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涛
高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63
  • 关注人气: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谈高涛小说里的“亲情”

(2018-12-10 09:07:46)
标签:

杨柳岸评高涛小说

分类: 随性随笔

谈谈高涛小说里的“亲情”

                   ——以小说《娘》为例

            杨柳岸

 作家高涛的小说,总有一股浓浓的亲情、感情扑面而来。他似乎善于描写老人,特别是乡村老人,十年前我读他的小说《废墟下的瓦罐》,就被其中的那个老人所感动,之后的《西瓜熟了就变甜》中那个外地瓜客,尽管不是老人,但在小孩子眼里,他似乎也是一个热情的、经历了大半生世事的老人,小说中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和纯朴的乡间人情世态。而这篇小说《娘》,同样有着一股浓浓的亲情在里面,小说通过“我”,一个在南方打工者,对娘,一个独身一人在老家生活的老人,的牵挂,通过描写这个老人生命最后的时光,为我们描写了一个可爱的、光彩照人乡村老人的形象。她自强,乐观,热爱生活,不为儿女添负担。小说中描写她爱养花,爱美好的事物等,写出了这个人物的神采,她内心阳光,看待死亡也很达观,并且给自己的寿衣上绣花,在乡村也是有点另类的,至于她把儿女给她的钱攒起来,最终留给儿女,可能有人要说这是不会生活不懂得享受生活,其实不全对,老人自有老人的生活,如小说里描写的,除了她病后的情景,可以说老人也尽管有着对儿子的挂念,也有着乡村独自生活的老人的孤独,但她也是幸福的,她有着“如同姊妹”的三婶,她有着不俗的生活情趣。她的生活幸福度肯定要高于在南方都市打工的“我”们。小说并没有把娘描写成一个,只知一味奉献不懂生活的拨高了的诸如“伟大”“感人”的形象,这可以说是这篇小说的一个成功之处。如果小说只一味歌颂母亲如何自我牺牲如何奉献,那就俗了。当然,这个娘也有着“伟大”“感人”的形象,她有爱心。爱是什么,爱是付出爱的能力,这个哲学家的话,娘尽管说不出来 ,但是用行动去实践的。在这一点上,同样可以说她是哲学家。

 

   就如同小说没有一味“歌颂母亲”一样,这篇小说也没有一味只写母亲,小说用了不少篇幅写了“我”,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个中年打工者艰难的生活处境。小说在写故乡独自生活的娘,和在异乡打拼生活的“我”们,可以说是二者并举,也有着某种对照呼应。“我”们为何要背井离乡在异地他乡打拼,只是为了钱,如小说时所写“若是在老家种庄稼,就算你把一滴汗珠子摔成八瓣,挣下的钱能够给娃交补课费的钱吗?”不过,为了挣钱,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其中一点就是,把娘一个人放在老家生活,没有迟到足够的孝心,钱不能买到幸福,而幸福也并不一定要钱。设想一下,小说中如果“我”在母亲晚年能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是否会让母亲感受到更大的幸福呢?小说可以说把一个打工者的艰辛描写得细致入微。而这一个打工者也是千百万个打工者的一个代表,他们有着各自的艰辛处境。

 

  所以说,这篇小说的主题是复调的,不是单一指向。小说题目这个亲切的,带着浓浓乡情的一声“娘”,也可以有着更为深刻的,象征性的解读:不论是故乡,还是南方都市,都是生活在祖国一个大家庭里,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我们共同的娘,祖国富裕了,祖国环境更好了,我们当然会感到幸福,也会更有机会孝敬她,爱她,而不会留下人生遗憾。

 

2018/12/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