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3,270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冯小刚气出来的拖延红利

(2021-08-02 15:37:26)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UwqkN1Rice6KEbgdApMz5jRgVu3shcj3vYlaXxjkrib3tWuvwo1mPyyia1qf3wIxPoWAl6KEEKGePg/640?wx_fmt=jpeg


一.被冯小刚气着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h9gW54vllLn5fO8aNsRuqTkvfLRkDwFn3WlJbAHSaWF0BHb3Uia13P1tKKYVylrXlGOfVQje95EdA/640?wx_fmt=jpeg

北辕南辙什么鬼啊,演员、情节塞着尴尬和不堪。因为冯小刚作品兴头头看的,据说他宣布绝不凑合,电视剧照着电影的格局拍和选演员。电影大导演降维拍电视剧想着起码有《三十而已》、《欢乐颂》啥的消遣水平吧,加上北京招牌贫嘴,能差到哪儿去啊,还是值得当乡愁解药看看的。


 

结果呢,医美前辈刘晓庆的台词,跟她那张脸一样木讷,独立自主老太太,像个木头人老太太,台词木头、表情木头、心也木头心那种感觉,按说整容不碰智商和能力啊奇怪。蓝盈盈的表演超级夸张和聒噪,从头到脚都在使劲,肢体语言是:我在演!我在演!而且演北京大妞的劲儿,那是演出来的吗?金晨就是白开水一杯吧,性格模糊,强弩之末。不知道她哪儿得了冯小刚的意了,女一号,还是投资方塞给的呀。王珞丹基本就是米莱加强版,没啥进步还算不离谱,就算演技担当了,也是有点夸张演。好的导演会把平庸的演员调教出光芒来,坏的导演让演员找不着北,自毙于尴尬癌。按说冯小刚怎么都不能算是坏导演啊。


越看越泄气,演员演的尴尬,剧情也一点逻辑都没有。21世纪的北京,蓝盈盈一个挪威签证签下来,至于狂喜成范进中举吗,申根签证什么时候需要见签证官啦,还有鼻子有眼儿的说因为自己是单身签证官用恨不能用眼睛夹死她。如果是疫情期间改了规矩,不需要面签的通通改面签,算我没说。金晨打开电脑丈夫邮箱里的离婚协议书就弹窗出来了,什么邮箱啊这么添乱,难道夫妻共用一个电脑一个诡异邮箱吗男方就算一直没离婚,为了跟她结婚,赶紧让律师起草文件,把在国内拖了N年的死亡婚姻离了,也没那么罪大恶极吧,至于因此斩断八年还是七年情丝,一个解释没有就跟受了巨大创伤的小兽一样暗然回国吗。而且在一起七八九年,浑然不知道对方婚姻状况,这是傻还傻还是傻啊,没看过奇葩电视剧还是怎么的,天真成无污染无添加大自然馈赠纯净水了……第一集看了一半已经要弃剧了,连续放了两集,其实是在用手机回邮件,忘了关电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h9gW54vllLn5fO8aNsRuqTibzTbE9ZVdcK97wfSnrGemNAuaicTaxtCzTwZdAFeA76pHSX0RWk6oAA/640?wx_fmt=jpeg

那天晚上直到睡前都有点不开心觉得被冯小刚浪费了时间对我来说,浪费时间比浪费钱让我抓挠。之前朋友聚会,我说我比较遵守schedule(日常安排),喜欢规律生活。西柚在旁边插嘴,你哪儿是喜欢规律生活啊,你简直就是schedule 动物regular 动物好吧,我承认,的确规律和效率的追求有点病态,以前上班带鸭子事情多的时候,每天起来,先在小小本本上写好一天要做的事要写的稿要打的电话要写的邮件,做完一件件划掉,到夜里,事毕,心无旁骛煲个剧。所以煲剧对劳心劳力的劳模橙来说,那是最大的养生和休息,如果烂剧浪费了我的时间,简直就是抢钱和害命。


