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9,251
  • 关注人气:11,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2021-10-13 08:55:26)
标签:

古代文学宫

群星璀璨

文学遗产

设计规划

分类: 文学

    十六七年前,我在现代文学馆参加古代小说名著讲座,一部书由多人讲,我讲了这样几个题目:《水浒传的成书过程》《从史实传说,到经典演义:罗贯中是如何创作三国演义的》《金瓶梅:一部晚明社会的食货志》和《范进:科举制的牺牲品还是幸运儿》。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这一学术活动最早是由现代文学馆与央视
“百家讲坛”联合举办,“百家讲坛”节目草创,由文学馆邀约学者,商订提纲,并借文学馆的报告厅录制。中途因种种原由,央视与文学馆脱钩。借着文学馆这块“垫脚石”,“百家讲坛”翻身上马,疾驰而去。文学馆的讲座则依旧本着学术兼普及的既定方针,按部就班地进行。讲座持续有年,每部书的讲稿都结集出版,一时影响不小。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其实我这里要谈的,是由讲座触发的一点感慨:
“古代”文学,居然要借助“现代”文学馆的架构及场地,未免有些尴尬!在建造现代文学馆之前,不是应该先建一座古代文学馆吗!既然没建,是否应提上日程,加以考虑呢?

 

   三十年前我写过一本小书《中华文学五千年》,之后又应编辑之约写了《世界文学五千年》。写书的目的,是向青少年普及文学知识,展示人类几千年在文学创作方面的辉煌成就,尤其是中国古代的文学成就。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此书后来在四个出版社再版了六次,内容和形式每次都做一些修订。我还一度想把中国的和外国的名家名作
“掺和”到一块,按时间顺序排列,编成一部名副其实的“世界文学五千年”。——
这样一排列,我蓦然发现:东西方文学的兴衰是不同步的,甚至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趋势。

   看看欧洲,在光芒耀眼的希腊文学之后,将近两千年的光阴,文坛上星光黯淡;5至15世纪,更被称作“黑暗的中世纪”。欧洲文艺的再度复兴,已是16世纪的事;其黄金时代,则要等到18-20世纪。

   但恰恰是16世纪以前,正是中华文学最为辉煌灿烂的两千年!诗歌、散文、戏剧、小说,异彩纷呈。屈宋的“楚辞”、班马的史传、李杜的诗篇、韩柳的文章、苏辛的词曲、关马的戏剧,施罗的小说……犹如日月交辉、群星璀璨,把世界文学的天空照得雪亮!

     那是我们这个民族脸上有光的时代,不是自吹自擂,有着浩如烟海的文学典籍为证。——我当初写《中华文学五千年》,就是想向孩子们展示这些财富的价值,为那段光辉的历史做个速写。但我也深知语言的局限性,曾与出版社的编辑老师商量加一些插图。然而三十年前出书不易,最终仅仅由美编在书前书后的护页加印了若干文学家的线描肖像,算是聊胜于无。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以后这两册书经过修订,易名为《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和《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出了插图本,随文添加了文学家肖像、作者故居图、作者墨迹及作品的书影、插图等,让读者产生更直观的印象。我还幻想着将来再版时,添加更多更美的插图,用上四色彩印、布面精装、烫金书名、闪光丝带
……然而我又有足够的清醒,深知不要说这普及性的小册子,就是学者呕心沥血的文学史巨著,也难以将中国传统文学的表里美质及巨大价值掲橥出十分之五六!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更完美的展示形式,应该是建一座宏伟的殿堂
——“中国古代文学馆”或“中国古代文学宫”!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有现代文学馆在前,古代文学馆的规模,至少应十倍于彼。因为狭义的“中国现代文学”,仅指1919--1949三十年间的文学创作之绩,而“中国古代文学”至少有三千年的文学创作成就!

    古代文学馆的建筑,应由贝聿铭那样的大师来设计规划,不光要有足以跟巨大文学成就相匹配的建筑外表和风貌,更应有着科学缜密的设计。例如要有祭祀文学先贤的庄严殿堂,要有展示五千年文学通史的足够空间,还要有与之相辅佐的文学大师的个人展厅,例如屈原、李白、杜甫、苏轼、曹雪芹那样的文学巨匠,不应该有专门的厅堂加以展示吗?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此外,还应有专题展,如小说、戏剧、辞赋及女性文学、民歌民谣等,都应有既独立又与通史呼应的展览空间。因而建筑的内部规划,又离不开方家学者的深度参与。

    相匹配的建筑,还应有庞大的书库,宽敞的阅览室,大小不等的剧场、影院、报告厅,以及为参观者预备的餐厅、咖啡厅、休息区域等。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至于展览的手段,在传统的文字、图画、雕塑、实物等基础上,如今又增添了各种电子化的展示方式,已不是我这
“老文科生”所能想象的了。即便只是传统的方式,已能令参观者享受到一种沉浸式的观览体验,调动起他们的种种感官,全身心地参与对古文学的阅读、瞻仰、聆听、膜拜,那效果则是单独的文字阅读难以达到的。

    还期待着通过文学宫的筹建,激发起艺术家们的创作高潮。——在国外,许多有造诣的艺术家都以为传统文学经典插图为荣,一些经典被人画了又画。这些艺术家是明智的——他们的艺术固然精湛,却不见得能名垂史册。但如果倾其才华技艺,为传世文学经典配图(包括为文学家造像等),并为广大受众首肯,他们的艺术生命无疑能附骥于文学经典而获得永生!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此前,也有不少艺术家如蒋兆和、王叔晖、刘继卣、任率英、戴敦邦等,都曾为此做过努力。不过相对于古典文学遗产的巨大体量,这些努力和成绩还远远不夠。如果没有更多的艺术家(当然是第一流的艺术家,包括画家、雕塑家、摄影家、装帧大师等)倾尽心血投入这一事业,这座文学宫殿的建造,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当然,这首先需要艺术家浸淫于历史文化之中,深度研读作家作品;他们的艺术生涯,也将由此向
“学者型”转变——那是一条通往艺术巨匠的道路。他们做出奉献、付出牺牲(包括金钱上的牺牲),他们将因此收获不朽!

    假使未来有一天,家长和孩子商量:放假是去迪士尼乐园,还是去文学宫?哪怕只有五分之一的孩子选择文学宫,我们为此投入的巨大热情、精力、金钱也是值得的!何况这座宫殿的修建如能达到预期效果,则孩子们选择哪里,还说不定。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说这些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
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早就应该去做。我们有令人类各民族都眼红的宝贵文化遗产,我们却没有建起一座宫殿来安放她,向她顶礼膜拜,我们这些子孙应该愧疚!

    完成这一事业,先要有一位大匠来主持,要有一批有奉献精神的顶级专家参与策划,至少要经过三五年的周密规划、协调动员,准备充分,方可动工……

     ——正当我这样思考的时候,有个声音打断我:“醒醒,醒醒!你不去菜市场啦?”我嘟囔说:“别闹,经费还没着落呢……”“什么,昨天不是刚给你充了二百吗?”这一声质问让我睁开双眼,彻底醒了……


      (本博客文章均为自创,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部分来自网上,如有侵权,提醒即删。本博客近日使用不畅,无法回复光顾诸君的评论,在此预致谢意!)


建一座文学宫怎么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