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间考古
民间考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3,448
  • 关注人气: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2008-06-05 21:41:11)
标签:

杂谈

分类: 济南的泉水

  “喻山 在和山之东,距城四十里,尽分于章丘之武家山而在历境者也,见元张泰亨瑕徵神道碑,一称虞山。”

  上面这段话出自《济南名胜古迹辑略》,书中提到的喻山今名就是虞山,位于历城区郭店镇山头村西。自古虞山之上多庙宇,当年山上古柏参天,古建众多,实乃一风水宝地也。拜访虞山实属偶然,本来这次去是考察山头村宏济桥的,考察结束后在与村民聊天过程中得知,村西的小山即为虞山,遂决定一并考察了。

  从郭店镇至董家镇的公路上东望能看到一座绿树葱郁的小矮山,此即为虞山。一条新修的公路可至山南坡下。

[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下了公路一条土路蜿蜒可至山坡,再往前已无大路,只有山间小路通山顶。之前查阅泉水资料时曾了解过虞山之上有一泉,此泉名曰:双龙泉,又名珍珠泉。当地人对双龙全的称谓不太知道,但说起珍珠泉,大都能说上两句。

珍珠泉(双龙泉) 在郭店镇山前村北,虞山东坡。清乾隆《历城县志》载:“康熙四十四年大雨,有泉出于山巅,至今不涸,土人名之曰‘神应泉’。”后来,此泉衍称为“双龙泉”,因位于白龙石、黑龙石之间而得名。民初《续修历城县志》载:“双龙泉,在虞山白龙石、黑龙石之间,一泓澄澈,岁亢旱不涸,祷雨辄应。前志载‘神应泉’,疑即此泉。”岁月迁延,历史泉名失传,今珍珠泉疑即昔日之神应泉、双龙泉。[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虽然知道珍珠泉就在虞山之南坡,但山上遍部炸石之后渗出的水坑,根本不能辨认哪一个是真正的珍珠泉,就在此时,幸运的我遇到了一为明白人,这位老大爷自小就居住在虞山脚下的村子里,对虞山相当的了解。在他的指点下,我终于见到珍珠泉的真面貌。

[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老人给我介绍说,现在的珍珠泉比原来的面积小了许多,原因就是开山炸石把水脉震坏了,山上很多地方都冒了水,这个泉子的水被分流了,水量自然不比从前。但即便是这样,珍珠泉的水还是一年四季不断流。泉子的泉眼在圆型泉池的西侧,当年泉眼一侧的巨石上还雕刻有“珍珠泉”三个大字,由于炸山开石,雕刻有泉名的巨石已经不复存在。

  我问起当年虞山上的古庙,老人来了兴趣,遂打开话匣子给我介绍起来。老人说,当年虞山山顶的四角各有一座庙宇,最大是山顶西侧平台上的泰山奶奶庙。庙四周古柏众多,粗的需两人合搂才能抱过来,院内古碑林立,门口还有一对高大的石狮子。正殿内供奉的是泰山老奶奶,老人说,泰山奶奶姊妹五人,虞山上供奉的是老五。老人尚记得小时候每逢阴历三月二十八是虞山泰山奶奶庙会,那时漫山遍野全是四里八乡的村民,有做买卖的,有进香还愿的,有游山玩水的,热闹非凡,在历城一代相当有名气。

[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说到虞山的衰落,老人有些无奈。虞山之灾始于解放战争中国民党的炮火,几天工夫山上的庙宇成了一片焦土,数百株古柏毁于一旦。解放后庙会已停办,虞山也慢慢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虞山的第二次灾难来自当代的“经济开发”,虞山之上盛产黏土,适合做防火砖,村里把虞山承包给了个人,由于山上土石混合,所以需要开山炸石取土,一阵开发过后,虞山彻底失去以往的面貌,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向老人询问山上的古迹还能看到点什么时,老人说除了土中散落的青砖,可能什么也看不到了,山顶的高度都比以前低了近10米,你想想还能剩点什么吗?我还不死心,希望老人能带我去泰山奶奶庙的旧址去看看,老人欣然答应。走在山顶的小路上,满眼都是炸石剩下的一个个大坑,整个山顶凹凸不平,沟壑纵横。走了近10分钟来到山顶西侧一处平台上,老人说这就是当年泰山奶奶行宫所在的位置。我在四周草丛中搜寻着,希望能发现点什么,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一处巨石下,发现了一个古碑座,虽然只是一个残座,但这已能证实当年这里的确有过庙宇了。

[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山顶平台四周的草丛中正如老人介绍的,散落着很多青砖碎块。老人说,当年泰山奶奶庙里的青砖上很多刻有吉祥话,如:万寿平安,吉祥如意等。我搜寻过程中也希望能找到一块这样的古砖,但这次运气没这么好了,能找到完整的青砖已是不易,更别说刻着吉祥话的了

[名山探古] 虞山与珍珠泉

  从山上向下走,老人又给我说起镇上想重新恢复庙会的事,前两年镇上希望恢复奶奶庙庙会,并借此庙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但对山上建筑的恢复需要的资金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此钱无处筹集,这事也就没有了下文,老人说,现在的事别说是恢复庙会了,如果再不好好的保护虞山,这样炸下去,用不了几年,可能就看不到虞山了,好在村里去年已经停止了开山取土,这也算是领导们开始认识到虞山的真正价值了。

  从山上下来,回望一下虞山,虽然虞山已无当年的热闹,但它依然是附近乡民心中的神山,依然是一块风水宝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