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LE
ELLE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35,929
  • 关注人气:93,5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鹿原》为何大热?中国西部片的8大杀技!

(2012-09-26 18:30:45)
标签:

中国

《白鹿原》

黄土高坡

《黄土地》

西部片

娱乐

分类: 生活
众多的西部电影虽然表述的内容、主题各不相同,但同是在将西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就难免会有 一定的共性,片中出现的特有西部元素也会相通。在《白鹿原》、《秋菊打官司》、《美丽的大脚》,甚至是《新龙门客栈》中,我们看到了许多西部片中不可或缺 的地域人文元素,这些元素构成了中国西部片的特有风貌:
http://upload.ellechina.com/2012/0925/1348536256858.jpg

1、油泼面:《白鹿原》、《三枪拍案惊奇》

陕西十大怪,面条像裤袋。说的就是《三枪》中这一碗油泼面。可千万别低估了这面在西北的地位,对以面食为天的西北人来说,这一碗调了辣子、伴了葱花 的劲道面条,是绝对敌得过鱼翅燕窝的。而且这面,据说始于周代,至今已经有超过3000年的历史了,很是符合西安这十三朝古都的地位。

2、 红脸蛋:《美丽的大脚》、《秋菊打官司》

那一抹高原红,那一股西北情。西北女性的红脸蛋,以极为淳朴的形态存在于各类有关西部的电影当中,即便这并不是所有身处西部的女性共有,但 却已然成为了他人印象中的一个标签。特殊的气候、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高原红的出现,而当这些女性频繁的在影视作品以红扑的脸蛋、干裂的嘴唇、大红的头巾 等形象出现时,这就成了一种文化符号,独属于西部。虽是好事,却也让人误解。

http://upload.ellechina.com/2012/0925/1348536259447.jpg

3、 秦腔:《白鹿原》

秦腔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是在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生长壮大起来的,经历代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成形,因周代以 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是相当古老的剧种。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又叫“梆子腔”,因以梆击节时发出“恍恍”声,俗称“桄桄子 ”。

http://upload.ellechina.com/2012/0925/1348536259692.jpg

4、 社火:《黄河谣》

社火历史很长,长到甚至可以追溯到人类诞生伊始的祭祀典礼,这种颇为原始的神怪崇拜,一直延续至今。每到合适的节日庆典,人们都会涌上街头,去一睹锣鼓、舞狮和高台表演,而这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高台。

http://upload.ellechina.com/2012/0925/1348536262711.jpg

5、 黄土高坡:《黄土地》、《双旗镇刀客》、《三枪拍案惊奇》、《白鹿原》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那里刮过”一曲《黄土高坡》唱尽了豪气。至今人们仍然还在为《黄土地》那荡气回肠的开场感叹,人的渺小、黄土的 沉重、自然的伟大,配合上唢呐的悲鸣,一曲人的大歌就此唱响。黄土高坡本只是个地理概念,指的是陕西、甘肃等地的黄土堆积区,这里气候干旱,缺雨少水,却 孕育了他们淳朴、厚道的本性,手捧黄土是命运,靠天吃饭也是命运,所以这里的人们经常对抗命运,这大概也是电影如此热衷于通过黄土寄情的原因吧。

http://upload.ellechina.com/2012/0925/1348536262828.jpg

6、窑洞:《白鹿原》、《老井》、《黄河绝恋》、《惊蛰》

与黄土高坡相依存的,就是窑洞。窑洞是黄土高原地区的典型住房,冬暖夏凉。这种古老的居住方式,正是人们与自然共处的美好方式,它沉淀与积蓄着黄土文化的厚重,成了电影表达中一个非常具有内涵色彩的意象。

7、黄河:《炮打双灯》、《黄河大侠》、《黄河谣》

黄河其实既是西北意象,也是中华意象。这条母亲河浑浊、低沉,却孕育了万年的大地和生命,黄河的特性是温和却暴怒的,复杂的形态在电影中也往往被赋予了更多的情感色彩。《黄河谣》里的黄河是如此的悲怆,她眼见自己的子孙在刀枪下跌倒,却依然奔腾向前,但这绝不是冷漠。

http://upload.ellechina.com/2012/0925/1348536266469.jpg

8、大红腰鼓:《黄土地》、《白鹿原》

腰鼓欢腾,大抵是陕北人生活中不多的乐趣之一,敲打起来独具魅力,在舞步和阵型和口号的不断呼喊中,脚下的黄土不断扬起,手中的锣鼓声音震天,头上的汗液恣意挥洒,这是一个仪式,一个满怀了激情和精神的仪式,西北人朴实而豪放的性格,一览无遗。

—————————更多ELLE生活热文TOP推荐阅读————————— 

这才是真正好声音!外媒评选演唱会纪录片50佳

超级英雄电影最耀眼的25位大明星

热情影迷捧红的电影节:多伦多展映重点影片回顾

2012秋冬档15部华语重点影片,剧照抢鲜看

近期海量内地剧照:吴奇隆领衔,四爷继续很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