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小利
廖小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22,609
  • 关注人气:5,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柴静:一个被神化的邻家女孩

(2013-01-25 14:32:00)
标签:

柴静

神话

邻家女孩

看见

廖小利

分类: 娱乐◇八卦

柴静:一个被神化的邻家女孩
    廖小利/文

 

作为电视工作者,柴静无疑是成功的,她获得了无数电视人梦寐以求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她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2013年,柴静新书《看见》出版,并且取得了畅销100万册的骄人成绩,要知道,在当今纸媒低迷的形势下,只有极少数的人数才能做到。然而,正是这一本书的畅销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柴静几乎在一夜之间被拉下神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柴静做新闻的方式做出评价,先是被某周刊爆出已婚消息,又被木子美揭秘隐私,近段时间,继闾丘露薇批其“采访靠表演”后,央视主持人董路炮轰其成名“依托央视平台和老男人饭局”。当然,也有为柴静打抱不平的,比如姚晨等,一时间,网络上“砍柴派”和“挺柴派”闹得不可开交。


    不可否认,近年来,柴静火了,而且火得一塌糊涂。其实柴静的火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她早就火了,当年,她主持湖南的一档电台节目《夜色温柔》,成为大学宿舍的必修课。我记得她去某高校做演讲,底下一群群甚至比他还大的男生激动地一声声高喊“柴静”“柴静”,由此可见当年柴静在大学生当中有着广泛的号召力。

柴静:一个被神化的邻家女孩

当然,真正让柴静名声大震的还是缘于2003的非典报道。惊心动魄的现场气氛、摇晃的镜头、柴静身穿白色防护服的瘦弱身影和苍白的面容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多年来,柴静始终站在离新闻最近的地方,她以她的犀利和敏锐、坚定与坚持,赢得了一大批粉丝。随着媒体的推波助澜,柴静俨然被神化成不食人间烟火、铁肩担道义的知性“女神”。

柴静:一个被神化的邻家女孩
    柴静,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如干柴一样纤瘦,如处子一样文静。柴静,在我心目中,是一个有着独特气质的女人,这个清瘦的女子,内心似一片深海,铁马冰河,波澜不惊,却藏着一股巨大的能量。她既可以拖着纤瘦之躯奔走在新闻一线,也可以大大咧咧地在酒桌上与一帮老男人拼着酒。

 

剥掉身上的光环,柴静其实与许许多多女孩一样,有过事业的憧憬,有过爱情的迷茫,也有过婚姻的困惑。希望追捧柴静的人能够多一点理智,少一点狂热,也希望讨厌柴静的人能够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苛责。因为,柴静就是一个被神化的邻家女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