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3,270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宝强的逆袭也不是没有极限

(2018-03-28 12:54:48)
标签:

杂谈

王宝强的逆袭也不是没有极限

王宝强的逆袭也不是没有极限

本文黄啸的橙子林原创

yelloworangeeva

王宝强是金扫帚奖史上第一位来领奖的明星,他的导演首秀《大闹天竺》,把他推上了最令人失望导演的尬座。王宝强亲自上台领奖并表示:“虽然它不是个光彩的奖项,但可以鞭策人进步。我来领奖是因为我爱电影,尊重电影,尊重观众,尊重在座的前辈们。我第一次当导演确实欠缺经验,我相信经过努力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导演。其实我也挺感谢金扫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跟观众说一句对不起,这句话我在心里很久了。这次是欠观众一次。”

王宝强的到来是金扫帚颁奖礼九年来的唯一获奖高潮,任何奖项都可以给任何当红明星颁奖,可任何明星可以都不搭理你啊。那么多烂片导演都没说过欠观众的,除了王宝强。他是心里总有个欠字,不托底。弄得金扫帚主持人和嘉宾都玩命励志,各种相信王宝强今后会更强更高更快之类。

金扫帚奖的前辈金酸梅奖获奖明星也不大来,毕竟,获奖感言说起来不伦不类。比较轰动的一次,就是2004刚拿到奥斯卡最佳女主,2005年就斩获金酸梅的哈利·贝瑞一身黑衣地来了。她对在场的观众们解释了出席典礼的原因,“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如果不能做一个好的失败者,也就不能做个好的成功者。”最后一句比较狠“我希望上帝让我再也不要见到这些人。”显然比王宝强要自信和幽默,不掩那种赢得起也要输得起的赢家心态。

公众对王宝强的认知和描摹,介乎明星和“傻根儿”之间,说通俗点就是——亲民。这么多年,王宝强发过的脾气,就是微博“爆粗”,痛骂酒驾肇事者的事件。他当时接受采访发飙说“撞死人是小事儿吗?把你家人全撞了是小事儿吗?”王宝强是大明星中的小人物,视频中能看到他的小人物心态,“不能这么欺负人”“老实好欺”等字眼闪烁。所以王宝强发飙,不容易有大明星仗势欺人的联想,人们会真心觉得他受欺负,理解他也有搂不住的时候。有时候长得磕碜点,也是一种红利。

王宝强的好人缘怎么来的?他去复旦大学演讲,一点没有成功人士的轮廓,他知道自己是谁。他一上台就对台下的学生说:“其实我挺羡慕你们的,有这么好的学校,而且可以上大学。其实我也很想上大学,只是我没那样的条件。我跟老师商量商量,看看这个学校有没有我的一个课桌,有没有我的一个床铺,和大家一起上学,我学学你们的,你们学学我的”。这是王宝强从来没改变过的底色,无论怎样成名、多金,他就愿意把优越感留给受众。

作为外貌协会资深会员,我看王宝强一直有点难受,傻根儿什么的,太没视觉享受了,尤其《士兵突击》《听风者》那类,他和一票帅哥配戏,帅哥都围着他转,心里这个堵。然后《泰囧》《唐人街探案》那些,疯闹无底线,也不是我的菜。相比还是在《天注定》的纪实风格中,稍稍顺眼一点。王宝强就这么一点点逆袭,现在看他也不那么难受了,《爸爸去》中,发现也挺幽默的,他的真诚和努力,在我这儿局部战胜了外貌,这不容易。

好莱坞电影圈都不容易找到这样的小人物成精代表。虽然阿甘是他们最心爱的小人物,但那是当年好莱坞最有价值大明星之一汤姆·汉克斯演的啊,算是高富帅逆袭屌丝。而王宝强从“傻根儿”走来,之后在《士兵突击》和《泰囧》中饰演的许三多和王宝宝都是很本色的卑微“小人物”,他的每个角色,都被认为是本色出演,这些角色也的确都葆有他身上的一些特质,尽管他在江湖洒下英雄帖,说“有胆大的导演找我演高富帅没?”,这个揭帖之人估计是他自己,当导演了嘛。姜文讲话,我当导演是为了在戏里替葛优跟舒淇谈恋爱,王宝强也有望在自己的戏里来个高富帅。

2016年3月,就在王宝强离婚大幕拉开前五个月,王宝强处女作《大闹天竺》赴印度西征开机。践行会上,冯小刚、陈凯歌,徐峥、陈思成等七位导演赶来助阵送礼美言。这些年,王宝强不显山漏水地几乎跟所有一线大导演合作过,还始终保持《盲井》颜值,傻根儿本色,《士兵突击》地貌,小道士真我,他身上那种不忘出处,绝不判若两人的东西,是一种成功人士披着奋斗期羊皮的环保保护色,胜算再大,也不遭嫉妒,冯小刚说“拍《天下无贼》的时候,让葛优、刘德华给他配戏,宝强都快哭了。可是现在问院线经理,王宝强和葛优的戏,肯定是宝强排片赢。”你们永远不会防备人走得最远。因为王宝强屌丝和大师通吃性,让当年港产片鼎盛时代,电影人众志成城互相捧场的盛况在大陆电影圈再现。

王宝强在践行会上,念了一封手写信,字写得规规矩矩“

“十四年前,我在北影厂门口,一棵大树底下蹲着,等着被群头挑中,到剧组跑龙套。那时候,大多数人看着我的情况,会觉得,王宝强,你看上去,不像一个演员。

其实我……也是这么觉得!

十四年间,我尽力把每个角色演好。而有个事儿,一直藏在心里,到今天,才有点好意思,想跟大家说一下

我想当一个导演了。

说完这句话,我感觉直接回到十四年前,很多朋友的反应也如同十四年前一般……

王宝强,你看上去,不像一个导演。”

王宝强从印度拍完《大闹天竺》回来之后,他宣布了离婚,把用赤裸裸展示的方式疗伤。今年年初宣传《大闹天竺》时,王宝强说:“这一年对于我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了,可以说是九死一生。我在那种情况下,我自己一点一点的、慢慢的站起来……有人说我是打不死的小强。”大家都知道他指的是什么,这是一场舆论一边倒的离婚。

王宝强的实诚和好人缘,可以影响舆论惩罚背叛者,但是没帮到他拍个好电影,和免得金扫帚奖。被问到还导电影不,王宝强有点尴尬地说“我不会原地踏步的,不管是做演员还是做导演。”但是他肯来领奖,就是一个姿态,没被离婚大戏打倒,也不会被一把扫帚打倒,王宝强说过,我比徐峥会演戏,加上我老抢戏。黄渤没有我长得好看。他脑袋瓜子大,脖子短,身子长,腿又短。影视圈里,也就王宝强盲目自恋,没人看着来气,还充满喜感。这是傻根儿的天然优势,也是王宝强化不帅为神奇的优势。但是,不是所有好演员都是好导演,王宝强的逆袭也不是没有极限。

后面的私货:

我对声音比较敏感,王宝强的声音就很不明星,有口音是一回事,黄渤也有口音,但是黄渤的声音是魅力的。王宝强的声音太局限了,不适合正剧,一闹和恶搞,又回不了头。这也是他的弱者保护色,其实宝宝早就家财万贯,虽然遇到双重背叛,相信他千金散去还复来,他导的片子,就是得了金扫帚,票房并不低。这些号召里都来自他个人,所以说,他还是当演员更合适,号召力不分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