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忠世
刘忠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504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乞讨,请给同情留一点空间

(2009-10-24 08:08:09)
标签:

乞讨

杭州城管

乞讨集团

同情心

杂谈

分类: 道德思量

面对乞讨,请给同情留一点空间

白沙河

看到一篇题为《杭州城管发动市民打击“乞讨集团”》的报道,刚看题目时,突然感觉其中的句式似曾相识。想当年,官府文件或那个人民不读的报经常会发出“全面、深入发动群众,稳、准、狠地打击敌人”之类的号召。革命群众随之坚决响应,连居委会小脚老太、刚入学的红小兵也一起上阵,吓的敌人无处躲藏。

看那题目,以为“文革”随着广场检阅结束真的就那么如愿开始了呢。仔细一读,才明白,原来是“杭州市民政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10月22日向媒体通报,已开设有奖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共同打击操纵、胁迫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乞讨等违法行为。”由此通报看来,目的似乎很正当:既然是“违法行为”,当然要进行“打击”。然而,稍加思考,问题似乎并不那么简单明了。

首先,“有关部门”如何区分某种乞讨“违法”与否?尽管我也很反感“强讨强要”,但我知道,城市中有乞讨者,这是正常现象,也是穷人的权利,家里地被征了、年老无靠,总得有条活路。而如果“操纵、胁迫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乞讨”,性质当然截然不同了,不仅是跟“违法”沾边,似乎有限制人身自由的犯罪嫌疑了吧?而这就不仅仅表现在干“乞讨”这一件活上,凡是“操纵、胁迫”皆有违法嫌疑。问题是,“相关部门”如何分清这些不同性质的乞讨?如果已经分清,直接打击就可以了,何必发动群众?如果分不清,是否会侵害了穷人的“乞讨权”,进而使那个唯一“生存权”也得不到实现了?

其次,“群众”如何判断某种乞讨是“非法”或“违法”的?我相信民政、公安、城管都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也有时间、有责任做深入调查,以找出乞讨者背后的那些操纵、胁迫者。但对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又是根据什么来判断某个乞讨者是否违法?难不成见到乞讨者就可以举报吗?也许可以根据通报中说的未成年人和残疾人这一特征,但乞讨者大多不都是老少病残吗?如果普通群众无法判断谁是“违法”乞讨者,那就只能出现两种结果:视所有乞讨皆为“违法”,或视“发动”为儿戏。

其三,向乞讨者施舍钱物,是“群众”个人的权利,“相关部门”可以干涉吗?记得以前北京似乎也有类似“告知”,要求市民不要施舍。这都是很有疑问的。先声明一下,我在街上遇到乞讨者,一般不会施舍,除了一种情况:儿子小时候带他上街,如果遇上老人乞讨,儿子说要给他钱,我就会给儿子一点,让他自己给乞讨者。此时,也不会告诉儿子,有的乞讨者是在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在骗取同情。其实,许多成年人在路边施舍给乞讨者钱物的时候,又何尝不明白自己的同情心是被利用了呢?但尽管如此,还是会施舍,这只能是悲悯、不忍使然。而且,施舍者直接面对的是弱小的乞讨者,即便知道背后有操控,也会产生同情心的,他(她)要实现这种同情,她(他)的心里才会安宁,对此,“有关部门”尽管只是“提醒”,但也有越权之嫌吧?

要打击操控者、打击乞讨集团可以,但是那需要“相关部门”尽其职责,何必发动市民呢?而且,让我很纳闷的是,为什么“相关部门”常常喜欢对着人性的最柔弱处下手呢?能否给善良的“群众”留一点关怀弱小的空间?而不是总在提醒他(她),那些示弱的人、那些请求帮助的人,全都是骗子,就像上海公路上的“钓钩”一样。

(2009-10-24)

相关文章:

索捐·要官·乞丐文化

索捐与自我权利

 

参考资料: 

杭州城管发动市民打击"乞讨集团"

2009-10-23 05:48:52 来源: 新华网 

核心提示:杭州市民政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10月22日向媒体通报,已开设有奖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共同打击操纵、胁迫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乞讨等违法行为。杭州市民政部门提醒,全体市民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不要轻易施舍钱物,首先问其是否需要救助管理站无偿救助。

新华网杭州10月22日电 针对大街小巷时不时出现的非正常乞讨现象,杭州市民政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10月22日向媒体通报,他们开设了有奖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共同打击操纵、胁迫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乞讨等违法行为。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国民表示,对于打击非法乞讨有价值的举报,举报人可获得每次200元左右的奖励。

10月中旬,当地媒体披露,市区出现了“乞讨集团”,幕后操纵者从外地廉价雇佣未成年人、残疾人,在市区人流、车流密集的重要道路和主要场所,强讨强要、恶意乞讨。

陈国民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大多将乞讨作为职业,作为敛财的手段,而且收入不菲,“城里磕头,回家盖楼”现象确实存在。

据了解,杭州市将在市救助管理协调小组的领导下,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滨江和风景名胜区以各区(管委会)政府为主,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救助管理网络,保障受助人员的基本生活,开门接纳,实行应救助尽救助。加大甄别查询和护送返乡工作力度,做到快救助快送返,减少乞讨人员停留时间。

 

    同时,公安机关将强化街头管理和解救工作,加大对拐卖、指使、操纵、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组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打击,加大对强讨恶要、滋扰他人、扰乱公共秩序、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管理处置力度。

杭州市民政部门提醒,全体市民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不要轻易施舍钱物,首先问其是否需要救助管理站无偿救助,需要救助可拨打110电话。如乞讨者强讨强要、恶意乞讨,指使、操纵、胁迫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乞讨,请市民拨打有奖报料电话:85227658。 (本文来源:新华网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