命运对我的最大考验,还不是煲剧煲到了烂的。是守着一个拖延症重度患者行动力零的西柚过日子。时间长了,我也反思了一下。所有的生活态都有其适者生存的抓手,既然不变不了拖延和低效的人,是不是拖延和不那么规律的态度也有红利可拿呢,不然我长期看着对方各种拖延气得想揍人,也不养生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h9gW54vllLn5fO8aNsRuqTaVEudj1u87gxJ0fCibfXwkBjZuP7gItRGvqUMZGSXguMia48QSia9Pcdw/640?wx_fmt=jpeg


我上班时候一个拖延症患者同事有句名言,好多事拖着拖着就拖没了,西柚也说过类似的话。我觉得简直扯,事儿怎么会被拖没了呢,只能把周围人都给拖疲沓了,懒得提了,然后患者自己就假装那事不存在,其实事情不一定在哪儿像个阴险怪兽一样,蹲在那儿等着伺机就是就是一口吞了你要么就是受不了无限期拖延的人,像我这样的,忍辱负重给接过来做了,如果非说消失了,就是消失到我这种沉不住气的厚实肩膀上了呗。这也是为什么,我家的家务基本都在我身上。我妈大吉在纽村住了两个月,得出结论,我怕西柚。我也不知道她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可能是看着家里家务什么都是我干。这么说是怕他,我实在是怕他各种拖啊。我们说好了,做饭的不洗碗,但我实在受不了人吃完饭不收拾,放到第二天早餐前再冲吧冲吧放洗碗机的节奏,好,谁受不了谁活该累死呗。


其实呢,一个人很难在恰到好处的地方金鸡独立着,行为举止不是偏左就是偏右,我就是不仅不拖延,有点提前症,什么事情都往前赶着做,有时候事情转弯了,变性质了,我提前的那点功夫,全成了负数,因为要先取消之前做的那部分,才能再跟进到新的进程里去。


我现在的修炼就是要很痛苦地按着自己,不提前做很多事情,遇事拖一下,或者少说一句话。最近终于尝到到了拖一下的重大好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h9gW54vllLn5fO8aNsRuqTnKiaicEDXYwXf5wrw6MalucnSEHfLkeJpabBGibKdibtL1bGq01FUUibGIg/640?wx_fmt=jpeg

每到学生假期,西柚就想给当娜安排下出门旅行,这还是我为缓和日益紧张的父女关系提的建议小孩就这么几年有效陪伴,18岁上了大学以后,那就是社会人了,赶紧的,一起出门越远越长时间越好,放心我看家养动物,只求好好清静清静。看得出来当娜并不热衷,这个年龄的孩子,都不爱跟父母出门,何况是西柚这样的爹,相处就等于争吵,不争吵不成活。所以西柚就想拉着我当垫背的,我是真不情愿。出门旅行看他俩吵架,或者让当娜看着我俩吵架,样都够闹心的。每次提到让我一起去,我一拒绝,又是咣咣一架


这个学生假期前一个月,西柚就跟当娜商量,说想去哪得早订机票,上个学生假期临时订票去惠灵顿,价格贵惨了。商量来商量去,商量到假期开始,也没商量出苗头来,其实就是当娜哪儿都不想跟他去,她要打工,现在有了车,随时可以到处开着找朋友玩,怎么都比跟臭脾气老爸出门旅行意思。但是当娜有跟西柚斗争17年的人生经验,从来不明说不,以其拖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每次都好像很感兴趣地说,出去玩好呀好呀,我想想去儿,哪天可以走,现在还定不下来,要看打工的时间安排。上周六当娜过来看西柚,上午我去market了,回来西柚兴奋地跟我宣告,旅行计划定了,你,Tara,我,当娜,我们下周三去Waiheke Island就是顾城住过的那个激流岛。计划是,我们从我们半岛搭早班轮渡到city,然后从city码头坐轮渡上岛,晚上搭晚班轮渡回来。


