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9,251
  • 关注人气:11,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

(2014-11-26 11:55:22)
标签:

阿拉伯

一千零一夜

神灯

阿里巴巴

分类: 我的著作

“先知”穆罕默德与《古兰经》

 “前两天我们说到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经》,其实伊斯兰教也有一部‘圣经’。”爷爷落座第一句话,就锁定了今天的话题。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您说的是穆罕默德的《古兰经》吧?”源源问。

“不错。穆罕默德是伊斯兰教的创始人。阿拉伯半岛的西海岸有个叫麦加的地方,公元六世纪时,穆罕默德就出生在那儿。他本是贵族的后代,从小死了爹娘,先是给人家放牛,后来又跟着伯伯学作生意。

以后他娶了位富孀,生意也越作越大。到了四十岁那年,穆罕默德突然宣称自己得到真主安拉的启示,作为真主的使者和最后一位先知,来向大众传警告、报喜信。此后他抛散家财、济危扶困,受到穷人的拥护。就这样,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信奉唯一的神安拉,而当时的麦加却是多神教的天下。信奉多神教的麦加贵族拼命打压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受到排斥,只好带着信徒去了麦加北面的麦地那。

穆罕默德以麦地那为大本营,一边传播宗教,一便招兵买马,终于在八年后重新回到麦加。——麦加有座圣殿,叫克尔白,又称天房,本来是祭祀多神教偶像的地方。穆罕默德清除了这些偶像,只留下一块黑石头,作为朝拜的圣物。以后这地方便成了伊斯兰教的圣地啦。

穆罕默德传教时说过的话,被他的弟子们记录下来,便成了这部《古兰经》。全书分成一百多章,共三十多万字。其中包括伊斯兰教的教义和伦理,又涉及历史、文学、风俗,还收入不少神话传说、寓言故事等。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真主造人啊,亚当、夏娃被赶出乐园啊,还有摩西率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等故事,也被引用到《古兰经》中,只是人名有所不同罢了。如摩西称作穆萨,诺亚称作努哈……耶稣的故事也在《古兰经》里出现,不过书中认为耶稣并没被钉上十字架,是真主把他接上天啦。

穆罕默德的事迹和言论,在《古兰经》里占了很大比重。其中既有战争和外交等大事的记录,也有日常生活小事的描述。

例如有一节写了这样一件事:有个妇女无端被丈夫抛弃,便去向穆罕默德诉委屈。可‘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位先知也只好说:我现在不能表示什么意见。那位妇女仍然苦苦哀求,穆罕默德却突然不说话了——这可是真主降下启示的兆头。过了片刻,穆罕默德说:‘真主已听到你的诉说。从现在起,你丈夫不但要跟你和好,还得接受惩罚:为六十个贫民提供一天的口粮。’结果,还是穆罕默德帮这位丈夫交了罚金。

读着这样的记述,你或许会觉着亲切多于神圣呢。由于《古兰经》有着这么丰富的内容,后世的阿拉伯文学家,都把它当作取之不尽的文学素材宝库啦。

不过《古兰经》毕竟不是纯粹的文学作品。真正的阿拉伯文学珍宝,还得说那部举世闻名的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由于咱们的祖先把阿拉伯一带称作‘天方’,因而这部书还有个美妙的名字,叫《天方夜谭》。”

《天方夜谭》从何谈起?

《一千零一夜》共收了二百六十多个精彩的民间故事,翻译成中文,共有一百五十万字。用一句话介绍这书的结构,就是“故事里套故事”。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怎么回事呢?看看书中第一个故事就明白了。

有个国王性情残暴,他发现王后对自己不忠,就把她杀掉了,连宫中的奴仆们也一个不饶。这还不解恨,他又决定每天娶一个姑娘作妻子,第二天早晨就把她杀掉,为的是报复女人!

