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9,251
  • 关注人气:11,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的百万遗产哪去了?

(2016-12-13 08:53:45)
标签:

《物欲红楼梦》

黛玉

遗产

分类: 我的著作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个诗化的少女形象,女作家张爱玲就发现,《石头记》八十回文字中,竟无一字涉及黛玉的衣饰穿戴——大概因黛玉的形象过于理想化吧,任何质实的描摹都是“一写便俗”!

林黛玉的百万遗产哪去了?不过在一部现实主义巨著中,种种“俗务”又是避不开的。如黛玉就不能无视经济的压力和旁人的冷眼:“我又不是正经主子,原是无依无靠投奔了来的……”“我是一无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木,皆是和他们家姑娘一样,那些小人岂有不多嫌的?”——这位“神仙妹妹”因而常感“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黛玉有没有搞错?她是贾府最高家长史太君的外孙女,贾政的外甥女,凤姐的小姑子;她不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宁府穷亲戚邢岫烟和尤氏姐妹!况且林家祖上也曾“袭过列侯”,父亲林如海是前科探花,官至兰台寺大夫,又钦点了巡盐御史,那可是人人艳羡的差事,过手银钱动辄百万。贾府上下哪一个敢给林姑娘脸色看!

若说黛玉多疑过敏,对自己定位有误,也就罢了。蹊跷的是,林父死后,竟真的没给她留下啥遗产!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林如海为官再清廉,处置了苏扬两地的良田甲第,几十万家私是不能少的。然而黛玉由贾琏陪着回南侍疾、葬父,返还时只带回些“书籍”“器具”“纸笔”,林家的钜万家私哪儿去了?莫非真的被做梦都想发财的贾琏夫妇干没了不成?——爱较真儿的“红粉”提出这样的假设,并非没有道理。

林黛玉的百万遗产哪去了?有一点是红学研究的共识:《红楼梦》虽非曹雪芹的自传,但贾家的故事不乏曹家的史事。那么,黛玉的人物原型可能是谁?林家又相当于曹家的哪门子亲戚?——我们首先想到了苏州李家。

苏州织造李煦是雪芹祖父曹寅的大舅哥,曹寅之妻李氏是他的妹妹(一说堂妹)。李煦本人虽非探花,却也以“荫生”的资格做到知府,后来接任苏州织造,又被任命为两淮巡盐御史——林黛玉“本贯姑苏”,父亲林如海因钦点“鹾政”而到扬州上任,与李煦的情况何其相似!

李家若真的有位小姑娘住到曹家,同样会被曹寅的子侄辈称为表妹,不同处仅是姑表、姨表之异。即是说,黛玉到金陵来投靠舅舅,而李家女孩儿(如果有的话)应是到此来投奔姑妈。

林黛玉的百万遗产哪去了?马上会有人反驳:文学作品岂能这样读!曹雪芹早已宣示,《红楼梦》的创作宗旨是“真事隐去,假语村言”!——我倒认为,这八字真言也可理解为作者的特别提示:别只看“假语村言”的表面热闹,那后面“隐去”的“真事”才是值得关注,令人痛心的!

仍说到遗产。假若黛玉的原型真是李家女孩儿,按道理,她本应获得大笔遗产,因为李家比曹家还要阔得多。——但事实是,这个女孩儿连一文钱也拿不到,因为李家先于曹家败落!

苏州李家与江宁曹家同病相怜,在织造及盐政任上存在着巨大亏空。康熙在位时,两家受到特别优容,暂保无虞。康熙一死,雍正登基,第一批拿来开刀的名单中,就有李煦的名字,罪名当然是“亏空”。李煦本人革职问罪,家眷奴仆也被捕下狱,家财则全部抄没——而曹家被抄,则要在四年之后。

林黛玉的百万遗产哪去了?《红楼梦》写黛玉来金陵,是因母亲故去,父亲又要外出做官。然而真实的原因,或许正因家中被抄,遣小姑娘来避难。在《石头记》原稿中,小说第三回标题不是程高本的“托内兄如海荐西宾,接外孙贾母惜孤女”,而是“金陵城起复贾雨村,荣国府收养林黛玉”。评点者脂研斋在“收养”二字旁以朱笔侧批:“二字触目凄凉之至!”这里含着作者、批者的真实感受。

这同时也能解释,一位家世烜赫的贵族千金,何以总怀着寄人篱下的悲苦与卑怯,而宝、黛恋爱一经发现即被家长强行拆散,也便是理所必至了。

 (本文节自拙作《物欲红楼梦》,略有删改。图片来自网上,谨致谢忱。插图:①《红楼梦》中黛玉形象;②苏州织造署故址;③扬州两淮盐运使衙门故址;④清人所绘林黛玉进贾府插图。)

 

林黛玉的百万遗产哪去了?

该书在京东、孔夫子网、中图网有售:

 

京东图书网:

http://item.jd.com/12069010.html

孔夫子网:http://search.kongfz.com/product/zk300ak7269k6b32k7ea2k697ck68a6k300by0/
中图网:

http://www.bookschina.com/book_find2/?stp=%u300A%u7269%u6B32%u7EA2%u697C%u68A6%u300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