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电圈
家电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432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能家居还未“开花结果”,怎么昙花一现?

(2014-07-30 09:33:38)
标签:

杂谈

智能家居还未“开花结果”,怎么昙花一现?

 

担心智能家居昙花一现的人,显然忽视了这是一个还没有“开花结果”的产业。

就家电企业来说,以智能家电为基础,整合智能家居、互联网操作系统和IC芯片企业,率先构建智能家居产业的落地和实放,无疑是产业未来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和突破口。

为何担心昙花一现?

因为消费者都没有见过具体的智能家居落地系统和解决方案。

所以,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智能家居这成为一个可以标榜和包装自己的概念,这也让很多市场观察人士和消费者认为,智能家居就是“纸上谈兵”的概念,而不是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不过,认为“智能家居”是炒作概念,显然低估了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家居企业的实力。也忽视了当前互联网时代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和进程。

不是概念,是大趋势

当前来看,智能家居属于各个产业全面融合式发展的“转型升级”重要方向。

其核心就在于,以家庭为单位、以个人为中心,构建终端与终端之间互联互通互控的智能模式,变当前的人控制设备,为设备主动适应人的需求。并借助云服务平台,让设备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能力,从而可以快速地进入“角色”。

靴子落地,家电先行

当前,智能家居还处在一个发展的初期。而最为成熟和稳定在推动智能家居的,当属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目的是要借助智能化,实现传统家电产品的转型升级,实现由硬及软;而互联网企业则是要借助智能化,抢夺家庭的入口和中心地位,实现由软而硬。

此次,芯片企业、操作系统企业,甚至是一大批的个性化智能家庭模块的服务商,则是要借助这一波浪潮,抢夺“智能家居”的蛋糕。但是由于并不具备家电企业所拥有的终端品牌号召力,也不具备互联网企业的直接感染力,从而充当起配角。

此外,还有一批家居企业,虽然也想借助智能化实现转型,但是由于自身的产品太过硬,反而缺乏了差异化的竞争力。

家电企业,拉开布局

目前,在这一轮的智能家居热潮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海尔、长虹、美的、TCL、海信等家电巨头的强势推动。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完全采取了封闭的操作模式,而是通过主动开放平台,倡导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发展。

为什么这么说,当前与家庭长年建立联系,并已经形成品牌认知度和家庭信赖度的。只是家电企业和家居企业。但是相对于前者,后者的家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太薄弱,没有产生几个像样的整体家居品牌。相反,家电品牌可以快速构建更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虽然这些年来,形成了不错的品牌认知度。但是互联网的虚无飘渺性,以及近年来“互联网原发性的诈骗浪潮”,让传统家庭对于互联网品牌的信任度,特别是进入家庭的可信度并不高。

这无疑也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主基调,那就是跨界融合、各司其职、合作共赢。借助家电企业多年来已经形成的终端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来快速推动智能家居的落地。

====

关于家电圈(公众号:cheaa007),这是目前中国家电行业覆盖面最广、内容最专业的自媒体平台,聚集了家电企业、家电经销商、家电媒体等专业人士。期待你的吐槽和分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