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又机灵又胆大,她不忍看着姑娘们一个个去送死,就自告奋勇进宫去陪伴暴君,还拉上妹妹一同作伴。到了晚上,姐姐便给妹妹讲起故事来,其实那是讲给旁边的国王听呢。国王果然听得津津有味。天快亮了,故事还没讲完。国王急于听下文,便下令把死刑推迟到明天。

可姑娘的故事一夜夜讲下去,永远是那么生动、精彩。国王听得入迷,刑期也一推再推。一千零一个夜晚过去了,国王终于受了感化,收起了杀人的念头,还正式娶山鲁佐德做了王后。国王还让史官把她讲过的故事记下来,这就是咱们看到的这部《一千零一夜》啦。

书中的故事丰富多彩,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有爱情故事、冒险故事,还有神话、寓言以及种种奇谈怪说、趣闻轶事。书中人物也是形形色色,有国王、宰相、贵族、富商,还有渔夫、洗染匠、理发匠、乞丐、妓女……当然也少不了法师和魔鬼。

渔夫战胜了瓶中魔鬼

就说一则渔夫和魔鬼的故事吧。有个渔夫到海边去打鱼,连撒了三网,竟一条鱼也没捞上来。第四网挺沉重,拉上来一看,却是个用锡封了口的铜瓶儿。渔夫好奇,就打开了瓶盖儿,哪知瓶里冒出一股青烟,在半空中凝成一个青面獠牙的大魔鬼!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魔鬼对渔夫说:我要杀死你,你自己选择个死法儿吧!渔夫吓坏了,结结巴巴地说:是我放出了你,你怎么反而恩将仇报?——原来,这魔鬼被所罗门王关在瓶子里,已在海中浮沉了四百年啦。它憋了一肚子怨气,在瓶里发誓说:谁救了我,我就把他杀掉!

渔夫明白自己遇上了这么个不讲理的恶魔,反而冷静下来。他说:我是死定啦。可我不明白,那么个小瓶子,怎么能装下你这么个大块头呢?让我明白这是真的,我也就死而无怨啦。

魔鬼信以为真,便一摇身子,化作一缕青烟,又缩进铜瓶里。渔夫麻利地抓起盖子一盖,大声说:魔鬼,这回该轮到你选择死法儿啦!——最终魔鬼报答了渔夫的救命之恩。堂堂正正的人终于取得了胜利,尽管他是个身份低微的渔夫。

巴格达女郎的豪宅隐秘

《一千零一夜》的叙事手法十分高明,故事中往往一个悬念套着一个悬念,让你读起来就放不下。有个《脚夫和巴格达三个女人的故事》,就是个好例子。故事开始,写一个脚夫在巴格达市场上等雇主。有个妙龄女郎买了大批瓜果梨桃、肉食糕点,雇他来搬运。女郎住在一座富丽堂皇的大宅子里,里面还住着另两位漂亮姑娘。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脚夫被这里的豪华气派惊呆了,他见宅子里没有男人,便主动要求留下来当仆人。晚上摆下筵席,脚夫跟女主人碰杯畅饮,又唱又笑。正在飘飘然的当口,有人敲门;门外来了三个僧侣,全都瞎了左眼,他们是来寻宿的。女郎也请他们入席。

大家正吃得高兴,又听有人敲门。这一回来的是哈里发——也就是国王,还带着宰相和掌刑官。他们出来微服私访,一律是商人打扮。女郎照旧盛情款待。

等到酒足饭饱,女郎便叫人收拾杯盘,让客人们分列两旁,却叫脚夫从密室里牵出两条黑狗来,自己挥起鞭子把狗猛抽一顿。抽完了,又把狗搂在怀里,一个劲儿掉眼泪。

众客人心中纳闷,便向女郎询问其中缘故。不料女郎发起火来,击掌三下,顿时从密室里冲出七个拿刀的奴仆,径直扑向客人——读到这儿,谁还撂得下书吗?可这仅仅是故事的开头。

原来,女郎本是财主的女儿,另外两个姑娘是她的异母姐妹;而那两条黑狗,竟是她的两个亲姐姐变的。爹爹死后,两个姐姐两次嫁人,都被丈夫遗弃;亏了妹妹好心收留,她们才不至于流落街头。可两个坏心肠的姐姐却恩将仇报,把女郎扔进了大海。

女郎被冲到一座海岛上,救了一条大蛇。那大蛇原来是位女神,她把女郎的两个坏姐姐变成了黑狗,要女郎每天打它们三百皮鞭,否则女郎自己也会变成她们的同类。

三位僧侣也各自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原来他们也都是王孙贵族呢。——最终哈里发娶了女郎做王后,黑狗也恢复了人形,跟另两位姐妹分别嫁给国王的儿子和三位僧侣,故事到这儿才结束。