我一听就晕了。最怕这种披星戴月的旅行,让我早晨五六点起床,我这一天都是废物点心,上次从基督城搭早晨七点多的火车走世界上最美的观光火车线路观光,我就睡了一路,到Greymouth才醒,白瞎了一路风光,死活睁不开眼睛。我这个人战天战地战西柚,就是战不过自己的困。然后我用脚后跟都能想象这一天的情形一早集结,当娜和我一脸的起床气,西柚一脸的好心被挡了驴肝肺的恼火,三人一狗跟炸药包似的舟船劳顿窜上岛,因为带着Tara,不能搭公交车,不能租车,不能打车。只能就近找地吃午饭,吃完饭附近百步走一下,也可能十步走,换个隔壁的咖啡馆接着坐着,各自玩手机,坐到下午当娜各种不耐烦了,他俩或者我和西柚吵架怡情,又搭轮渡回来,到家天已黢黑,像我们每个人的心情,记难忘的一天作文完毕。


按照我的脾气,一梭子质问已经过去了,明知道我早起困难户,你跟我商量了吗,我同意了吗,你凭什么问都不问就替我做决定但是当着当娜,把话咽回去了。心说尽量在小孩面前给他留点尊严次日周日西柚又兴头头提这个事,当娜提出要带着朋友一起。我心里又一沉,对我们这个拧巴之家,多一个人战争风险会成几何倍数增长,因为两三个孩子在一起,就成了势力,一会要去这一会要去干那完全不考虑时间和距离的可能性,西柚这个无法接受别人易变动物(自己易变不算)很容易就惹恼然后爆炸,弄得老头子吼女孩子哭,我恨不能地遁但是因为下午要到朋友家聚会,我想此say No,引发争吵,然后气鼓鼓去朋友家,或者宣布因为我家处于紧急战争时期,朋友家不去了(这些都有先例),就又艰难把梭子子弹咽回去了。


下午去朋友家路上,西柚突然说了声,shit,下周三约了工人来擦玻璃,我心中一阵喜悦,西柚自言自语说,要不改周四,我看了看日历纪事,说周四书架送货呀。西柚,那这周不行了,当娜周末又要打工。要不就下周去。我在旁边阴恻恻地说,下周一约了工人来量warddrobe尺寸,周二我和朋友有约。西柚烦躁起来,周三我要见Paul(他会计),算了,计划取消,不去了。反正我觉得没有一个人想去,就我一个人在瞎起劲,我这是何必。我这个暗爽啊,第一次发现拖延的好处,活活把一场必然要吵得架给拖没了,因为事情主体不存在了,省了去那么多能量。


其实Waiheke Island不是不可以去,Tara也不是不能带带着狗狗,一家人踏踏实实开车上岛,从从容容住一两天,从从容容回来,这才是度假。披星戴月冲锋陷阵,一看就是个苟且行程,明显地当娜不想把宝贵假期花在跟老爸旅行上,就拿出一天牺牲似的来对付,西柚不是真傻,该感觉到的他都能感觉到。这中间,我要是多说一句话,很可能就引火上身,把他的一肚子委屈和怒火撒到我身上。


这一拖,拖成幸存者了我。


当天到朋友家,我跟捡到钱一样汇报怎么把 一顿架给拖没了,得到重大秘诀,以后遇到要say No的时候,先咽回去,嘴巴不要那么快,事情不一定能成,我超前把架吵了,完全属于能源浪费

 

 

 





后面的私货:


平生第一次体会到拖延红利,在我眼中最不能接受的拖延和没行动力,用好了,居然拖延出和平啊!


少吵一架,仍然不能换来我对冯小刚拍个烂剧的原谅,看过很多公号写这个剧,勉为其难骨头里挑鸡蛋地吹捧,想想这也是自己曾经的职业,类似操作没少干,也真是够缺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h9gW54vllLn5fO8aNsRuqTnqYdjOmVjmoia5ZsdQNcE6jialHlvtwDXUZcUptWAG1vaolRrOhTLUkw/640?wx_fmt=jpeg


扫码加入推文分享“橙子的孤独星球粉丝群”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h9gW54vllLn5fO8aNsRuqTb0Tsb3DptnbqndiaISA9tmzRFw07XPBpgheXicdH5ZeETKhICyUcquVA/640?wx_fmt=jpeg


扫码加入欧洲中古瓷分享“小心意大泡泡”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UwqkN1Rice6KEbgdApMz5jzGEseeX0IU50LKOFkJR0xopOXz4ROiaL9xXx69IxeLh4WJzJWlIJXAw/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