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杜
李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5,948
  • 关注人气:10,0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一本英文自传 ---- Teacher Man《教书匠》

(2017-09-02 15:42:21)
标签:

教育

分类: 读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5mN9ugpNOYqzdTS8VrrlI1Wjqe5111ITrzSJj7RHj5JcRibibzekUAu0rLwhrcOpokqt4lXibujBibjLdS0zzJuz5Q/0?wx_fmt=jpeg---- Teacher Man《教书匠》" TITLE="读一本英文自传 ---- Teacher Man《教书匠》" />


读Frank McCourt的自传 ---- Teacher Man ----《教书匠》。


对Frank McCourt印象深刻,来自他那本畅销自传---- Angela's Ashes ----《安琪拉的灰烬》。关于此书,2009我写过一篇博文:


这个周末,去三峡大学作讲座,来回又有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带了Angela’s Ashes,读得手不释卷。封面上那个脏兮兮的5岁小男孩,斜靠在都柏林破旧的街角,脸上带着腼腆狡猾的笑意,立刻攫取了我的心。这是一部自传,从小男孩视角出发,描述自己穷困的童年。


小男孩生活悲惨,惨到连一个成年人都无力承受。5岁不到的孩子,却奇迹般地挺了过来。他生活中无数的小人物,卑琐却善良,其境遇,读得人泪眼朦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5mN9ugpNOYqzdTS8VrrlI1Wjqe5111ITSqTibCSRy8ryVWXZNT5qxzLteUgNBQJBr7DPIb3qaDVVhCszKFdZ7iaQ/0?wx_fmt=jpeg---- Teacher Man《教书匠》" TITLE="读一本英文自传 ---- Teacher Man《教书匠》" />


近来读的Frank McCourt这篇自传《教书匠》,讲述他三十多年中学语文教师的经历。由于出身爱尔兰底层家庭,Frank McCourt备受歧视,生活一直不顺,14岁就在码头做苦工,后入伍,靠转业津贴读了大学。毕业后先教了近十年职业中学的语文。学生对学习毫无兴趣。他的教学,不甘落入俗套,亦不受学校当局待见。


事业不顺,又遭家庭危机,Frank McCourt承受妻子压力,去接受心理治疗,还不得不去读博士,以图进阶。可惜博士两年,读了不少闲书,论文却怎么也写不出来,又灰溜溜回来教书。总算在纽约一所重点高中里,立稳了脚跟。最终妻子还是嫌他不上进,离了婚,带走了女儿。Frank McCourt无家可归,在朋友的帮助下才熬过中年危机。


一天五节课,一周五天,面对自负叛逆的纽约青少年,回来还要改一千多篇作文,疲惫不堪。Frank McCourt大器晚成,到了退休,66岁时才写出《安琪拉的灰烬》,一鸣惊人。自传里,他说,我为什么这么晚才有出息呢?因为我教书去了。我作为一个教师,读了哑然失笑。


这就是Frank McCourt的风格,自嘲,幽默,又时常带着苦涩。他是说故事的高手,笔下人物栩栩如生。读他的书,有时笑着笑着,鼻子就酸了,泪水慢慢涌上来。


Frank McCourt的一生,除了童年不幸,婚姻生活更惨。49岁离婚后,54岁的Frank McCourt和一位心理诊疗师结婚,5年后又离婚;越5年,64岁时再婚,总算终老。


2009年,总算享受了13年的声名与财富之后,Frank McCourt去世,终年79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5mN9ugpNOYqzdTS8VrrlI1Wjqe5111ITdRmLOAngGJFyE6ZRZH5JaQOfUCwD02sUHEQWHoTfEeK5Q3phGibOehw/0?wx_fmt=jpeg---- Teacher Man《教书匠》" TITLE="读一本英文自传 ---- Teacher Man《教书匠》"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