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国投尚科胡才勇
国投尚科胡才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218
  • 关注人气:3,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OOXML一个还没有正式“出生”即成为标准的奇迹

(2008-04-02 09:34:45)
标签:

ooxml

iso

国际标准

拉萨

微软

中国政府

国家标准标文通

uof

分类: 关注标准

OOXML一个还没有正式“出生”即成为标准的奇迹

  OOXML经过长时期的争论终于成为ISO标准了,而由此ISO也创下了一个很不光彩的记录:在OOXML的最终正式文本还没有出来以前就成为了国际标准。

在西方的民主历程中,我从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一部法规在没有最终文本的时候成为了法律。美国的民主机制似乎会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欧洲的民主国家似乎也应该不会发生。但在一个国际组织里,这样的事情却发生了。因为确定一个标准诞生的所有过程OOXML都“有惊无险”地走过并最终得到了确认。

当然,如果我们回顾这个过程,可以发现OOXML创下了许多第一,甚至可以称之为奇迹:

  ISO历史上第一个这么长的标准(6000多页,可能会达到10000页,具体到底是多少页目前还没有人知道。)却走了快速通道表决程序;

  ISO历史上第一次在表决过程中提出了3522个问题,以前的任何一个标准都不曾引发如此多的问题和质疑;

ISO的BRM会议第一次在规定的程序化时间内——5天内,对由3522个问题整理而来的1100多个问题进行讨论并完成表决,事实上研讨只涉及了20%的问题;

ISO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如此“惨淡”的表决:与会的40余家代表,只有不到10家参与了表决,参与度不足25%;当大多数代表认为根本未到表决的时候,结果按程序少数参与表决的代表就已决定了修改的通过,BRM第一次出现了“少数战胜多数”的奇迹。

  ……

  细细归纳总结,应该还有许多。而我想延伸出去的感慨是:西方民主体系所唯一遵循的原则就是利益驱动原则,对中国传统价值观中所看重的自我约束的道德底线,在西方是会很轻易地被利益所掩盖。

  我们经常领教美国的双重标准。克林顿因为在莱温斯基的性丑闻中撒谎,导致了国会弹劾的严重后果。布什在侵略伊拉克的战争中向全世界撒了两个弥天大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和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虽然现在这两个谎言被戳穿了,但布什安然无恙。原因很简单,因为克林顿是在事关美国国内司法中撒谎,触动了美国内部的价值底线。布什是在对外事件中撒谎,并且撒谎的结果是获得了石油,很显然石油的价值远超过其它,所以布什可以轻松走过。

  最近,CNN等一些西方的媒体在报道中歪曲事实,公然偏袒在拉萨市打砸抢烧的暴徒,甚至用尼泊尔警察打人的照片污蔑中国政府,并且拒不道歉。原因很简单,给中国添乱符合他们的一贯利益。要是在报道美国国内事务中,哪个记者敢造假,那他的记者前途就一切都完了。

  如果我们用利益决定一切的西方价值底线来思考,就不会对这个结果惊讶(当然,大多数人对这个结果都已有准备,因为这个标准是微软推出来的,成为ISO标准自然就不“难”了)。在去年9月2日的表决中,已有人就这个方向进行过分析了,我就不再重复。我只是想说,OOXML成为ISO标准符合微软的利益,符合美国的利益,但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令人高兴的是,在OOXML走向标准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坚持了原则,维持了自己的原则立场不变。我们的最大的利益点就在于我们已经有了国家标准标文通(UOF),推广国家标准标文通(UOF)是我们在信息领域的最大利益所在。

 

 

  相关链接:有些原则不能破坏,有些立场必须坚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