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扬帆计划
扬帆计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95,503
  • 关注人气:9,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2016-01-26 10:58:13)
分类: 实地走访

回访学校: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

回访时间:2015年12月25日

回访人:郭雪燕、项悦、袁文辉、张浩楠

1、 学校所处环境简介

1.1自然环境

三湖镇中心小学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三湖镇。三湖镇位于江西省中部,吉安地区西北端,新干县境西北部。素有“红桔之乡”和“小南京”美誉。镇境东濒赣江,西临袁水,距新干县城赣江航运里程20公里、公路里程26里,距樟树市区赣江航运里程21公里。历代为江西航运交通的重镇,当今仍为江西名镇。我们四人此行是在新干县汇合,我是24日晚间到达新干县,袁文辉已在当地等候我们三个,项悦和张浩楠是24日一早的火车从吉安市乘坐火车,大概一小时的车程到达新干,四人在车站汇合后,九点驾车前往三湖镇中心小学,十点抵达学校,整个路程大约是一个小时,路还算平整,沿路一切顺利,时间也在预计范围内。

1.2人文环境

三湖镇中心小学所在的三湖镇设有蒋家、山里、砚洲、湖坪、上聂、堎里、莲湖、后堎、街仔上、宾里、傅堎、廖坊、曾坊、白马、滩头、白沙堎16个行政村和三湖街居委会,107个自然村,全镇共有39691人。设有镇卫生院及镇中学,中心小学以及下设村小的学生们可在毕业后前往镇中学读初中。

1.3 经济环境

全镇国内生产总值3.3亿元,比2006年增长121.4%,年均增长24.28%;工农业总产值6.25亿元,比2006年增长108.75%,年均增长21.75%;财政总收入完成63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10元。(这是从网上查到的具体数据)我们从途径的村落建设发现,目前乡镇正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但是,大部分年轻劳动力都外出务工,这就导致了镇里绝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

2、  学校简介

2.1学校历史

三湖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12年,下设有村小,现有在校生一千多名,教师四十多名,其中代课教师高达三十多名,由于地处乡村,环境恶劣,许多年轻教师都不愿意来到学校任教,除了代课教师外,还有部分退休老教师被重新返聘回来任教,致使目前学校教师的年龄分布畸形。

图1 教师办公室、男生宿舍、教室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图片的左边是学校全部教师的办公室,右边是体育器材室以及男生宿舍,二楼及以上是五六年级的教室。

2.2 学校组织架构

图2 学校教职工一览表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目前学校的负责人仍然是杨爱平校长,联系方式没有变更。24日我们到了三湖镇中心小学,杨校长和聂主任、黄主任以及工会主任黄老师接待了我们。杨校长是个亲切的长辈,他为了三湖镇中心小学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今也一直在不断努力使三湖镇中心小学更好地发展。

2.3 学生生活、学习情况

上课时间一般上课时间是上午8:00-11:45,下午14:00-16:00,周五下午因为学生们都要从学校回家,考虑到有些学生离家距离较远,所以周五下午是13:00-15:00。

学生伙食 

图3 学校食堂内部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图4 食堂外部洗碗池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学校开设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思想品德等,课程比较全面。老师上课基本都用普通话,学生也能听懂普通话,但是部分老教师只会方言,不会普通话,所以上课的时候也只能用当地方言教学。但是专任英语教师只有一名,可见学校的英语教师资源还是匮乏的。目前学校还设有少年宫,为高年级的学生开设了绘画、舞蹈、鼓号、武术、钢琴、剪纸等课程。

学生上课积极性很高

图5  五年级的语文写作课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图6 学生在课上认真写作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学生课余生活

学生们的课间生活主要是广播体操、乒乓球和皮绳

图7 课间广播体操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十点到十点半是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时间,全校学生都在这个唯一的大操场做广播体操。

图8 课间学生们打乒乓球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男孩子们的体育活动除了乒乓球几乎没有其他的,虽然操场上设有篮球架,但是孩子们的个子都不算高,打篮球对他们而言还不太现实。

图9 体育课上学生们跳皮绳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女孩子们的乐趣,本以为这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童年才会有的回忆,没想到如今,这些孩子们依然只有这些为伴,没有游乐场,没有乐高,没有IPAD。

10 学生们在午间休息看自己喜欢的图书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图11 放学回家的学生们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周五下午三点,学校下课放周末假,放眼望去,都是老年人来接孩子们,可见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