中国孩子阿拉丁与神灯

《一千零一夜》中还有不少系列故事,像《补鞋匠马尔鲁夫的故事》,就包含了三十几个小故事。《辛伯达航海旅行的故事》则包含了七个故事,写冒险家辛伯达的七次海外冒险。自然,有些单篇也很精彩,如《阿拉丁与神灯的故事》。有意思的是,故事中的阿拉丁竟是个中国孩子。

阿拉丁本是裁缝的儿子,从小淘气,爹爹也被他气死了,只好跟娘相依为命。有一天忽然来了个魔法师,自称是他没见过面的伯伯。“伯伯”带他出城游玩,走到一处荒野,魔法师作起法来,地面忽然裂开,露出一个洞口来。魔法师把一个戒指交给阿拉丁,让他戴上后下到洞里,把一盏旧油灯取上来。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阿拉丁下到洞中,在一大堆财宝中找到那盏灯。回到洞口时,魔法师坚持要他先递上油灯,再拉他上去。两人相持不下,魔法师发起狠来,把阿拉丁关在了洞里。

阿拉丁在黑洞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急得直搓手。他无意中擦着戒指,顿时有个巨神出现在眼前——阿拉丁这才知道,这戒指原来是个宝贝!

靠着巨神的帮助,阿拉丁回到了娘的身边。有一回,娘要把这盏铜灯卖了换钱,因见油灯又脏又旧,就抓了把沙土来擦。这一擦不要紧,有个更高大的巨神出现了,自称是灯的仆人,问老太太有什么吩咐。

阿拉丁这才明白,这盏灯是个更值钱的宝贝,难怪魔法师急着得到它!以后阿拉丁靠着这盏神灯的帮助,造起一座大宫殿,还娶了美丽的公主作妻子。

那个坏魔法师当然不甘心啦,他趁阿拉丁不在,从公主手里骗走了神灯,还把公主连同宫殿一块搬到了非洲。——幸亏阿拉丁手上还有魔戒在,借助它的神力,阿拉丁终于夺回神灯,杀死了魔法师;以后还继承王位,当上了国王。

光明取代了黑暗,正义战胜了邪恶;神灯故事的主题,跟渔夫与魔鬼的主题近似,都反映了阿拉伯人民的爱憎心和是非观。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

其实从《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里,同样能看到这一主题,那可是《一千零一夜》中最有名的故事了。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阿里巴巴是个穷汉,靠打柴养家糊口。一次他在深山砍柴,无意中发现了强盗的藏金洞。等强盗不在时,他就学着强盗的样儿,在洞前喊:芝麻芝麻快开门!——洞门真的打开了。阿里巴巴进洞取了三袋金币,兴高采烈地回家去。

阿里巴巴的哥哥高西木是个贪心不足的家伙,听说了弟弟的奇遇,便也赶了十头骡子,去藏金洞里搬财宝。一进洞,门在身后关上了。他只顾装金币,却忘了开门的咒语!等强盗们回来,刚好“瓮中捉鳖”,把他抓住杀掉了,尸首也给剁成了几块!

为着手足之情,阿里巴巴冒险进山,偷偷运回哥哥的尸体,又雇了个裁缝把碎尸首缝在一起埋了。可这么一来,却叫强盗们听到了风声。有个强盗打探到阿里巴巴的住处,在他家门上画了记号,准备来杀他。

这事儿被高西木的女仆发觉了。那是个胆大机灵的姑娘,她马上在邻家的门上也都画了同样的记号。强盗们再来时,分不出真假,难以下手。为了这,先后有两名强盗探子丧了命。

后来强盗头子亲自出马,扮作运货的商人,来到阿里巴巴家借宿。他用骡子驮了三十八只大瓦罐,其中一只罐里装的是菜油,其余的各藏着一个弟兄。

这回又是机灵的女仆发现了强盗的诡计。她把那罐莱油烧得滚烫,然后每个瓦罐里浇上一瓢,三十七个强盗全都给她打发回“老家”啦!

