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玖福
陈玖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291,897
  • 关注人气:219,7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上突破已确立3000点上碎步慢攻

(2020-01-14 17:35:34)

向上突破已确立  3000点上碎步慢攻

在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 ,我在《跨年行情面临重要突破》一文中明确提出:“2019年是扭转4年熊市的关键一年,目前来看已经出现转机,并且为新的一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处,如果能够持续放量突破大箱体,则有望挑战这4年来的高点3587点,走出一波有史以来最长的慢牛行情。”

2020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便跳空高开高走,创出7个月新高,量能出现有效放大,出现预期中的向上突破行情。随后在突破后,大盘走出持续震荡盘升行情,新高不断被刷新,到本周一,大盘已经成功站上3100点,周二继续向上刷新新高。

到目前为止,上证指数已经逐步逼近2019年的最高点3288点,而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均越过同时期最高点,刷新一年半左右的新高,一波慢牛行情已经逐步在展开中。我依然坚持之前的观点,2020年上证指数突破3288点概率很高,并有望挑战3587点的重要高点。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多空交织的影响下,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目前正在逐步显露出这种迹象和趋势。

有人提出:“牛市要来,最最最基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基本面,没有看到。从上市公司2019年报业绩预告看,并没有大幅上升,而且分化严重,中小企业生产堪忧。二是资金面,没有看到。接下来资金面不会在收紧,但也没有放松的迹象,股市加杠杆还是会被一巴掌拍死。三是政策面,没有看到。新股越发越多,甚至要常态化,政策上对于股市并没有松手。”

的确,我承认:这三个条件还未具备,但要知道,等这三个条件都具备了,牛市也就走得差不多了。正如谚语所言,“如果你要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时春天已经结束了”。投资是看长远、看未来、看增长、看变化。

今天,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

在欧美发达市场,养老金是长线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力量。美国养老金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而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比重不到10%,市值增长空间巨大。如果按照最高股票投资比例限制以及养老储备结余规模估算,未来养老金可入市规模最多可达到3万亿元,体量庞大,但入市进程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从国内长期资金来看,除了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持续入市投资以外,职业年金也将逐步加大入市的力度。2020年,随着保险权益类投资比例“松绑”,险资入市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上限是30%,而行业实际运用比例为22.64%,与监管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

从境外长期资金来看,随着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将进一步拓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投资的途径,大大提升外资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有利于吸引外资加速流入。此外,目前,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主流指数已相继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并且指数纳入因子和权重正在逐步提高,2020年,将会有更多的增量资金通过这些指数的配置而不断流入中国市场。

近期量能已经较去年下半年调整期整体上了一个台阶,说明中长线资金正在逐步进入市场,带来源头活水。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重的背景下,这个过程较缓,体现在市场运行格局上就是碎步慢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