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涛
高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335
  • 关注人气: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虚构的世界中寻找真实的快感

(2008-01-22 10:47:48)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性随笔
在虚构的世界中寻找真实的快感 

                   虚构世界寻找真实的快感

                          文/高涛

  小说是用文字堆砌的虚构的世界。我常常想,一个虚拟的世界为何让人留恋,甚至是不可自拔的痴迷。

  人们为何愿意去花钱买那些所谓的作家坐在家里杜撰的狗屁小说阅读?这和他们愿意花钱在路边的早操摊买一个烧饼或是一袋还冒着热气的牛奶本质上没有的区别,牛奶和烧饼满足了人们的胃口需求,而小说阅读则满足人们的精神渴求。

  人活着不仅需要面包,他还需要音乐,需要歌唱,需要想象,需要爱情友情和亲情。

  有人活得好好的,却因为爱情而情愿放弃生命,比如那个多情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有人因为理想的破灭而选择自杀,比如说那个浪迹天涯的才女三毛。说到底,这其实也是精神的一种释放方式,只是太极端了。

  可见人是离不开精神的。

  而阅读则是人们寻找快乐,寻找感动,寻找真善美的一条重要途径。

  如果你无法在现实生活中邂逅美丽的爱情,那么你完全可以在虚构的小说世界里寻找到童话般的爱情;如果你无法摆脱生活用无休止的纠缠,你完全可以把小说当做一杯陈年的老酒把自己灌醉;如果你认为自己已麻木不仁甚至十恶不赦,那么小说会使你的心变得异常柔软而温暖。

  也许这就是小说存在的意义,也是我们愿意阅读小说的唯一理由。

 

  阅读的过程是个充盈着快感的过程。

  语言的魅力会让你陶醉,人性的向善会让你柔软,生命的美好会让你热爱,爱情的甜蜜会令你神往,生活的哲理会让你思考,命运的钱回百转又会让你一慨三叹。

阅读给心灵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让心有了飞的欲望和向往。

  譬如海市蜃楼,人们都知道它是虚幻的,不可琢磨的,可是它的美丽还是让人们渴望的心变得异常执著;又譬如天边遥远的彩虹,明明知道它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人们还是心甘情愿地去追逐它,因为它的绚丽让人们忘记了腿脚的疲劳。

  小说是虚构的,可是阅读的快感却是无比真实的。

  这大概就是人们愿意阅读小说,也是小说唯一能够活下去的理由。

  小说不会灭亡,因为人类不会灭亡,人性不会灭亡。

  阅读不会停止,因为人们渴求精神通道的畅通,希望精神家园的四季如春的愿望是不会终止的。

 

 

                       高涛2008年1月22西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