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0,438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切起因我在你眼里最美

(2021-03-15 07:36:45)


我江湖上有个奶奶,把人和人之间一切矛盾,归结为体力差异。她说你只要想,他(她)体力没我好,就原谅了一切人的懈怠和不赶趟,包括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给力,也是因为你体力不如人家,体力是硬道理。我一直视此话为至真道理,不会动辄觉得不平衡,计较得失。上帝给每个人的体力不同,意思就是让体力好的多干点活,没毛病。我奶奶嘴里的 体力差异,除了体力也包括脑力,也就是智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gTMtsiaNHanHqEkZu5jaRrDzuHQNMB9ksLTLYwmDiatjBUBF6v3qHLZd6Cqt3Q6QKicTbHgIiaWvRWjg/640?wx_fmt=jpeg

张踩玲的幸福生活


抖音新贵泰晤士河畔小茬子张踩玲说她的加拿大婆婆用电饭锅焖饭,只会用电饭锅配的量杯焖三人份的饭。如果只需焖一或者二人量,也必须三人份起,如需要焖四人份的饭,就焖完一个三人份的,再焖一个三人份的。后来量杯丢了,就不会做饭了。张踩玲给她买了一个刻度一样的量杯。她不屑一顾地说,这个用不了,上面也没写哪个刻度是米哪个刻度是水呀。家中再也不焖大米饭了,米饭从此从家中食物多样化中灭绝。


我听着很亲切,这绝不是孤例,很多洋人包括西柚基本是这等平均智力水平,几代人的太平和小康,让他们的智力发育尤其是小聪明小灵活被激发度,远远落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


我去年买了个空气炸锅,使用频率很高。西柚对这个锅很感兴趣,我每次操作的时候,他就努力地来背诵我设置的时间和温度,做八样背八样。我跟他说,你用不着背这些,只要记住主屏幕上菜单上的那些符号都代表啥食物,选中之后,温度和时间是自动生成的。人仍然勤奋地地背,在背完世上所有食物进锅摇滚所需时间和温度之前,老觉得不会用那个锅。这类思维一根筋的人,碰到事情各种犯轴的时候,各种想不开,各种归咎抱怨于周围人不配合,他自己的痛苦是真痛苦,愤怒是挺愤怒。也挺可怜的。


西柚说,你老挑我毛病,这不对,那不好,基本就没什么好的地方,那你为什么嫁给我?good question!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gTMtsiaNHanHqEkZu5jaRrDMnib5Jr5yxerj2cOIq4R9yEdC1K7Gu9PL17gKUd8mXsn5Lr2bVYzj8w/640?wx_fmt=jpeg


张踩玲追忆跟他老公初相识的时候,说自己从小长得磕碜,磕碜到她奶奶出门听到邻居说你孙女长得像你,回家就哭了,觉得自己没干什么对不起邻居的事,干嘛这么咒她。张玲那时候还小,很虎,还觉得发现了一个打击别人的利器,家中谁得罪她,她就说人家都说我像你!这么一路长大,她对自己女性魅力毫无信心,虽然男性朋友不少,都是因为她性格豪爽,说话有意思,把她当哥们,忽略性别那种。她老公(她管他叫我的加拿大大胖妇)是她大学里的初恋,他在学校晚自习教室里对她一见钟情,居然是因为她的颜值,而不是她说话逗乐,性格带劲儿,这事对她的鼓舞太大了,顶配兴奋剂级别的。现在看来她老公还不错,正直,真诚,善良,除了智商欠电费。她说如果他是个坏人,就冲他变态的审美,她当时也从了,后果不堪设想。


我跟西柚之间类似。他认识我时候,一句中文不会说(现在还不会),我英文也是二二乎乎(现在吵架可以团灭他了)。我在他面前,完全没有会写字擅表达有幽默感等等有趣灵魂光环,吸引他的居然就是外貌,他觉得我特好看,简直美不胜收,这在我的交友史上,是颠覆性的事情,我甚至怀疑不是遇到骗子就是遇到傻子了。


我从小在外貌上没自信。长相普通不怕,普通人多了,就怕出普通人出生在美人窝子里,我家上一辈除了老爸,一水儿的俊男美女。这事让我跟洪晃曾经一见如故,都是妈是美人,自己长得抱歉的倒霉孩子,混世魔王的外表下,自尊心伤痕累累是肯定的。这也是为什么,我早早猫起来,很不愿意再混看脸的江湖的原因,长得对不起观众,我藏起来还不成吗。洪晃比我强大,她始终在抛头露面,至今要承受来自男人对外表评价的恶意。我前段还看她的一档视频节目,对话英达。俩人比离婚玩,英达离过3次,洪晃说自己离4次,当然跟伊丽莎白泰勒比还是小意思。英达当时说,那你够有成就的,他在空中比划出夸张的身体曲线接着说,你看伊丽莎白泰勒长成这样,才有8结8离的婚恋战绩,你长成这样(拉长着北京腔儿),能直追泰勒,太了不起了。意思是长这么丑,还不耽误没完没了恋爱结婚离婚,真有你的。洪晃当时虽然哈哈一笑,我明白她心里不会不骂F。


