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杖打天下
杖打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2,950
  • 关注人气:1,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北美女调戏外地猛男自有绝招

(2008-12-23 08:41:39)
标签:

文化

美女

猛男

情感

原创

分类: 绕梁往事窖香珍藏

趣事:东北人不全是活雷锋

文/擀面杖

 

东北美女调戏外地猛男自有绝招

麻辣诙谐的东北二人转

  起这事情,还得怪赵本山。他要早红那么一两年,也不至于出现东北美女大姐整我整得一头菜叶子。

 

    1994年,首次踏上东北的黑土地,开始我的人生第一次创业。首先见识的是东北男人的豪爽和酒量,能喝不能喝的都在较劲。一杯白酒端起来,说“我先给大家打个底(做榜样、示范的意思)啊”,咕咚一声下去,杯子就见了底。初次和东北的男人一起喝酒,我彻底被震住了,震得腿肚子都转筋,感觉东北男人真爷们。从那以后,只要桌子上有东北爷们,我是从来不端酒杯,看看杯子就满头大缸冒气。他们一碰杯,我心里就咯噔;他们眼睛一扫过来,我就开始浑身发冷。

 

    东北人的热情也是无所不在的。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满耳的“哥哥”“姐姐”声,那张嘴就象抹了蜂蜜,怎么听怎么甜。认识不认识的,一声哥、姐喊过来,立马感觉亲切了好多,要是碰上美女喊两声哥哥,顺带着连骨头都酥了。但也有不喜欢被叫的,怕被叫老气了。有一次,一位美女到店里团购,为了套近乎,我就喊一声“大姐”,她就看了我一眼。我以为她喜欢,每句话前都加了“大姐”两个字。美女的脸随着我的叫声,由粉红到粉白,再由粉白到铁青,终于没能忍住。她跺着脚说:“你喊谁姐呀你?嗯?你都多大了还喊我姐?看你那一脸褶子吧!快皱成一冰坨了。”

 

    今天说的这事情,和东北人的豪爽和热情无关,故事发生在方言里。初到东北,人生地不熟,就和隔壁店的王大姐聊得比较多。王大姐身材修长,脸蛋粉白,待人热情,但就是嘴碎,喜欢拿人涮羊肉,有事没事就喜欢拿当地的方言忽悠我,比赵本山的《卖拐》还能拐。

 

   “埋汰”这个词,也是第一次从她嘴里知道的。那天,她往我店面门口一站,冷不丁来一句:“你店里太埋汰了。”我听不懂,不知道是夸还是扁,就问她埋汰是什么意思。她想了想告诉我,说埋汰就是漂亮、时髦的意思。看她一脸严肃的表情,我就信以为真。碰巧那天,店里来了个新导购小姐,人很漂亮。第一次见面,总要恭维两句,我就笑着对她说:“你真埋汰。”导购小姐一听,脸刷地就红了,几步就走到镜子跟前,左照照右照照,然后重新站到我面前。她说:“我哪儿埋汰?”我说:“哪儿都埋汰,时装埋汰,身材埋汰,脸就更埋汰。”导购小姐的脸由红变紫,她一阵风冲进洗手间,洗了几把脸又站在我面前。她说:“现在还埋汰吗?”我说:“比刚才更埋汰。”她噔噔噔又去洗了一把脸,又问,我就回答越来越埋汰。话音刚落,她的火气就上来了,气呼呼地说:“你才埋汰。”我仍然笑着说:“我胡子拉碴的不埋汰,还是小姐你埋汰。”导购小姐大叫道:“你埋汰!你埋汰!你们全家都埋汰!本小姐不干了!”说完,拎着小包,一脸委屈地跑走了。我想我在夸她,干吗还甩手不干了?东北女孩真是拎不清,难道不禁夸?。我不懂,又去讨教王大姐。王大姐听了,笑得快岔过气去,说你真能整,没有你这么埋汰一个女孩的。她这才告诉我埋汰的真正意思,当地管脏乱差叫埋汰,有时候说“损人”也用埋汰。

 

    东北还有一个热词叫“铁子”,类似于今天的网络流行语,热得烫手。铁子有两种含义,在不同的环境下,意义也不同。同性之间称铁子,那就是最好的朋友,很哥们;异性之间称铁子,就比较暧昧,就是好的不能再好了,多用于情人。我刚到东北,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因此闹了个不大不小的笑话,至今记忆犹新。

 

    王大姐也有一个男铁子,但两人都有家有室,一直在搞地下活动。那天我去她店里借东西,碰巧就看到两人有说有笑,好不暧昧。等那男人走了以后,我就问王大姐他是她的什么人,是老公还是相好。王大姐就说,不是老公也不是相好,是铁子。我就问铁子是什么意思。王大姐就说,铁子就是好朋友,只要关系好,就可以叫铁子。店庆的那一天,搞了一个庆祝晚会,好几个女导购小姐把她们的男朋友也带来了。酒足饭饱,大家一起去KTV唱歌。就有人起哄,给我点了一首情歌对唱,我就邀请店里最漂亮的佳佳一起合唱。合唱了好几首,就有个小伙不干了,他把我叫到包房外,问我和佳佳什么关系。我就说,不是一般的关系,是铁子。小伙子眉头一皱,又问我们铁了多久了。我就说,从她进店开始,就一直铁着。小伙子的脸色不好看,说佳佳一直都没告诉我你们是铁子,把我当猴耍。再回到包房,小伙子就一把把佳佳扯到外面,然后就听到外面有吵闹声。之后佳佳就叫我去做证。佳佳说,你给他说说,我们是什么关系。我说,都说过了,就是铁子。佳佳立马急了,说谁跟你是铁子,铁也不能乱铁。小伙子一把揪住我的上衣,狠狠地说,你和她铁了不到一年,可我已经和她铁了两年多,没啥说的,单挑吧。说罢就要动手。当然这决斗没进行下去,王大姐出来解了围。后来,我还和那小伙子成了铁子,一直铁到现在。

 

    从王大姐的嘴里,我还知道很多东北的方言。比如她的孩子过生日,我要带点礼物过去庆祝,就问是男孩还是女孩。王大姐就说,是儿子。我就买了两把玩具枪。到了才知道,原来是两个丫头,枪就只好拿回来自己玩了。东北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习惯上都喜欢叫儿子。还有一个最让人误会的词,叫“老姑娘”。我们通常认为“老姑娘”就是一直嫁不出去的姑娘,但东北方言里又赋予它新的含义:家里年龄最小的女儿也称为“老姑娘”。就是这个称呼,让我琢磨了好多年,不知道这么称呼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我在东北一呆就是五年多,这期间,跟王大姐等人学会了不少地方方言,一张嘴就是满口的赵本山味。干哈(啥)去,哪里银(人),整(喝)点呗,等等。自从赵本山火了以后,我也跟着火了,无论走到哪里,东北的那段生活经历很多人都愿意听。朋友们听着,乐呵着,说你小子变了,变成大忽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