最终,强盗头儿也难逃一死。阿里巴巴获得了藏金洞的全部财宝。女仆呢,也成了阿里巴巴的侄儿媳妇啦。

《一千零一夜》的手抄本,早在公元八、九世纪就在民间流传了;但全书基本定型,却是十五六世纪的事。学者们考证说,书中的故事有些是巴格达、波斯的民间故事,也有的来自印度和埃及。总之,它融入了亚非人民的聪明智慧,是世界各民族的共同财富。

书中故事对欧洲文学也产生了影响,就拿《阿拉丁与神灯的故事》来说吧,《格林童话》里的《蓝灯》,安徒生笔下的《打火匣》,就都是它的变形呢。

《鲁拜》多妙句,波斯重诗人

“爷爷,巴格达我知道,波斯又是指哪儿呢?”沛沛问爷爷。

“波斯就是今天的伊朗,”爷爷回答,“早在两千年前,中国跟波斯(也称“安息”)就有了贸易往来。波斯的商队把香料、珠宝等运到中国来,又把中国的丝绸运往西方。他们经过的商道,就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

波斯是个古老的民族,早就有了自己的文字和宗教。可是公元七世纪时,阿拉伯强大起来;波斯很快成了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波斯人也改奉伊斯兰教,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节自拙著《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以后波斯渐渐摆脱了阿拉伯人的统治,建立了好几个小王朝。公元九世纪时,萨曼王朝的宫廷里出了一位大诗人,叫鲁达基。他不但诗写得多——相传有一百三十万行,还创造了‘四行诗’的形式。这种诗体短小精悍,有点像中国的绝句,很受波斯诗人喜爱。鲁达基也因此被称为‘波斯诗人之父’。

不过四行诗写得最好的,还得说波斯诗人莪默·伽亚谟(1048-1123)。以前人们只知道他是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直到近代,他的诗被翻译成英文,人们才发现他还是个出色的诗人。他的诗清新晓畅,又朴实又洗炼。听听赞美光明的这一首:

 

醒呀!太阳驱散了群星,暗夜从空中逃遁。灿烂的金箭,射中了苏丹的高瓴①。(《鲁拜集》第一首)

(①高瓴:瓴本是盛水的瓶子,这里代指宫殿的屋瓦。)

 

短短的四句诗,把一幅金灿灿的‘朝暾图展示在读者眼前,也把诗人对光明的渴望表达得淋漓尽致。再听听这一首:

 

蒋牟西①宴饮之宫殿,如今已成野狮蜥蜴之场。好猎王巴朗牟②之墓头,野驴已践不破他的深梦。(《鲁拜集》第十八首)

(①②蒋牟西、巴朗牟,都是波斯古代帝王。)

 

这一首讽刺统治者荣华易消,让人想起咱们中国先哲老子和庄子的人生见解。在另一些诗篇里,诗人还把人生比作一局棋,又说圣人的宣传也不过是痴人说梦。诗中含着耐人寻味的哲理,成了伽亚谟诗歌创作的最大特点。

伽亚谟一生写了三百多首四行诗,全都收在《鲁拜集》里。——‘鲁拜’就是四行诗的意思。这部诗集如今已被译成几十种文字,风行全世界。

这以后的波斯诗人,还有十三世纪的萨迪(1203-1291)和十四世纪的哈菲兹(1300-1389)。萨迪的代表作是散文《蔷薇园》。这是一部道德训诫式的作品,由许多短章组成。在散文中还夹着诗歌,形成独特的文体。文中流露出作者对贫苦百姓的同情,对统治者及上层僧侣也有所讽刺。

哈菲兹则以抒情诗见长,连歌德也对他的诗歌赞不绝口呢。——今天,在伊朗的南方名城设拉子,耸立着萨迪与哈菲兹的高大陵墓。伊朗人民至今还为两位诗人感到骄傲呢!”

(本博文节自拙作《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第五天,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插图来自网上:①穆罕默德像②《古兰经》封面③《一千零一夜》插图④渔夫和魔鬼的故事⑤《一千零一夜》插图⑥阿拉丁神灯的电影海报⑦阿里巴巴⑧萨迪的陵墓印在伊朗的钞票上)

《讲给孩子的文学经典》(包括《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上下、《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上下、《讲给孩子的百年文学经典》共五册)目前在当当有售!http://t.cn/R7HbL6R

 辛弃疾——英雄乎?贪官乎?(原题《英雄词人辛弃疾》,选自《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

辛弃疾——英雄乎?贪官乎?(原题《英雄词人辛弃疾》,选自《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