家中美人阴影笼罩还没退去,好死不死的,中学好友又一水儿大美女,弄得我踏踏实实陪衬人心态,陪衬完我妈陪衬同学。我整个初中高中,光围观身边美女被狂蜂追逐,自己清静得什么似的,命运一丢点早恋机会的口子都没给我留。大学又跑到美女乌央乌央的杭州自取其辱,本人表面我行我素,实际上有点压抑不拉唧的。初步的自信,是从杭州回到北京,在北京中经报阶段奠基的。回到耍贫嘴引发的魅力值对颜值有巨大弥补作用北京人中间,在类似《编辑部的故事》那种气氛中开始腾云驾雾,诶,我突然发现自己还不赖,开始轻飘飘。我那帮损友同事觉得我太窜纷纷找我谈话,让我务必看清自己的优势劣势,客观对待自己,不要盲目膨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gTMtsiaNHanHqEkZu5jaRrDpXjNoT8TdnXPWHOclJNNj3hp2p9nDzCtiatRWhu3GCB8ibzCZWVhhmgA/640?wx_fmt=jpeg


我忘了写过这段没有,写过就多包涵,年纪大了,只能车轱辘话了。第一个找我谈话的是位徐姓大哥,这哥们是广告部的,广告大户,报社红人。他钻山打洞地上了北京电视台一个古早相亲节目,叫“今晚我们相识”。节目里徐老哥背着个相机,在护城河边柳树下假装深沉地走来走去,对着空气做作地说,我可爱大自然可爱艺术之类。那期节目播出之前,徐老哥那叫一个广而告之,就差冒充工会组织观看了。当时我们社长一语中地说,他才不缺女朋友呢,他上这个节目,是庄舞剑,意在客户。那时候还没有众多亮灯灭灯的相亲综艺,“今晚我们相识”因为赤裸裸直奔主题——相亲,收视率超高,但凡上此节目,全北京人民就知道有你这么一号了,节目每周推出一男一女,都是第二天各部委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厂矿机关上班后品头论足的谈资。徐老哥就是为了这种在全北京人民面前混个脸儿熟的网红效应出的镜,这样他再出去谈广告的时候,很容易拉近跟客户的距离,见了各种老总嘿嘿一笑,您看我眼熟?那就对了,今晚我们相识?想起来了吗?……果然至此他的广告额几何增长。这个不择手段把自己捧红的观念相当超前。


就是这位徐老哥最先找我谈话说,妹(我们报社人之间,都比那亲人还要亲),你不要看哥上电视相亲眼热,哥那是为了事业。说就妹你吧,不能否认,你挺可爱的,大伙都喜欢你,那也是在我们日久生情的眼中懂了你才可爱。所以你千万不要跟风相亲,有机会“上今晚我们相识”也要坚决果断拒绝,你在相亲战场上会输得很惨,因为我们男的相亲只看一样——外貌,这是你所不具备的。虽然我当时用更刻薄的话怼回去了,但老被谈这样的话,心里阴影重重难免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gTMtsiaNHanHqEkZu5jaRrDYot5Aahk1pbkCLZibwVVic9fyxWVfhvTbw5kGIrPdzTB1qJCrIn62pfA/640?wx_fmt=jpeg

这是我在群里的许诺,揭晓西柚的最大优点:就是审美变态


想想看,在这样一路心如铠甲成长背景下,一个荷兰审美茬子出现了,我能不飞蛾扑火嘛。十多年前,我跟西柚初交往的时候,无论当面还是写邮件发信息,都集中在对我外貌轰炸性赞美上,这对认为自己外貌有硬伤的我来说,相当于一针起死回生神奇鸡血,这事他是真真诚,没有当时一套现在一套,至今认为我太好看了,不吝夸张赞美。我基本是爱上他眼里的我自己了,他什么情况,可以忽略不计。现在看来,此人智商情商等综合因素全盘不行也就算了,尤其审美是硬伤。无论是对人,还是对物,我和他的审美认知永远相反。我为此付出经常被气死的代价,一切的起因就为我在他眼里美。


现在想想,他觉得美,那不就是chou吗,细思则恐。

 

后面的私货:


狄更斯在《远大前程》中说,人生的长链,不论是金铸的,还是铁打的,不论是荆棘编成的,还是花朵串起来的,都是自己在特别的某一天动手去制作了第一环,否则你也就根本不会过上这样的一生。归根结蒂,还是自己的人性弱点造就了自己的麻烦,怪不得别人。自己给自己下的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