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扈加叶
扈加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5,461
  • 关注人气: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代儿女应聘、相亲为什么效果不好?

(2007-05-22 11:58:59)
标签:

心理、就业

分类: 心理
用人中的心理学系列谈四十  
 
          代儿女应聘、相亲为什么效果不好? 代儿女应聘、相亲为什么效果不好?

 

    前两天,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说在昆明举办的“2007年首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大多数学生都是由家长陪同前往应聘。对此,大多数应聘单位对这样的学生投了反对票。一位集团老总说,“我们非常不理解现在父母为什么要这样做,一个大学毕业生连给自己找工作都不会找,将来到单位能做什么?有的用人单位说,对有些父母的诚情我们难以拒绝,当时让他们填了表格,但回去以后我们不会做录用的考虑。”

   

    还有消息说,近两年不少地方举办青年“鹊桥会”,旨在努力为青年创造婚恋联系的机会。但聚会时看到更多的不是前来“约会”的青年男女,而是代之而来的父母亲友。举办者对此非常无奈,有的甚至因为青年男女太少或不成比例不得不将活动取消.即使活动举办成功一些的时候,日后真正的成效也不是很好。

 

    父母陪儿女出来应聘找工作,帮儿女出来物色未来可能的朋友或对象,我想绝大多数愿望都是好的,有的可能是想为儿女出出主意,有的是帮助稳定稳定情绪,当然也不排除是父母强拉出来的等等,但他们往往不知道,这恰恰违背了一个社会心理学上的一个普遍存在的原理,使结果正好与家长的主观愿望相背。

 

   人有一种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就是自己对某一关注的事物第一次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时候会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心理学称作为“第一印象”。而第一印象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甚至影响长远。第一印象之所以让人难忘,是因为第一次出现的东西,无论是人还是物,都会给人一种新鲜感,很容易引起一个人的注意。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初次见面,如果对方留下很好的印象就可能是相见恨晚,但如果印象不好就可能不再往来。


    一些专家研究认为,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常常是在几秒钟之内完成的,有人说只有7秒钟。影响第一印象形成的因素,首先是对方形象的出现,没有形象是没有"第一印象"的。而构成"第一印象"的因素,一半以上与一个人的外表有关,有面相,体态、气质、神情和衣着的细微差异等等;大约40%的内容与声音的音调、语气、语速、节奏有关;10%左右的内容与言语举止有关。

 

    当然,人是有差异的,"第一印象"对每个人是否都一样,科学上可能还没有这样的结论,但"第一印象"对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现在正在热选《红楼梦中人》,但常常受到以前影视作品的影响。比如,选林黛玉的演员,人们就下意识地会用大家比较熟悉的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作比较,今后即使拍出了新的电视连续剧的时候,人们也会产生某些不适应,会不知不觉地用陈晓旭的模样来进行比较,产生新的演员不是林黛玉或不像林黛玉的感觉,实际上,今天的人谁也没有真正见到过林黛玉,人们只是小说的文字中的一种觉,而更多的人却是从原有影视的的扮演者中比较出来的印象。可想,人们意识中已经“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对日后的影响有多大。一个在应聘时给用人单位留下很好印象的人,往往在工作一开始就受到器重,相反,印象不深的往往被忽视。

  

    父母代儿女应聘工作也好,代儿女参加“鹊桥”联谊也好,不管主观愿望如何,但在客观上违背了他人最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直接独立地认识一下自己需要认识的目标对象,产生一个独立、完整的“第一印象”。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真正认识,总是从与本人见面以后开始的。一个单位如果初选,会通知应聘人只送材料不用亲自到达。但如果是应聘,最好应聘人直接到场,不少的受聘者就是在参加应聘时给招聘人产生的“第一印象”录用的。人都没见过,录用单位是很难上录用决心的。如果是父母陪同,不但影响了录用单位对录用对象独立的第一印象的形成,还会产生录用对象还没长大、依赖父母过多,没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印象,本人求职要求不迫切、不诚恳等负面印象,反而对正常录用产生反作用。一些用人单位的老总说:找工作是个人的事,参加工作以后很多事都需要独立面对,有些青年人连找工作都依赖父母,自我推销能力不会强,这样的员工我们怎么敢用呢?

 

    从另一个心理现象看,儿女在父母在场和不在场时发挥能动作用是不同的,在应对录用者的提问时,父母在场时不少人反而会缩手缩脚,左顾右盼,生怕说错了受父母埋怨,反而得不到真实水平的发挥。而旁观的父母也往往容易干预,生怕儿女表述得不够好,反而给录用单位产生错觉.实际上与能否录用是帮倒忙的。

 

    父母代儿女或陪同儿女“约会”,更是对婚恋中“第一印象”的扭曲。婚恋中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记录。在婚恋的用语中,有两个词是专讲“第一印象”的作用的。一个是“一见倾心”,一个是“一见钟表情”。前者说的是,一见面就产生了爱慕之情。作家冰心的《我的太太的客厅》中写道:袁小姐对于我们的太太是一见倾心,说我们的太太浑身是曲线,是她眼中的第一美人。第二句说的是一见面就产生了爱情。《西湖佳话。西泠韵迹》中说,“乃蒙郎君一见钟情,故贱妾有感于心”。"第一印象"中的"一见倾心"与"一见钟情"是人生最难得、某种意义上可遇不可求的一种心理体验与一种心理感受。如果情窦初开的青年男女,让老头老太绞在里边,他(她)们怎么可能会有那种情感体验呢?

 

    爱孩子是人之常情,孩子大了,我们帮他们做什么,怎么帮,这是一个很有学问原事情.提出这个命题,但愿能给一些青年人一些启示,给一些为人父母者一些提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