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的七彩乐园
我们的七彩乐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79
  • 关注人气: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的主题班会获得区一等奖

(2007-05-16 20:27:32)
 

      39+   =温暖的集体》 主题班会

                                       

班会目的:1、通过班会使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集体的可爱。

2、通过班会使学生认识到,友爱对我们集体的重要。

3、通过班会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班会准备:1、学生及家长共同开展有关友爱的讨论。

          2、准备与班会主题相关的事例及材料。

班会过程:

一、班长讲话: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三年前我们39个同学从不同的家庭来到北京小学,我们有了一个新家,就是我们可爱的集体。我们39个孩子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三班”。在集体中我们有欢笑、有烦恼,在集体中我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在集体中我们和伙伴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歌唱,集体就是我们的家,集体就是我们成长的乐园。淘气的翔翔懂得关爱他人了,瘦瘦的小豆双摇能跳六、七十个,胆小的柯柯上课敢发言了,一张张奖状记录了我们成长的脚步。教室是我们自己动手布置的,班会是我们自己筹划的,遇到问题我们自己能讨论解决了,是什么让我们有了变化呢?今天我们的班会就请同学们来讨论讨论,我们39个同学加上什么,等于我们温暖的集体?相信同学们通过班会都会找到答案。

二、           主持人引言:我是“伙”,我是“伴”,我们俩是好伙伴。同学们你们有自己的伙伴吗?

采访:喜欢和小伙伴在一起玩的同学请举手。感受过小伙伴友爱的请举手。

三、小话剧:美丽的玫瑰花

主持人引言:没有伙伴的关爱,我们的成长就会失去色彩。离开伙伴的生活,是多么难过,不珍惜自己的伙伴,谁也无法美丽。请看小话剧《美丽的玫瑰花》

主持人引言:有了友爱,我们在集体中才会感到快乐,有了友爱,我们的成长才有动力。

四、班级论坛:伙伴间因为小事闹矛盾怎么办?

1、情景剧:《哭泣的眼镜》(小眼镜讲述自己的小主人和好朋友因为小事吵架,而踩坏了眼镜的故事。)

2、学生讨论出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多宽容,多夸奖,多倾听,讲文明话。)

3、观看网上家长在班级论坛中出的金点子。

徐民惠家长:希望班里设立“团结友爱奖”,每月评选,授予奖状或奖章,以此激励和引导同学们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友好、愉快相处。另外,同学们可以轮流担任“友爱监督员”,利用班会评点不文明行为。班级是一个大家庭,应该逐渐形成一家人的氛围,克服独生子女可能存在的自私、冷漠,培养团队精神。

唐弘翔家长:友爱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同学们可以收集一些关于友爱的小故事,同学之间经常讲一讲,推荐同学们读一读《爱的教育》这本书,书中都是和你们年龄相仿的孩子,看看他们是怎样对待自己的伙伴的。

主持人丙:同学们和家长们的金点子特别好,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我们心中想着伙伴,心中装着伙伴,我们就会与快乐同行。

谭雅卓家长:小伙伴间应多互相尊重,尤其在语言上,因为有的同学之间闹矛盾往往是因为语言上不尊重对方引起的,如有的同学说不负责任的话,有的随便开玩笑,有的编一些不好听的顺口溜等,我们应该多用尊重对方的语言对待小伙伴。

4、小眼睛的主人谈自己的感受。

主持人总结:同学们和家长们的金点子特别好,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我们心中想着伙伴,心中装着伙伴,我们就会与快乐同行。

五、“及时雨”的故事。

主持人引言:我们班的徐书豪同学是个热心肠,谭羽通的姥姥称她为:“及时雨”,让我们请姥姥讲讲她的故事。

1、谭羽通的家长讲徐书豪热心帮助同学的故事。

2、徐书豪同学谈自己当时的想法。

3、谭羽通与徐书豪进行真诚对话。

六、小小纸鹤寄真情

1、主持人引言:有了友爱,我们在集体中才会感到快乐,有了友爱,我们的成长才有动力。前不久,吴雨栖同学得了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当她正为自己耽误了课不能和大家一起学习生活而担心难过的时候,小小的纸鹤,让她快乐了起来。病好后他在我们的班级网站发表了一篇感人的文章。

2、吴雨茜读自己的文章《我爱我的三三班》

半个月前,我生病了.一贯身体不好的我,这回就更惨了.我不幸得了急性穿孔性化脓性阑尾炎.这一大串的词可不是我危言耸听呦,这是医院诊断证明上写的.在我的肚子上被剌了拳头大的一个口子,手术时我被昏迷了,但当我醒来时我感到好寂寞,好害怕.妈妈来医院看我了,她不但给我带来了好多好吃的,还给我带来了好消息.她对我说:"你们班金老师来电话了,一直在问你的情况,说让你好好养着,别为学习着急,等病好了老师给你补.并且说全班同学可关心你了,老师还要来看你呢!"我听后寂寞的心温暖起来,我觉得我并不孤单,除了家人,我还有那么多爱我的老师和同学.

