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考高考作文研究第一人
中考高考作文研究第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42,691
  • 关注人气:24,0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报:邵顺文写作课程无锡优秀学生王乐言佳作发表

(2017-10-26 20:40:36)
标签:

江苏高考作文押题王

江苏高考作文研究第一

邵顺文

中国高考作文押题王

中国高考作文研究第一

分类: 每日一题
祝贺!邵顺文写作课程无锡优秀学生王乐言佳作发表

君子“上达”
王乐言

喜报:邵顺文写作课程无锡优秀学生王乐言佳作发表



孔子说过:“君子上达”,向上者不断超越,以自身为标准,做最好的自己。
如何“上达”?
不要去随意攀比,每个人都不同,都有自己的“上限”。每个人从生下来就独一无二,与众不同,有着不同的天赋,“上限”自然也是不同的,每个人处于不同的境地,攀比是没有意义的。攀比无法真正提升自己,反倒会扰乱自己的标准。还记得在狂妄的年龄忽然失去双腿的史铁生吗?他与正常人不同,在行走、心态方面他的“上限”是不足的,可是他没有去比较,而是用残缺的肢体在地坛里写下了美好的生活,让人艳羡。生命中有风有雨,你的“上限”或高或低,这是人与人的不同之处。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付出极限的的努力。俞敏洪北大演说中说:“相信奋斗的力量。”安逸的生活如同锉刀般,会削去我们的棱角,让我们变得圆滑,毫无斗志。唯有奋斗的力量,在荆棘路上为我们标明方向,引导我们前行。陈忠实为了给《白鹿原》的创作积累素材,奔走在西安周边多个县区,住在小旅馆里,甚至搬到乡下独居。数年的时间让《白鹿原》成为珍贵的文学巨著,可见努力是前进必不可少的一环。
以自己为目标,超越自己。循规蹈矩,重复自我不是“君子上达”,反而接近于“小人下达”。超越自我是提升自己的最有效的路径。多克托罗的《但以理书》《世界博览会》《比利•巴斯盖特》都在不断突破自我,而不是循规蹈矩,重复自我,有着极强的“越轨”精神,他说过:“如果我在‘越轨’,这意味着我的思想是自由的,只有拥有这种感觉时,我才感到自己的写作是成功的。”将自己设为暂时的标准,不断突破它,超越自己,做到最好的自己。
如今,人们都主动地或被动地在滚滚红尘中摸爬滚打,追求功名利禄,常常忘了生命的本来面目与本真意义。每个人都各有特色,不必去攀比,做到最好的自己才是这个社会中最需要的。
“君子上达”,如何“上达”?以自己为标准,超越自己即是。

指导老师:邵顺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