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杜
李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7,133
  • 关注人气:10,0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伦敦乡居日记20200315】春天不是读书天

(2020-03-19 22:37:54)
分类: 闲居伦敦


已经好几个月,没潜心读书了。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推特浏览,明知浪费时间,也不能自拔。


实在读不进书,于是读《三国演义》。一字一句,连里面的诏书、檄文都没落下,读完。书里的熟悉场景,让人重回少年时代。


现在再读,多了一种批评的眼光。文字确实典雅,但太正气凛然,有种端着的感觉。前面部分的军阀混战,没有熟悉的刘关张,读来枯燥。前半部只是写史,四平八稳;后半部开始有小说的迹象,偶有写情写义的段落,可惜很快落幕。


偶见风骨、气节,但人性之诈,之凶残,之得理不饶人自取灭亡,满篇触目惊心。读世界历史亦如此。那段时间,是人类人性演变的狂暴粗糙阶段。不过,少时印象里的《三国》,不过是谁谁和谁谁大战三百合,热热闹闹的,没有什么阴影。


读完《三国演义》,再去读《三国志》,太简约,读不下去。陈寿的注,更具故事性,又嫌繁琐。于是去读蔡东藩的《后汉演义》。以前觉得蔡东藩的文字引人入胜,读了《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之后,立刻觉其轻佻鄙俗。不过,文中不时自吹自擂,挑出《三国演义》不实之处,倒是个参考对照。


然后读《西游记》。这么大年纪,重读《西游记》,发现,我以前肯定没读过,读的,一定是白话本或少年儿童版。如此雅致高深的文字,当年如何读得下去?


《西游记》的文笔比《三国演义》好。当然这只是个人口味。《三国》的文字接近诗,太正,《西游记》的文字接近词和曲,大雅大俗。每每到了“只见那:”,“有诗为证:”,我就屏息凝神,把那些诗词一字不落读完。这么美的文字,小时候竟都错过了。


孙悟空和每个妖精的打斗,吴承恩都能用诗句写得不重味,用词考究,真真是好笔法。另外,读《西游记》,是对佛教和佛教术语的一次扫盲。以前不曾了解。


英文方面,没读什么书。为了蜗牛英语的家长课程,读了几本英文版的畅销育儿书,写了书评,录制了音频。我懒散惯了,一向以工作为苦,不是闲书,不足道也。


用audible在听《1400后世界经济史》,这是一个美国大学讲座,近40讲,极长。本想听Bryson的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这种科普畅销书,我都读不进去,可见我的科学素养该有多差。


洗碗和拖地的时候,我一般听两本有声书,一本是One Day,一本是Eleanor Oliphant is completely fine。畅销读物。若是书,我肯定不会重读。但有声书拥有朗读者的新维度。我喜欢这两本书的朗读者,就反复闲听了。每到小说声音响起,心一就知道,Daddy要去洗碗了。


近两个月,眼睁睁看着疫情从武汉,卷到欧洲、英国。看来是一场持久战了。以前总想,再等等,下周我就出去打球。现在,死心塌地,宅家读书算了。


虚度的两个月,不可追。现在痛定思痛,继续静心读书。削减微信时间,尤其不去和网友辩论。在信息来源和知识结构不对称的情况下,辩论只是徒费时间。诫之!诫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