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小利
廖小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22,609
  • 关注人气:5,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张新闻图片带来的麻烦

(2010-02-01 08:57:09)
标签:

东莞火车站

广铁集团

列车员

春运

乘客

杂谈

分类: 社会◇聚焦
   我是一条鱼/文
一张新闻图片带来的麻烦    据广州日报1月30日报道东莞东站站长、书记双双被免。两人被免职的原因是因为一张列车员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的图片。“春运还未开始,站台管理已如此混乱,管理不力。”这是广铁集团领导对免职一事的解释。
    这张图片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那个女人高高撅起的屁股实在惹人注目,我不得不佩服摄影记者独特的新闻视角,显然这张图片在网上所产生的轰动效应是该摄影记者没想到的,而东莞火车站的站长和书记也是因这张图片被双双免职,更是该记者万万没想到的,尽管该记者事后一直表示内疚。其实,我认为,该记者不必为此感到内疚,你只是做了一个记者应该做的事,客观真实报道新闻事件,因为这是你的职责,至于有关领导被免职那是政治的事,另当别论了!
    年关已至,又逢一年春运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千千万万在外打工者共同的心声。对于常年在外打工的民工们来说,每年能够轻轻松松地坐车回家过年成了他们最大的奢望。对于车站工作人员来说,春运是他们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了。
    春运年年有,火车年年难坐。对于聚集全国大多数打工者的东莞火车站的员工们来说,今年的春运确实来得早,而且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对于东莞火车站的站长和书记来说,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这场提前到来的春运成了他俩政治生命的终结。
    与众多为官者被免职群众拍手称快不同的是,这一次,被免职的站长和书记得到许多人尤其是旅客们的声援,几乎90%以上的网友都为被免的站长、书记喊冤,赞扬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的列车员。原因很简单,东莞火车站的列车员这一次为乘客们做了一回好事。
    说实话,中国铁老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一直不怎么好,票难买、车难坐、脸难看,尤其是到了春运,简直是花钱遭罪受。常常在电视新闻中看到火车站列车员满脸微笑,为乘客端茶送水的镜头,我怀疑自己运气怎么这么差,因为我从来没享受过列车员微笑般的服务,更别提为我倒一杯茶水了。
    东莞火车站列车员的行为也许会改变很多人对铁路职工的看法,因为他们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表现出人性的一面,面对许多乘客挤不上车哭,他们感到心酸,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的话也许道出了东莞火车站列车员们心声,他说,“我们都想着能让乘客坐上车。一些人挤不上车,蹲在站台上哭的样子,我就感觉是看着自己的妹妹,看着自己的亲人在哭,特别难受。”
    作为一名列车员,当然也有自己的职责和纪律,比如,帮乘车从车窗上车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也是铁路明令禁止的事情。我相信,东莞火车站的列车员们在那短短的四分钟里,已经没有想那么多了,他们只想着让乘客都上车早点回家。就凭这一点,我们应该向东莞火车站列车员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在我看来,他们只是做了一件合理合情但不合法的事情。
    在这一件事上,我很佩服广铁集团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铁腕手段,他们做出的反应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对铁路部门来说,春运是一个非常时期,对领导们来说,铁路安全问题是至高无上的,显然东莞火车站列车员们这回是犯了大忌,员工犯了大错,领导当然负有管理不力责任,这样站长、书记被处分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我没想到会是就地免职。
    我绝对拥护广铁集团的决定,尽管我非常钦佩东莞火车站列车员们的壮举,但制度归制度,人情归人情。领导毕竟是领导,领导看问题从来都是高瞻远瞩的。但我有很多问题也感到不可理解,比如,乘客爬窗上车,东莞绝不是第一例,几乎每年都有,为什么单单这一次广铁集团重拳出击?比如,春运还没到,面对提前到来的人流,1500多人要在4分钟内全部上车谈何容易,东莞火车站解决不了问题,广铁集团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我建议广铁集团的领导不妨亲自去与民工兄弟挤挤春运的列车,亲身体验一下背着包同时与1500多人在4分钟内冲火车的感觉,我相信没有人愿意自己被人像货物一样没有尊严的从窗口塞进火车里去,有一点可以肯定,广铁集团领导们的家属不大可能与民工挤在同一趟春运的列车里,否则的话,领导们也坐立不安了,这么多人挤在严重超载的火车里,亲人们安全吗?
    其实广铁集团的领导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愈打愈猖狂的黄牛党,年复一年的一票难求的景象······铁路部门存在的问题真的还有很多,这一次东莞火车站的站长和书记被免职也真的很意外,因为这么多年来,还没有出现过先例,他们算是开了头炮。
    假设记者没有拍到那张列车员帮乘客爬车窗上车的图片,假设这张图片没有在网上被热传,假设广铁集团的领导没有看到这张图片,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领导继续在他领导的位置上坐着,民工们继续在春运的火车上煎熬着,因为这么多年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
    看来,一切麻烦都是那张图片带来的!
一张新闻图片带来的麻烦                               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情感!

 

点击上面圈徽直接进入新浪名博认证圈子-【草根思想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