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玖福
陈玖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288,699
  • 关注人气:219,7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针探底  二八初露扭转迹象

(2017-05-24 18:14:58)
双针探底  二八初露扭转迹象
玖福投资组合

   当二八现象演变为一九现象,而且运行了已经半年多,目前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之时,尽管目前这种趋势还在加强,但我感觉,可能已经接近到达一个极限。昨天我提出“当大多数投资人的观点趋于一致之时,往往市场就开始出现变化。”。
   周二,一九现象愈演愈烈,上证50指数勇创近阶段新高,而像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也同步创出新高。与此同时,据统计有1404只股票的价格比2016年1月27日大盘创下2638点的近期低点的时候还低,在3238只股票中占到了四成以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传统行业大盘股屡创新高,而创业板却跌成一地鸡毛,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周三,继续传来监管加码消息,据报道,银行签出“史上最严流动性风险严控方案”;另外,同业市场利率上升快,多银行已进行存贷款重定价;还有,银行开始打存款战,上浮利率40%;俨然是一派严打景象。而当监管过度时,已经开始引发新的风险。据报道,有的次新股因股价暴跌被公司股东“补充质押”,以抵御平仓风险。通过数据统计发现,自4月以来,已经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其中,有108家来自2016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这些次新股有的甚至因股价暴跌被公司股东“补充质押”,以抵御平仓风险。在流动性欠缺的市场环境下,成为次新股“闪崩”的一大诱因。最为典型的便是第一创业、天赐材料、金科娱乐、华钰矿业等。2016年6月,第一创业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多次质押公司股权,随着第一创业在限售股解禁影响下股价出现暴跌,能兴控股不得不连续进行补充质押。除此之外,第一创业大股东华熙昕宇也存在连续补充质押的情况。这些高位质押的个股在股价连续大跌后存在平仓风险。
   由于近期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将中国本币和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a3下调至A1、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由此,中国5年期国债CDS跳涨,离岸人民币急跌。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给管理层敲响了警钟。
   周三A股在利空消息打击下,继续大幅跳空低开,随即一波跳水将指数杀至3022点,再度逼近3000点整数大关。随即在创业板率先反弹翻红的带动下,大盘震荡回升,但力度依然很弱;下午二度回落,没有再创新低,于是走出反弹行情,到尾盘上证指数终于翻红,报收3064.08点,上涨2.13点,涨幅0.07%;创业板指数报收1776.28点,上涨18.05点,涨幅1.03%;上证50指数下跌0.18%。
   从各大指数表现看,创业板表现最强,中小板次之,上证50指数则成为周三唯一一个绿盘的大盘指数。昨天我谈到,在散户们纷纷低位割肉追捧不断创新高的大蓝筹股时,此时二八现象可能开始出现变化。周三已经开始出现扭转的端倪。
   从量能观察,沪市成交1527亿元,较周二成交额1951亿元萎缩21.73%,萎缩幅度较大,且绝对量能仅比上周五的1502亿元略大,显示目前市场依然处于非常弱的状态。尽管从日线上看,周三拉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中阳线,与5月11日的日线非常类似,形成双针探底之势,从形态上看有构筑双底的可能,短线也有持续回升的概率。但是目前的量能大幅萎缩,使得这个判断还需要后市量能的持续放大来证实。不过从几个重要的技术指标看,如果指数继续下跌,将再度发出底背离信号。
   从个股表现看,尽管上证指数微涨,但是从个股涨跌家数的比例上看,两市上涨家数超过下跌家数一倍左右,显示大多数个股经过前期持续大跌之后,已经开始显露止跌回升迹象,二八现象出现开始得到扭转的苗头。之前不断创新高的大蓝筹股周三大多出现下跌走势,从领头羊贵州茅台走势观察,在四连阳之后,周三开始出现明显的主动性抛盘,全天换手0.32%,虽然较周二上涨时的换手0.39%还小,但是较上涨过程中的正常调整量能已经出现放大迹象。虽然还不能由此确定大蓝筹股将出现下跌行情,但其累计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产业资本继续加大增持的力度。斥资100亿元成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被“深套”之后,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斥资亿元护盘。5月23日晚间公告称,新理益23日增持541.711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1%。公告同时表示,新理益在未来12个月内,拟增持长江证券股份不少于3000万股。按23日长江证券收盘价格8.48元/股计算,新理益增持的金额将达到2.544亿元。23日晚,两市近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份增持计划,包括控股股东、公司高管、高管家属等在内,纷纷加入了增持的队列。这对稳定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