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涛
高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63
  • 关注人气: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路《陕西市政》2012年4期

(2009-04-30 11:25:55)
标签:

散文朗诵

分类: 散文习作

我的路《陕西市政》2012年4期

说实话,我第一次到工地的时候,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炎炎夏日的正午,当时的工地周边还是一片荒地,项目部就在荒地边,红砖砌的一溜简易房子,屋顶是石棉瓦搭建的。走进去,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后来,职工们拔来了蒿草,厚厚的铺在石棉瓦屋顶,虽然没有那么热了,可依然很闷。一两天的工夫,屋顶上的蒿草很快又被火一样的太阳烤干,成了干草,一股风,就不见了踪影。

这就是我要放飞梦想的地方吗?那一刻,一缕淡淡的失落划过我的心坎。

可是,我却找不到一个退却的理由。

也许当初的选择就注定了一生要行走天下,与路为伴。

回想起来,应该是1999年夏天的事情了。

后来,我到了工地,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市政工人。

我像一朵浪花,溶入到海洋的无垠里。这时候我才不止一次地体味到作为一名市政工人的卑微与伟大。

他们的故事一次又一次震撼了我。

那是一个骄阳肆虐的8月,我去工地找一位项目经理,因为忙,他只能利用吃午饭的半个小时和我聊几句,连日的闷热,他的脊背和腿上到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痱子,脖子上搭了条灰色的毛巾,他一边囫囵地刨着碗里的米饭,一边跟我交谈,连续加班熬夜,他的眼睛兔子一样红,说起职工连续多日的辛劳,他不止一次地落泪,一旁的我都不忍心抬头看他。

我们的一个工长,皮鞋裂了一个口子,一个星期都没有补,白天上班的时候,天还没有亮,修鞋的没出摊,天黑了才回去,修鞋的早收摊了。

我们的一位女工,因为常年忙碌在工地,老公和她离了婚,她一个人带着智障的儿子在工地附近租民房,工地搬到那里她和儿子就搬到那里。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很多。听起来像一个传闻,可一桩一桩都是发生在我身边最最真实的故事。

(男)长路奉献给远方,白云奉献给蓝天,玫瑰奉献给爱情?可是,作为一个市政人,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女)是呀,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那一条条脚下的路就是我最好的馈赠。那,就是我,一个市政工人,用洋镐和铁锨在大地上绘下的最美好最辉煌的画卷。

(男)妈妈,原谅我不能厮守在您的跟前尽孝。远方的路在呼唤着我起程的脚步。

(女)孩子,去吧,妈知道你的心思。

(母亲的独白)

(男)老婆,这么多年你一个人带孩子,还得替我照顾年迈的父母,我知道你不容易。

(女)老公,别这么说了,你整天在外面奔波,劳累,回到家还抢着帮我做家务。(男主角独白)

(男)我知道我不是一棵大树,无法给大地更多的阴凉,我是一棵小草,可我已经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绿色;我不是一块巨石,我是一粒碎石,可做一粒铺路的石子却是我今生的愿望。

(女)虽是小草,可你已经无私地奉献了绿色;虽是碎石,可你的坚实和沉默却铸成就了一个新的高度!(独白)

是呀,每当我走在那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上,我的心底就涌动起一种难以拟制的欣喜。

经过市政人不懈的努力,10年间西安市政发展惊人。从2005年到2009年,三个年建设活动成效显著, 12319市政热线的开通,规范施工,绿色施工,人性化施工,不断给市民一个又一个的惊喜,西安市政以它新的变化,新的形象,新的魅力,一路奏响新的乐章!

走进如今的工地,温馨提示,文明用语,随处可见。办公地点,绿草如茵,电脑,空调,阅览室,活动室,电视机一应俱全。

我时常会站在高处,极目远眺,那一条条黑色锦带一样的马路时常会撞进我的视线里。注视着那一条条路,我会像母亲在注视着她的孩子,像画家在凝视着他的作品。我心中的路,在那一刻会幻化成一道彩虹,对于我,那才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