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申子思维
申子思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6,454
  • 关注人气:2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道酬勤”已沦为一个歪命题!

(2010-12-11 19:40:27)
标签:

杂谈

“天道酬勤”已沦为一个歪命题!

 

申子/文

 

 

      中国老百姓的勤劳举世无双,祖祖辈辈内心坚信“天道酬勤”!

    我们同样守着这份信念,以此教育孩子,勉励自己。

    然而历史总是喜欢这么作弄人,这么滑稽,只要睁开自己的双眼好好瞧瞧,就会惊讶地发现:多么勤劳的人,往往就是多么可怜的人!

    中国普通老百姓特别勤劳,特别节俭,但不得富有,中国人均占有财富只及美国人的2%,不及人家的一个零头。

    我的父辈在湖南农村,一生一世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劳作,那种勤劳与节俭给我留下的那种刻骨铭心的记忆,至今还常常令我在睡梦中惊醒!终其拼命劳作的一生,除了糊口,还是糊口而已!在我上大学时,每学期开学为给我挤出10块钱上路,便要把全家老少的口袋洗得干干净净,像送我“上前线”一样悲壮!

    现在春节回乡,每年还是正月初头,就目睹无数青壮年劳动力摩拳擦掌,信誓旦旦地外出打工挣钱,离妻别子,在外打拼一年,到底又能挣多少钱呢?到了年底,他们又回家过年时,能给孩子买几块糖,添几件新衣裳,还能给孩子挣足学费,便是创造了“伟大的财富”!

    目睹现实社会里的穷人,看看一身散发臭汗、生活特别艰辛的人,再考察一下城里的“窝居族”、住在地下室或住在“胶囊公寓”里的人们,谁又不是勤劳的人?

    不知从何时起,每当我看到书法家在书写“天道酬勤”而眉飞色舞时,每当看到学校教室里、朋友的书房里、客厅里或宾馆酒店、大会堂最耀眼的地方挂有 “天道酬勤”的大匾正在闪闪发光时,心里就会发酸,甚至感到心绞痛,有时又觉得极为滑稽,总之强烈地感触这是一个欺蒙中国老百姓的“歪命题”!

    大家只要看看:当今中国社会形形色色的“煤老板”、“矿老板”、“房老板”、“官老板”正在蓬勃涌起,转眼就成为亿万富翁时,谁还相信勤劳致富?近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推出的创业板,就培植400多位亿万富翁,还有数不清的百万、千万富翁,更有身份几百万、几千万的娃娃股东,难道这也是“天道酬勤”?

    大家只要想一想:美国使劲地开动印钞机印美元,中国老百姓使劲地生产用资源和商品换美元,买美债,美国人怎能不对中国人的“天道酬勤”暗暗狂笑呢?

    时下房价飞涨、物价飞涨,今天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CPI已达5.1%,创28个月来的新高,老百姓的收入又涨了多少?一分钱还能瓣开作两分钱用?“天道酬勤”解决通货膨胀带来的问题吗?

    为什么恰恰是那些勤劳的人难以致富?为什么是那些特别勤劳的人无钱供子女上大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

……

 

    “天道”为何不“酬勤”?为何中国老百姓勤劳而不富有?

    “天道”没有错,“天老爷”那儿也没问题,关键是现实人间缺乏真正以普通老百姓为本的“酬勤”的制度建设与制度保障,从而使“天道酬勤”成为一句安慰老百姓的空头支票。

    中国社会的发展长期是靠“劳动力低成本”换取经济繁荣,中国老百姓的勤劳的确创造了全球最了不起的财富,从创造财富的本身来说,的确是“天道酬勤”,但是这些财富成果到哪里去了?勤劳的人怎么只有那么一丁点回报?那种全球最廉价的劳动力,必然注定勤劳而不富有,“天道酬勤”也就必然成为一个“歪命题”!

    且看世界人均劳动生产小时工资,发达国家如德国每小时30.6美元,美国 21.86美元,日本 20.68美元,加拿大 18.44美,英国和法国在 17美元以上,发展中国家如巴西 2.75美元,马来西亚2.09美元,就连泰国也有1.96美元,而我们中国劳动力的小时工资只有 0.8美元,比萝卜白菜还便宜。按这种工资收入,拼死拼命地干一辈子,就算是不吃不喝的机器人,积攒下来的钱能在城里买房子吗?“天道”何以“酬勤”?

    守住“天道酬勤”的信念,就不能再走依托劳动力低成本发展经济的老路子,真正设计出“天道酬勤”的制度,让勤劳的中国人真正体会到勤劳致富的快乐与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