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44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呆聆教:接受了一番规则和礼仪的洗礼

(2009-06-03 18:04:32)
标签:

休闲

分类: 阿呆外传

这天,阿呆接到Y总的电话,说是晚上一起吃面条。

阿呆一阵高兴,因为最近球技“突飞猛进”,连着打了好几场“8字头”,自我感觉特好,正琢磨着什么时候找机会好好向Y总“汇报汇报”——其实心里多少是有那么点想“显摆”一番的意思。

俩人在常去的那家小面馆一见面,Y总笑眯眯地先开口:老弟现在好像很活跃啊,球友们老说到你呢!阿呆喜上眉梢:是啊是啊,收获蛮多的,进步也还行!一边说着一边准备拉开架势详细“汇报”;Y总一抬手:不过,我怎么听说你在球场上很“拽”啊?阿呆猛丁愣住,硬生生把一肚子要说的话先憋回去:“拽”?怎么个意思?这可不像是“表扬”我噢!Y总嘿嘿一笑:你觉着呢?

这下子阿呆可有点坐不住了,脸带微醺,直勾勾地盯着Y总不吭气。Y总想了想,还是直接点了出来:据说你的球技确实进步很快,不过球风好像不怎么样!球友们对你的非议不少噢!球风?阿呆更加如坐针毡:不会吧?!有这么严重?Y总思考了一阵,说:这样吧,明天我们一起去下场,我先看看到底是怎么个情况。

这顿面条阿呆吃得索然无味,而且一个晚上都没有睡踏实,第二天一大早便忐忑不安地揉着松惺的眼睛急吼吼直奔球场。

这是阿呆有史以来和Y总打得最为郁闷、最为沉寂的一场球。Y总在开球前就很严肃地提出了要求:今天我们只打球,先不说别的;你平时怎么打今天还是怎么打,我给你记成绩,其他的事等打完了再说。

阿呆也不好多说什么,只好老老实实地埋头苦干;三个多小时结束,阿呆虽然一直在场上看着Y总阴晴不定的表情觉得闷的慌,但自己核计着打得还不赖,总算是现场给Y总表现了一盘:87杆。

这天不是周末,下场的人很少,Y总和阿呆洗洗后直接在会所的餐厅找了个不显眼的位置坐下来开始“总结”。

Y总清清嗓子:先说说成绩吧!阿呆心想:球风不球风的暂且不论,你哥们总该实事求是地肯定我的进步吧!两年不到的功夫,87杆!老弟我容易么?边动心思边暗自得意地伸手接过Y总递过来的计分卡;也就撒眼这么一瞄,阿呆差点当场晕倒——103杆!

Y总定定地看着完全是一副急红了眼样的阿呆,一声不吭。

好不容易回过神来,阿呆立即气咻咻地质问:你这是怎么记的杆?整个是乱搞三千啊!哪来这么多+3、+4还有他娘的+5?!我记得清清楚楚,最多的也就是有几个+2么!我今天可是打了87杆!你什么意思啊?存心埋汰我?

Y总也不着急,还是那副慢悠悠的腔调:原来你平时给大伙儿吹的什么“8字头”就是这么来的啊?说着说着,Y总把计分卡拿过去:我们一个一个来看吧!

看就看!阿呆的老脸憋得通红:就说这个5杆洞!明明是4上2推,你怎么给记成+3?

Y总一乐:你回忆一下,这个洞的第二杆你是怎么打的?

阿呆想了想:第二杆用的球道木,没怎么打好,剃头了,不远。

Y总:然后呢?

阿呆:我当时就后悔其实不该用球道木的。

Y总:再然后呢?

阿呆:我换5号铁试了一下,果然比用球道木的效果好多了!

Y总:这不就是了?罚2杆!不是+3是多少?

阿呆一下跳了起来:什么?罚2杆?你搞没搞错?开什么玩笑啊!我那不明明是练着玩的么?好多人都这样子啊!还有练好几个球的呢!

Y总拍拍阿呆,先让他坐下:看来你是不懂了,算不知者不罪吧。告诉你,高尔夫规则里规定的非常明确,不能在完成一个洞之前进行任何练习击球,否则就得罚2杆。看你那样,想不通是么?道理很简单啊!第一,你要是打不好就在那练上一杆两杆的,人家后面打球的怎么办?还要不要打?第二,在场上一杆就是一杆,失误了就是失误了;又不是在练习场,没打好可以再来过,要不然还怎么比赛?你倒是练出感觉了,可对我这个同组的公平么?未必我也和你一起在场上一杆杆比着“练”?

这回阿呆不做声了,寻思着人家Y总说的在理啊!

Y总又指了指计分卡:这个洞,三杆洞,开球下水了吧?

阿呆点点头,嘴上没说,心里在想:我是下水了,也知道要罚1杆抛球,不就是3上2推+2么,你老兄怎么又给我记出+4了?

Y总:还记得是怎么抛球的吧?是不是嫌抛球的位置不好,抛完后又用杆头去捅了几下?罚2杆!这次阿呆学乖了一点,没有再跳起来,只是小心翼翼地问:这个也要罚么?我看老H、老L他们经常都这么干的啊!

