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方欲晓
东方欲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970
  • 关注人气:4,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时花开

(2013-06-25 18:23:37)
标签:

闽粤赣边

梁野山下

那时花开

青葱岁月

故乡

分类: 心情文字
那时花开

    暮春时节午后的阳光煞是有些热烈。街道两旁的树,似乎也敌不过头顶上那白花花的太阳,站在那里无精打采。

  当黄昏降临,天上的云层,却因蒸腾而上的暖空气和冷空气的交融,洒下了酝酿多时的雨。看着雨水顺着楼体直泄而下,发出的声音单调而直白,全然不是儿时居住在农村土房子里所能听到的那种清脆、律动和悦耳的声音。极目四望,周围布满着长相一样的建筑物,成了人们安身立命的场所。逼仄的生存空间,桎梏了人们与自然的亲近。看到这些,我不禁怀念起儿时居住过的农村土房,怀念起土房前用篱笆围起来的农家庭院和青青菜园。

   我家的房子坐西朝东。房前屋后,是用篱笆围起来的庭院、菜园和鱼塘。庭院里总是长着些不知名的野草,开着些不知名的野花,甚至包括一颗我亲自种下的桑葚树。菜园里则总是生机盎然,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和瓜果,而鱼塘里一律养着的都是些草鱼。离家不远的地方,一条小河在静静地流淌着,那是孩子们夏天的乐园。小时候的夏天,要帮家里干农活,每到傍晚,父亲才带着我们去河里游泳,那是儿时夏天记忆里最为美好的时光。

    每年的春季和夏季是老家最为风景如画的时节,黄的、白的、红的、粉的、紫的,各种颜色的花朵一齐绽放。那时,我和兄弟姐妹们便在庭院里留连忘返,尽情玩耍。

   我时常梦想着儿时居住过的老家庭院,梦想着自己身处风景如画的故乡山川田野,人们安居乐业,邻里和睦相处,各做其事。而我现在只能在梦里回到那从前居住过的故乡庭院,怀念着门前庭院那时花开的情景。

 

                                      2011.5.3于榕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