就“无名”。
 
也确实是有那么一些只图自己痛快过瘾的,在“匿名”后什么都能说、什么都敢说、什么都不顾忌,那就只能是一种“教化”的悲哀了,网络语言叫做“无语”.....
 
当然,不管怎么说,“匿名”总归是不好。俺自己在人家的后花园里要么是溜溜看看,要么就字斟句酌的写上几句,“风尘子”这几个字自然是不会隐去的。
 
这个博客圈其实应该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交流平台,俺自己已经从这里获得了非常多:有球技的收获,有分享的乐趣,有思想的交流,有世事的感悟、有博友的情谊......
圈子里的人互称为“博友”——既然大家都被这么个“友”字给圈在一起,怎么就不能更平和一些、互相之间更礼貌谦让一些呢?大家平时玩玩高尔夫、写写博客什么的本来就忒不容易了,为啥还要这么自毁形象啊?
 
真心希望这个圈子里能有更多的“和谐”!
既然是“高尔夫”的圈子,建议就不妨用“高尔夫精神”来规范和约束一下自己在圈子里的言行——诚信、自律、随时为他人考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