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扈加叶
扈加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6,162
  • 关注人气: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幼儿园不邻街

(2007-07-25 09:06:07)
标签:

儿童安全

分类: 心理
用人中的心理学三十三 

新加坡的幼儿园不邻街

    几天前北京劲松第一幼儿园门口发生了一起惨剧,一位越南籍女士接孩子倒车的时候,不慎将一位接孩子的老人挤伤,把一个五岁的女孩子挤死,现场惨不忍睹。我虽然没有亲眼目睹惨剧的发生和事后的处理,但可以想象,无论是肇事者还是受害者,事后的心情有多么的楚痛,多么的无奈。孩子的父母和亲人有何等的伤心更是不言而谕的。

    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小时候最让我心惊肉跳的莫过于突然之间听到声嘶裂竭的哭喊声,那常常是因为有孩子掉水里淹死了。每每看到丢了魂似的大人抱着溺死的孩子的那种悲惨情景,那种哭天喊地的无奈,至今无法忘却。

    对孩子的安全,乡下人最怕水、怕火,所以乡下常说水火无情。一怕孩子掉河里淹死,二怕玩火引起火灾。城里人最怕车、怕路。确实,城里孩子受伤害最多的是汽车,而最容易发生在路上。

    不久前联合国基金会的大使说,目前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儿童死亡发生在6个国家,中国就在其中。而交通事故是目前中国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中国现在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约有200人,相当每天有一起飞行事故发生。2006年,北京每天有10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伤害。

    发生一起儿童伤害事故,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也许只是个别,是很小的比重,但对一家人家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灾难!

新加坡的幼儿园不邻街

    这使我想起去新加坡考察城市规划管理的时候,了解到新加坡在城市规划时,幼儿园是不允许邻马路干道建设的,而且必须在公园边上。他们的考虑主要也是安全,同时考虑孩子活动环境,这应该是有道理的,我们国家也有一定的要求。我强调这些,主要是想,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成长,我们需要从更多的视角去考虑、去关注。当然,幼儿园的选址和环境也是一个方面,还有马路上的安全,商场,河流的安全等等,因为不少地方还是缺少必要的安全提示和保护设施。前两天南四环石榴庄河东岸一个10男孩淹死,人们看到的是"悲痛欲绝的父亲抱着儿子的尸体长坐不起以及哭昏过去的母亲",却看不到河道旁任何的防护栏和警示牌.

   我们家长对孩子的监护、关爱一般都知道,但不少人缺少应有的安全知识,缺少保护的办法,需要学习。在一些公众场合,自己带领的孩子常常走失,有的甚至发生受到伤害,有夹在电梯里的,有夹到自动门里的,风扇里的等等。以前还有学校组织学生到马路上跑步,直至付出巨大代价以后才注意。让孩子们接受痛苦,让家人承受惊吓,有的造成了永远无法弥补的损失。

    有句古话说,“三岁定八岁、八岁定终生”,这是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少年儿童心理学认为,一个人儿童期的生存环境对成年后有着巨大的影响。们不难发现。一个人八岁以前稳定生活的地方,不管以后怎么变化,户口可以迁走,房子可以卖掉,但埋入心底“家”永远难以改变。“孟母三迁”,说的也是孟子的母亲为孟子的成长选择一个健康的环境。一个孩子在少年儿童期的全部经历,都会在他生命的档案里留下痕迹,无论是好是坏,是积极还是消极。为此,我们在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美满家庭,为中华民族长远的繁荣发展,更多地关注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无论是社会还是家长,学校还是家庭,需要共同重视,努力创造和完善孩子健康成长环境,让他们平安健康地成长。

    这,应该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管理的人性化,以人为本不可缺失的重要方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