     我刚刚出院金老师就来看我了,还带来了全班同学的心意.她说:"我带来了两件礼物,这个是物质上的,全班同学给你买的巧克力,这个是精神上的,"当她打开盒子的时候,我差点惊呼出来,"全班同学的祝愿全写在这里,原来是一盒写满祝福语的千纸鹤,我端着盒子不知说什麽好,真想马上就一个一个看,看每一个同学们熟悉的笔记,看她们对我的真心祝福,看金老师带给我母亲般的爱。

     后来妈妈对我说,我当时的眼里一直含着泪,我想那应该是感动的泪,是为三三班师生的爱所感动的泪!这学期我一定好好学习,更加热爱班级体,热爱老师和同学.我想那一盒满载着祝福的千纸鹤我会珍藏一辈子的!谢谢你们,我爱我的三三班!

3、小干部谈当时的活动创意。

4、展示同学们赠送的纸鹤,读纸鹤上写的话,学生谈当时自己的感受。

5、主持人总结:同学们当我们遇到烦恼,遇到问题时,相信每个三班的同学都会出主意想办法,每个同学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小伙伴。所以,39个同学加上友爱才能创造我们温暖的集体。

七、班主任老师讲话。

同学们,今天我们围坐在一个大大的心形中,代表着我们全班的同学团结一心,一个温暖的集体是需要班级每个同学用友爱来创造,而温暖的集体又会给我们每个人力量,让我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我想采访几位同学,(淘气的翔翔懂得关爱他人了,谈谈自己是怎样改变的。)(瘦瘦的小豆原来不爱运动,现在双摇能跳六、七十个,在年级长跑比赛中获得第一。谈谈伙伴们是怎样帮助你的。)(胆小的柯柯上课敢发言了,请你谈谈是什么力量让你有了变化。)看来,同学们的进步成长离不开伙伴的鼓励和帮助。今天我也要送给大家一只纸鹤(拿出大大的红色纸鹤),它象征着我们同学间的友爱,象征着我们的集体会在同学们的友爱中展翅高飞,不断成长进步,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

主持人总结:39个同学加上友爱等于我们温暖的集体,39个同学加上友爱我们的集体会更有力量,更加优秀,你还有什么想法可以在我们的班级论坛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以“真实”触动学生心灵

                   ——《39+(   )=温暖的集体》主题班会反思

三年级是学生成长变化的一个关键期,也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关键时期,通过班会让学生感受到有了同伴间的友爱才能形成温暖的集体,而在充满了友爱的集体中成长才是快乐的,才能不断成长进步,是这节班会的主题。在设计班会时,我努力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及成长规律,以“真实”触动学生心灵,收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可以进行相应的改进。

一、           班级生活的真实再现。

学生亲身经历过亲自参与的事学生会有比较深的感受,而这些可以成为非常有价值的教育资源。如班会中的“小及时雨”的故事来源于学生的一篇习作,“哭泣的眼镜”来源于前不久班里发生的一件真实的事情。“小小纸鹤寄真情”则是前不久学生们都亲自参与过的活动。这些班级生活的真实再现,从正、反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伙伴间“友爱”的重要。

二、           学生情感的真实流露。

班会上我给学生创设了一些表达自己真情的情境,学生在相应的情境中感受到小伙伴对自己的关爱,表达对小伙伴的感谢,认识到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小伙伴,怎样解决小伙伴之间的矛盾。“小及时雨”故事中姥姥的真情拥抱,“哭泣的眼镜”中两个闹矛盾的同学重归于好,“小小纸鹤寄真情”中生病的孩子向同学们真诚地道谢,班级论坛中的“我出金点子”,班主任讲话时的现场采访等,学生在感人的氛围中,真情自然流露。

三、           教育过程的真实有效

这节班会只是本学期对学生进行集体教育的一个点,在班会前我们创设了很多学生参与、讨论的活动和情境,特别是网络资源的利用,通过班级网站为学生、家长开辟了新的交流园地,“家长的金点子”、生病孩子写的感人文章等都可以在班级网页中读到,通过学生、家长的参与、评论,使学生受到了多方面的教育。班会上学生们围坐在“心形”的场地里,在环环相扣的设计中情感不断升华。首先从反面的例子到班级论坛的讨论,帮助学生认识、分析、处理遇到的“友爱”问题,其次通过“小及时雨”的例子让学生认识到怎样表达对同学的友爱,接着通过大家对生病学生的关爱,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的集体带给同学的力量,最后通过班主任讲话的引导,以及向同学们赠送一只象征着“友爱”的大纸鹤,引导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关爱自己的小伙伴,共同创造“温暖的集体”。

四、           班会中存在的问题。

班会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班级论坛中老师的点拨还不够,学生讨论的面不足,如果在让学生进行更充分地讨论后,结合一些生活中的例子进行分析,教育效果会更好。班会虽环环相扣,但节奏比较快,如节奏再放慢些,让学生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情感的回味,对学生的教育会更加到位。

总之,通过这次班会活动的准备,我深深感受到主题班会的内容、设计结合学生的实际才是有生命力的班会,才是能触动学生心灵的班会,才是能收到教育效果的班会。

五、           改进措施。

班级的凝聚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通过一次班会可以解决的,今后还要在班级开展切合学生实际的,学生喜闻乐见的,触动学生心灵的活动,引导学生不断学会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特别是要增强学生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在实践体验中成长。

我们的主题班会获得区一等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