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8,137
  • 关注人气:11,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2016-08-28 11:23:59)
标签:

今晚副刊

获奖

出书

分类: 我的著作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哪怕像俺这“奔七”老汉。
   想想还是六年前,我在新浪博客里发了一篇博文《手机至上主义》。“今晚副刊”副主任周先生(东江)见到了,通过纸条联系我,将拙文推至副刊发表。虽然此前也曾在报纸发过几篇小文,但我深知“今晚副刊”(现今似乎改称“今副刊”)在全国晚报副刊中的地位,这对我无疑是个鼓励;何况又是家乡的报刊,不免想起古人“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的话,这话出自西楚霸王项羽口中,不免受人讥笑,我等无名小辈,正不妨当成座右铭!
    自那以后,在六年时间里,蒙“今晚副刊”抬爱,陆陆续续发了一百七十几篇小文,期间还有几篇为《杂文选刊》《杂文月刊》《文摘》等报刊转载。有两篇并获“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的奖掖,一篇是《“车不成队”是最美的车队》(当时写此文,表示一种期待,后来的车队如何,未见相关报道,因而未能再续新篇),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暨2012全国报纸副刊作品年赛的银奖;另一篇是《管子的征税建议靠谱吗》,获2015年全国报刊年度美文二等奖。
    另有一篇《破除读书有用论》,是去年“今晚副刊”开辟“文化名人读书”专栏时的投稿,我虽非“名人”,也跟着凑份子,侥幸刊出,被收入天津人民出版社杂文集《头等好事还是读书》(周东江编,2016.5)中。此书昨天刚刚收到,精装小开本,装帧简洁大方,摩挲捧读,犹带墨香,是一种不同于电子阅读的难得享受。
     所有这些,全要拜《今晚报》诸老师所赐——在这六年中,给予我鼓励支持与帮助的,周老师之外,还有副刊编辑部的杜琨、王姝雅两位老师。没有他们的不断鼓励与开导,也许我不会坚持这么久。而每次见到敝文刊出,都像是给我这架将要停转的写作老机器灌一壶燃油或滴几滴润滑剂,于是又吱吱嘎嘎地转一阵。
    想起小时候住在大杂院里,邻家有个小学生常因功课不好而挨揍,有一天放学回来,没进二门就喊:“妈,今天得了五分,给我煮俩鸡蛋!”——其实从小到大,谁都需要鼓励,这也是我至今仍然摇着秃笔艰难写作的动力之一。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人总是需要鼓励的——由两三篇获奖小文说起

   
(本博客文章均为自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插图来自网上,仅致谢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