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我
无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689
  • 关注人气:13,0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坝州藏风民俗游记(1)

(2007-02-04 15:11:53)
标签:

原创

散文

情感

时事

纪实

时尚

生活

旅行

分类: 人在旅途

阿坝州藏风民俗游记

无 我

 

20069月上旬,为了探索藏族风情和考察环境保护工作,我们一行5人前往四川省阿坝州和黄龙、九寨沟。沿途美丽的风光和卓越的环保工作,使我们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瑰丽,感受了一日四季的气候,体验了藏家的民俗风情,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接待,看到了保护大自然所结下的硕果,留下了今生难忘的印记。

(一)汶川卧龙——大熊猫栖息地

94,我们从犍为出发,途经乐山、成都、都江堰,驱车7个小时到达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汶川县映秀镇,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这里山高林密,溪水潺潺,遍山生长着大熊猫的食物—箭竹。我们先后参观了大熊猫博物馆和大熊猫苑。大熊猫博物馆里图文并茂,既有实物标本,也有仿古生代大熊猫生长的环境模拟,配以灯光布景,倒也活灵活现。大熊猫苑,中国大熊猫繁育中心和研究所就建在这里。60多只神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各自的领地里嘻闹玩耍,或啃竹,或行走,或站立,或三五成群在搭起的小竹楼上睡觉,或一人自己爬上高高的树杈上独自睡觉,不吃不喝,一睡就是一天。有趣的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和知道了大熊猫在吃竹子时居然要将竹皮撕掉,而且一撕一个准,准确无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国务院前总理朱鎔基命名的大熊猫“青青”、“秀秀”,也看到了中国政府赠送给台湾但尚未送出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大熊猫——这一世界珍贵且中国特有的物种,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一处清澈透明的水池处,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高山冷水鱼,两种不同颜色且叫不出名的鱼在水池里欢快地畅游着。在一块“荣誉榜”的石碑上刻满了世界各国自愿捐助钱物资助大熊猫研究和自愿领养大熊猫的人的姓名,它有力地证明了大熊猫是属于人类共同的遗产和不同国度、不同皮肤的人对大熊猫存亡的关注和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