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悠子布丁
悠子布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777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禁城真容初露

(2014-03-18 08:39:29)
标签:

文化

分类: 我的图说
禁城真容初露

  1906年,日本东京帝室博物馆限量出版的500本《清国北京皇城写真帖》,轰动一时。这本图集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它第一次向世人揭开了紫禁城的面纱。作为皇宫大内,紫禁城一直戒备森严、不为人知。即便是被允许进入紫禁城的清廷高官和外国使节,也只能窥见豹之一斑。然而,1900年八国联军杀入北京,神秘的紫禁城也被轰开了大门。成批侵略军、记者、游客涌进神秘的禁地,四处参观。一位日本摄影师也在参观的人群中,他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了紫禁城的真颜。他就是《清国北京皇城写真帖》一书的作者——小川一真。

  1901年7月,日本著名文物摄影师小川一真,在东京帝室博物馆的资助下,随建筑工程师伊东忠太等来北京考察。此时,慈禧太后早带着光绪皇帝逃到西安。北京城被八国联军全面控制。

  到达北京以后,小川一真等人在日本驻清公使小村寿太郎及驻京第五师团长山口素臣的介绍下,见到了八国联军统帅即德军司令官瓦德西。经过交涉,小川等人从瓦德西手中,拿到了进入紫禁城殿内调查的许可证。在内务大臣一行官员的带领下,小川一真等人从正阳门进入紫禁城。此时,宫中混乱不堪,更无人按常规清扫管理,有些宫殿院落草深过膝、满目疮痍。小川一真镜头下的紫禁城,与人们想象中华丽气派的宫殿有着很大差别。

  如今,小川一真拍摄的紫禁城,有一部分景致已经绝迹。如皇城建筑最南面的一道门,明代为大明门,清代基本保持原貌,只将门额改为“大清门”。民国建立后改为“中华门”,现在该建筑已不复存在。小川一真拍摄的大清门仍为清代原貌,门前的棋盘街,天安门前两旁的长安左门、长安右门都还存在,门额是满汉文并列的“大清门”。在宫中最大的太和殿,殿内原挂有“建极绥猷(yóu)”匾额,后柱上有一对楹联。小川一真进入皇宫拍摄时,殿内还保持着原样,但在袁世凯“洪宪帝制”的闹剧中,紫禁城前三殿所有宫殿和宫门上的匾额都被拆下剔除了满文,改成了汉文匾额。此外,御花园内的竹篱墙、神武门外的朝房等诸多景致也都消失了,现在只能从小川一真的照片中略窥端倪。

  百年过后的今天,当我们细细品味这些照片时,会发现一个更凝重、更深厚的紫禁城。它交织着宏伟与衰落,也诉说着屈辱与苍凉,为人们重温那段历史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范晶/文  

  本版照片由徐家宁提供  

http://bjrb.bjd.com.cn/images/1/bjrb/2014-03/18/16/20140318rb16brb16cb001.jpg
  ▲清末的中国国力衰微,太和殿前杂草丛生,一片衰败景象。太和殿前东侧是体仁阁,西侧是弘义阁,这三座建筑与南侧的太和门共同围成了一座小广场。
http://bjrb.bjd.com.cn/images/1/bjrb/2014-03/18/16/20140318rb16brb16cb002.jpg
  ▲大清门是明清时北京皇城的正南门,位于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明代称大明门,清代改称大清门,至民国又改为中华门。此建筑现已不存在。
http://bjrb.bjd.com.cn/images/1/bjrb/2014-03/18/16/20140318rb16brb16cb003.jpg
  ▲雨华阁是紫禁城内最大的一座佛堂,位于内廷外西路的春华门内。乾隆十四年(1749年)雨华阁在明代建筑的基础上,仿照西藏阿里古格的托林寺坛城殿改建为密宗佛堂。“两宫西狩”之后,紫禁城内只有一些太监留守,香炉旁就站着一个身着便装的当值太监。
http://bjrb.bjd.com.cn/images/1/bjrb/2014-03/18/16/20140318rb16brb16cb004.jpg
  千秋亭,位于紫禁城内北部御花园中。它的形制奇特,下层呈方形,四面出抱厦,上层为圆形,有“天圆地方”的象征,亭内有贴金雕龙,口衔宝珠,异常精美。如今亭子外的竹篱墙已没有了。
http://bjrb.bjd.com.cn/images/1/bjrb/2014-03/18/16/20140318rb16brb16cb005.jpg
  养心殿位于乾清宫西,自雍正皇帝起一直被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在经过乾隆年间的改造后更成为皇帝接见群臣、处理政务、看书居住的场所,慈安、慈禧两宫太后“垂帘听政”也是在这里。养心殿是紫禁城内最早安装玻璃窗的宫殿,照片中门两侧就镶着玻璃窗。
http://bjrb.bjd.com.cn/images/1/bjrb/2014-03/18/16/20140318rb16brb16cb006.jpg
  “文渊阁”是明清皇家藏书楼的名字,现在故宫内的文渊阁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专门用于贮存《四库全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老北京的色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