图12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3、图书室简介

3.1 图书室概况

图书来源主要有:

(1) 扬帆计划项目组捐赠。最近一次是201565日收到扬帆项目组捐赠的51册图书。

(2) 其他爱心组织及个人捐赠。

图13  学校图书室一览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图书室的图书都按照顺序贴了条码,依次整齐摆放。

图14 学校图书室图书借阅登记表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学生们借阅图书室的图书都会登记在册,以便管理员查询。

图15 新设的图书阅览室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学校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借阅环境,刚刚新设了一个大教室,换上了新桌椅,方便孩子们就近阅读。

图16 扬帆计划捐赠的图书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扬帆计划捐赠的图书,都贴上了扬帆的书标。

整体来看,图书大都保存完整,很少有严重损毁的。

总体来看图书内容大都适合小学生或小学教师阅读,其中不适合的比率估计在10%左右。就课外书来看,很多都是古今中外的经典书籍,经典一时半会不会过时,还有许多童话故事书,有些书是与教材一致的辅导书,比如作文辅导,课外同步阅读,这些可能会有变动。

3.2 学生图书借阅情况及建议

图书管理员

目前图书管理员是郑芳芳老师,其管理图书室开关、借阅归还登记工作。

图书室开放时间

目前图书室开放时间是中午12:00-14:00。有学生希望课间及早读时也开放。

借阅制度

通过向学生了解,学校图书的借阅大部分是以班级为单位,由老师统一发放图书给学生们,学生可以选择在阅览室或者是教师翻阅,一般一周为一个周期。

图19 借阅须知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检查分析最近一周的借阅登记记录,可以发现最受欢迎的是童话故事类图书,根据学生填写的问卷分析,同学们也是比较喜欢童话故事类的图书,也有些同学希望多一些漫画、谜语、数学、作文类等书籍。

3.3 老师建议

根据调查问卷,整理老师的意见建议如下:

1. 学校图书室是开放给学生搜索资料,增广见闻的一个良好平台,学生阅读积极性较高;

2.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图书是建设,在课外活动时也尽量开放给学生;

3. 图书室种类较多,有科普类,也有童话故事类;

4. 希望能增加一些文具类的物品,以便更好地管理图书以及保存。

3.4 校长建议

根据调查问卷,整理学校的意见建议如下:

1. 感谢“扬帆计划”对学校的捐助,孩子们很喜欢图书,同时图书对孩子们的写作能力有较大的提高,也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

2. 希望项目组多为学校捐助一些体育器材(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高架等),捐赠一些鼓号队器材、音乐器材;

3. 可以增加一些航模;

4. 希望对贫困学生捐赠衣物,学习用品。

4、回访人随感

前期是在扬帆计划的官网上捐赠过书籍,后来决定实地到学校去进行回访,看看孩子们所处的环境,虽然在网上有看过各种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照片,但是从未真切的感受过,这次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去到了乡村,来到了孩子们身边,看着她们的宿舍,教室的课桌椅,心酸,有种心疼的感觉。农村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与城里的孩子相比,她们能接触的新科技太少,而读书又是农村孩子们走出去的一条出路,她们努力学习,希望有一日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下的社会,对农村教育关注的力度还是不够,社会公益组织并未能覆盖到内一个角落,政府的资金也没有到位,以至于目前,农村的基础教育无法得到更好的发展。

5、对扬帆计划的建议

1.在未来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希望扬帆能捐助给学校一些合适的新桌椅,适合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用品;

2.可以与当地的学校进行沟通,对重点的贫困学生进行帮扶;

3.能多开展一些夏令营或者是冬令营,以及对当地的一些优秀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如远程的课程培训等)。

6、捕捉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青年教师在认真的批改试卷,电脑为当地教育局为教师配备的新设备。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上述图片是孩子们的宿舍以及学校的厕所,那天偶然进了厕所,出来后吐的不行,一开始以为是停水,后来和校长交谈后才得知,学校为了节约水资源,一天只固定时间充两次,那种画面可想而知。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我在和一大波孩子们聊天,另一波孩子们在另一个志愿者的镜头里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中心小学回访报告

和孩子们的合照,天真的面孔,无邪的笑容。因为设备损毁,部分照片没有了,仅剩一张合照,从另一个志愿者的微信上下载的,所以她把自己P掉了。

希望未来学校的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好地环境,健康快乐成长。

 

                               

                                             2016111日星期一

于上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