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7,837
  • 关注人气:11,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袭人、晴雯谁挣的多?

(2019-06-19 07:08:19)
标签:

铜钱

津贴

袭人

晴雯

分类: 文学

 

按:这一篇接上回,是“小说中的货币”第四篇,跟您谈谈袭人与晴雯的津贴,看谁挣得多。

《水浒传》中也有铜钱出现。杨志被困东京,交不起店钱,无奈把祖传宝刀拿来售卖。泼皮牛二不信这刀能“砍铜剁铁,刀口不卷”,从路边香椒铺里讨了二十枚“当三钱”来,摞在桥栏杆上,结果被杨志一刀剁开!

袭人、晴雯谁挣的多?

何为“当三钱”?原来,明初铸造的铜钱分几种,一文的称“小钱”或“平钱”,重一钱(3.69克),所铸最多。另有重二钱的“折二钱”,一枚当两文用。此外还有重三钱、五钱及一两的“当三钱”“当五钱”和“当十钱”。

不过到了明天启年间,由于财政困难,官家铸造的“当十”钱严重缩水,一枚仅重二钱,此外还滥铸“当百钱”“当千钱”,导致通货膨胀、物价飞涨。

清初仿照天启,也铸过“当十”钱。由于推行不开,朝廷只好设法回收。办法是规定某些捐税只收当十钱。这样一来,百姓为了纳捐,不得不四处淘换,这种没人要的劣币,一时反成了“香饽饽”。

袭人、晴雯谁挣的多?

清初小说《醒世姻缘传》中,乡下财主狄员外要给儿子狄希陈捐个监生,官家只收当十的“折子钱”。开头,这种当十钱一两细丝银能换九十二、三个;后来供不应求,连八十个也换不上了。——清初某一金融措施及其影响,就这样被有意无意记录在小说里。

正常情况下,银、铜比价也有波动。清代铜价较高,康熙年间,一两银子只能换小平钱八九百文。

袭人、晴雯谁挣的多?

读过《红楼梦》的都记得,贾府每月要给女眷及丫鬟们发津贴,俗称“月例银”。其中贾母、王夫人的月例银为二十两,姨娘及小姐为二两。丫鬟也分等级,鸳鸯、袭人等大丫头为一两,晴雯、麝月等级别略低,为一吊钱。更小的丫头如佳蕙等,每月只有五百钱。

这事有点怪:若按康、乾时的银铜比,二等丫头晴雯的一吊钱可以兑换银子一两一二钱,不是比袭人的一两还要多吗?——问题出在铜钱的质地上。

古时铜钱又分官铸和私铸。官铸铜钱质量好,分量足,称“制钱”“重钱”;民间私铸铜钱偷工减料,多掺铅鉄,分量也不足,称“低钱”。一般说来,市面上流通的并非清一水的官铸制钱(又称“清钱”)而是优劣混杂的“大杂烩”(也称“毛钱”)。里面除了本朝的官、私铜钱,还掺杂大量历代旧钱。尤以晚明的私铸钱质量最差,两三千甚至五六千枚才能换一两银子。

袭人、晴雯谁挣的多?

晴雯拿到手的一吊钱,当然不会是整齐匀称、可换一两多银子的“清钱”,多半是厚薄不一、鱼龙混杂的“毛钱”。这样的钱,一吊能换六七钱银子就不错。而晴雯和袭人的等级差别,也由此体现出来。后来袭人成了“内定”的姨娘,月例银涨到二两银子外加一吊钱,相当于晴雯的四五倍,两人的等级差距也便越拉越大了。

(本博客文章均为首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插图来自网上,谨致谢忱)

拙作《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和《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在当当和京东都做活动,满10050,力度空前!

中国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27076.html

 

世界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74338.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