Y总长长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摇摇头:我说阿呆啊,看来你得好好学习学习规则才行了,不然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会丢人现眼的呢!你可算是有身份的人啊!说完,Y总干脆把计分卡收起来塞给阿呆:你自己找功夫慢慢琢磨去吧,一时间也给你讲不来,懒得说那么多了,你说的那些+4、+5都是这么罚出来的!要是真的比赛,你今天早都被DQ掉N次了!

这个阿呆倒是懂的:DQ,不就是相当于被红牌罚下么!

经过Y总这么一番简单的“总结”,阿呆不由得冷汗直冒:TNND!原来在场上还有这么多“规则”约束!这不是稀里糊涂打了两年球么!还恬不知羞地到处自夸什么“8字头”!汗颜已极啊!

阿呆倒是知耻而后勇,从此便对规则问题特别上心,不仅买了那本规则小册子翻来覆去的研读,还专门凑机会去参加了中高协举办的培训班,乐呵呵地以名列第二的成绩扛了个“初级裁判”证书回来——当然,这是后话了。

Y总的教导还没完。

一碗排骨饭下肚,Y总给阿呆倒了一杯冰爽爽的可乐,又开始了今天第二阶段的“总结”:阿呆老弟,现在给你说说“球风”的事吧。

有了上面的教训,阿呆再也不敢自以为是了,打起精神,正襟危坐,洗耳恭听Y总一一数落自己在球场上的“劣行”。

Y总是这样开场的:关于规则的问题么,只要多用点心就可以大体解决的;我们打高尔夫最最重要的还是“规则的规则”——礼仪;看了你今天下场,即使你哪天真的能打出“8字头”来了,就你那场上的表现,也很难有人在心里尊重你的:要不怎么我昨天说球友们都讲你“拽”呢!

这句话一说,阿呆立刻感到头皮发麻,背脊像触电似的一阵阵抽搐——交往多年,Y总一直对阿呆尊重有加,可从来没有听他讲过这样的重话!

眼见得阿呆大受打击,Y总赶紧换了种语气:呆总,我知道你那些行为肯定不会是故意的,好多打球的人比你还要严重;别想太多,我是看我们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实在是不希望我们尊敬的呆总美好形象受损才直言不讳,要不然我怎么会好意思这样子说你!

阿呆肃然,一摆手:没关系,我知道。你就好好批我一下吧!

Y总也正儿八经起来,一口气举了不少的例子:

你看,就说在发球台上吧!常常都是我都准备好要开球了,你老弟却还旁若无人地站在那一个劲呼呼呼试挥杆,影响我吧?轮到你开球时又不早点做好准备,你得想到还有其他组跟在后面啊!像在14号洞,人家后面一组的都跟我们到了发球台,你却站在那都好一阵了还在慢腾腾地掏手套;电话也不调一下振动,还弄个那么激昂的冲锋乐做铃声,好几次我都被你突然响起的电话声吓得差点连杆子都丢掉了!你还笑我那个不到一码的鸟没有推进,不就是被你当时那电话声给吓的!

阿呆脸上一红,立即暗自发誓:从今往后再下场,第一件事就是关掉电话铃!

Y总继续:你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果岭上。要知道,果岭可是高尔夫球场上最神圣的地方,讲究可多了!你老弟倒好,上了果岭就像逛自家菜园子似的,想怎么转就怎么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你知道为什么我今天的推杆那么烂?你那么大一块身板,动不动就站在我身边还不到两码,差点连汗味都闻得着了;要不就是在我对面那么近的地方守着看,黑乎乎一大堆立在那,还让我怎么推啊?还记得么?在第7洞的果岭上,你不但紧挨在旁边,而且我正准备推杆时你就掏出打火机,很潇洒、很响亮的一声“啪嗒”,害得我好好的一个帕又推丢了!

说到这里,Y总又是一脸严肃:你还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在场上不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太随心所欲了!高兴起来没个谱,一个球打不好又毫无顾忌的一路念念叨叨、唉声叹气、怪这怪那,今天竟然还摔杆了!我看我们呆总平时那么有气质、有涵养,做起事来那么有讲究的,完全不应该是这样表现啊!我们俩这么好的关系我都觉得受不了,要是和其他球友下场,你想人家会怎么看你呆总啊?原来鼎鼎大名的呆总就这么个德行?真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噢!

这一番话,着实说得阿呆心惊肉跳!一边埋头猛喝冰水,一边忍不住悄悄去擦额头上一粒粒滚下来的汗珠,身边咝咝冒着冷气的柜式空调好像也不怎么管用了。

阿呆也不记得最后是怎么离开会所的了。反正从那天起,阿呆足有两个星期没有摸杆,把自己打高尔夫以来的种种情形从头到尾好好做了一番回忆和反省,越想越觉得那天Y总的话确实是非常难得的“金玉良言”,下定决心从头再来,好好学习如何做一个不让人侧目的高尔夫绅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