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当老人
武当老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324
  • 关注人气:2,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

(2007-02-28 13:48:58)
分类: 杂谈妄论
  似乎记得是阿基米德有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
  记得年轻的时候,曾经“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多么期望谁能“给我一个支点”让我“撬动地球”。
  现在老了,闲居着,尽管不是道士也不是和尚,过的日子倒有点像:
  “南台静坐一炉香,
  终日凝然万虑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
  都缘无事可思量。”
  没有“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境界,但是确实是“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日子。
  事情还真有意思,真正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反而发现有“一个支点”。年轻朋友一定很想知道吧?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

  最近管理圈子,见到有些博文批评于丹的“《论语》心得”,看起来都有道理。因为没有看过于丹的“《论语》心得”,也不敢妄加评论,就决定看看。
  花了一天的工夫,看了文字,也听了录音,觉得讲的也很好。至少序言就说的很好:
 
  《论语》所记载的,是孔夫子从生活中演绎出来的为人处世的经验,和他对弟子的教导。宋代开国宰相赵普曾经标榜说,自己是用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古人对论语的推崇之极。其实论语中许多经典的词句,是我们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但是我们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吗?这部曾被古人誉为治国之本的论语,对我们现代人来说,还具有什么实际意义吗?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认为,这部曾经统治中国社会思想两千多年的儒家经典仍然能为我们现代人构建和谐社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供一份温馨的劝导。
 
  “温馨的劝导”这个用词,很低调、温和,我觉得不会和于丹没有关系,多少说明了她的一些修养,很不错,比老人强多了。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
  俗话说“听其言而观其行”,也不要仅仅看她言论,最好也知道点她怎么的做法:
 
  (于丹对记者如是说)我做事情从来没有预期,这是一种职业状态。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论语》和《庄子》我都已经讲完了,播不播我都已经讲完了。我的题目是“论语心得”,以我的资历学养没资格讲《论语》。我对《论语》是只言片语、非学理化的阐述,人家给了我7天时间,我就对得起人家给的时间,给人家讲好,符合传播规律。
 
  很客观,也很谦虚,似乎有些君子修养:“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俗话还说了,“看人品质,看他对敌人。”于丹怎么样看待批评呢?
 
  (于丹对记者如是说)媒介指责我把《论语》弄成这样了,这抬举我了。观众说,谢谢您把《论语》给大家找回来了,这也是抬举我了。孔子和《论语》是我们的文化基因,人人心中有。我只是本着我的心提供一个起点,《论语》也可以这样庸俗化地阅读。
 
  还有些“平等性智慧(见“揭破生命的秘密:男人没有不自私”、“铁忤磨针原来是则黄色笑话”)”,而且“《论语》是……人人心中有”的说话符合老人的一贯主张,是不是?(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老人的主张算屁!)
  事情有些难办,我们不认得于丹,不能多“观其行”。好象记得《说苑·尊贤》中说:“夫取人之术也,观其言而察其行也……是故先观其言而揆其行。”没有办法就多听她说吧。
 
  (于丹对记者如是说)我最怕拘泥的解释,要通透流变,司马迁看历史,说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那时候的文化视野多好呀,究天人之际是把哲学放里面了,通古今之变,是把历史的东西放在里面了,成一家之言,那就是写武侠小说呀。司马迁写的《史记》后人膜拜得不得了,他写的那叫历史?伯夷叔齐饿死在首阳山在那里唱歌,都饿死了,谁记下来他们唱歌了?项羽和虞姬在大帐之中说点什么,你怎么就知道他唱力拔山兮气盖世呀?荆轲刺秦王绕着柱子乱跑那些事是谁告诉他的?我们由于膜拜而无法和古人打通气韵,我们自己的心太艰涩,太小气了,用自己深深的景仰把他们神化成了“不是人”
 
  于丹还是见识有限,啊,她要是看了老人的博客就不会用“不是人”幽一默了!但是,“我总希望穿越浅表和皮毛去理解古代文人,别去考据太多东西,去接触生命的本质。”说明她没有受到概念的局限,也许是偷偷看了“解脱概念的束缚”一文也说不定。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
 
  (于丹对记者如是说)我最想传达给读者的是,贫穷和死亡都不能剥夺的骄傲,我们现在的生命被外在的物化支撑得太多。我读张孝祥的词,要过中秋节了,他被贬官了,多惨呀,可人家写“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多么潇洒。“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我有自己的生命价值,不需要外界的光芒。我是被贬官了,“可短发萧瑟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这种生命的骄傲,今天的人还有吗?今天的人活得多卑微。
 
  看最后几句话,这“小”女子还挺烈的,有本事来武当山和老人一起过陶渊明式的隐居生活,“站着说话不腰疼(有网友如是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
  话说回来,这“小”女子7天论语讲下来也不容易,老人连听带看花一天时间,觉得整体思路还是清晰的,中心思想很明确——“提供一份温馨的劝导”,“《论语》是……人人心中有”,“要通透流变”,“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去接触生命的本质”——给人指出了找到这个支点的心路!
  于丹的“《论语》心得”,看起来都有道理。网友大量的批评也有道理,“论语心得”也不是没有遗憾,她知道人“有自己的生命价值,不需要外界的光芒。”,也知道“现在的生命被外在的物化支撑得太多”,但是,仅仅感叹“这种生命的骄傲,今天的人还有吗?今天的人活得多卑微。”是不够的,要说清楚为什么,只有说明白为什么,人们才能自觉自愿去学习、感悟、实行!
  比如,整个社会“急功近利”,她要求人们经验“南台静坐一炉香,终日凝然万虑亡。不是息心除妄想,都缘无事可思量。”,而修养“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样的境界,以“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这样的心态应世,不以穿透三世的因果道理加以说明能行吗?
  人们要的是“撬动地球”,你不说明心灵的高度提升,抵达人生的真相,明悟人生意义,才能到达、占据这个“支点”,谁听你?
  不过,也不要紧,也许是这“小”女子还有些聪明,知道老人(这个老人不是那个老人,见“神圣与调侃:生活被这样玩弄着”)在做这个工作,把这个难题留给老人了。
  另外,“为人处世的真机妙窍:三才之道”一文,方方自己找到了为人处世的“真机妙窍”,但是,“三才之道”还没有展开——咱们还有一半没有谈,不妨借“批”于丹《论语》心得,完成我们的文章,至少也算“废物利用”,老人也不亏一天时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谁给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