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3,270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部《还珠格格》肿么出了那么多导演

(2016-02-06 23:04:05)
标签:

娱乐

分类: 娱事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D5hX9e1PibmvoZ5K00Q8we3BPVs3gsiajNd3qa0KBdqGiaTicb8Qf2FBeg/0?wx_fmt=jpeg

去年邓超、苏有朋指导的片子成绩不错,陈思成的《唐人街探案》成为2016年票房开年惊喜,乱拳打死老师傅,演员出身票房传奇导演又一枚。今年明星导演榜将继续扩容——林心如、王宝强、钟汉良、姜武、蔡康永、张洪量都将执导演权杖。


做艺人到底被动,表演的主观能动性不是没有,但即便是大明星,也是实现导演意图的道具,提线木偶的属性也得承受。做导演做制片做监制,好比从厨师到饭馆管理层,从股票经纪到庄家,从士兵到元帅,从打工到治国。视野和操控空间裂变,一定更爽,人才流向就是王道,不然明星不会都做幕后梦。然后像伍迪老爷子,像希区柯克来不来在自己的片子里潜伏出一个不起眼角色,多酷啊。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bg9pZWIZUdyzpLYGNG7aqyf6bCSgia0rickAYUUlh0AvTWaibdd1OJauQ/0?wx_fmt=jpeg

明星进阶做导演,也不算太跨界,属于同领域角色更新,在行业内熟面熟路,同行互相给面子,资源不会差,片子拍出来成龙成虫,就修行在各人了,明星身份是导演俱乐部VIP门禁卡,但不是艺术和票房保证书,明星导烂片经常的。浏览一下这波明星转型导演名单,发现一个出导演的黄埔军校戏——当年万人空巷的《还珠格格》,许是《还珠格格》是言情小说教母琼瑶转型影视之作,因此全片充满转型DNA,当春乃发生,收获导演一群。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9byguCh7IlQeUnkOTYepEbwiaD6LHZO8F9y31TU2uoRc5yfZRpSmvug/0?wx_fmt=jpeg


去年底就传来林心如将首当导演,执导并主演电影版《东宫》的消息,林心如也将成为赵薇、苏有朋之后第3位担任导演的《还珠格格》主演,当年《还珠格格》中的小配角范冰冰,早就通过《武媚娘》,制片和女主一肩挑,并在戏中“明规则”收获大黑牛爱人一枚。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FROX4fWEVlElRyQQItcOttFf5xyNgyLO5ibEWpbGvgmanV1h5Hdk8OQ/0?wx_fmt=jpeg


《还珠格格》走出来的导演第一人是赵薇,从中国大陆公认的第一个流行文化偶像小燕子,到系列文艺片女主,到有胆发胖不再衣着隆重女为粉丝者容的赵导,赵薇不仅证明了她除了小燕子本色,也是值得雕琢的性格演员,还证明了她是能带出新小燕子的导演。赵导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7.2亿的票房成绩,成为2013年大中华区单片票房最高女导演,且创北影导演系硕士答辩史上最高分,骄人成绩弥补了毕业作品三年延迟的遗憾(据说结婚生孩子去了),这一波持续两三年的影视“青春饭”热就是由她而起。关于赵薇的最新新闻是,阿里巴巴影业CEO张强在武汉参加2016年中国电影长江论坛时透露今年将拍摄动画片《还珠格格》,由赵薇担任该片导演,不知道赵导会不会找来《还珠格格》原本人马来配音。至此,赵薇算是彻底把装傻充愣卖萌先锋小燕子超越了几条街,她身上还有多少可能性可塑性值得期待?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6a1JHm82A97tj301RyLPp3hjufQuLKFkcqLbCaCh02hTuKbSLbnpsw/0?wx_fmt=jpeg

紫薇格格林心如离开华谊后的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说老演温柔女生没意思,很大精力放到幕后和提携新人,露出她这款温顺外表,彪悍内在的独特女强人本色。虽说《东宫》将是首部导演之作,工作室出品的《倾世皇妃》和《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林心如就是主演兼制作人。2015北京电视节上曝光了范冰冰将和于正合作电视剧版《东宫》的消息,范冰冰兼任总制片人和主演。这将是一场《还珠格格》同门同题PK,拭目以待。林心如到“奇葩说”当女神,马东腹黑地给她下套说:“你当年的丫鬟范冰冰都成为唐朝的女王了,你心里酸不酸?”情商高如马东,显然知道林心如自己的工作室脚踏实地成绩不俗,才肆无忌惮类比。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FhlOpuXiadTdlYib9owUWuIH1NPKUBZbhaUzPy8ic85xjShoHphg8KcaA/0?wx_fmt=jpeg

欧美很多明星转型导演,都喜欢从文艺片入手,精雕细刻不惜工本,先情怀后市场,先刷粉后圈粉。五阿哥苏有朋的处女作《左耳》就是走的这个文艺片打前阵的路子,电影宣传期,赵薇和苏有朋情侣装Look,为《左耳》站台,并演唱主题曲“很痛忍一忍,回忆留给会痛的人,很错等一等,前任也曾是对的人”,“青春的旅途没有红灯,越走越快你也成了过来人”,这些金句显然有挑战天后在《匆匆那年》中吟唱的“我们要互相亏欠,我们要藕断丝连”的意图。当年的小燕子和五阿哥,播下了春春的种子,现在到了收割的季节,仅是站在一起就能感怀一片。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hZKbXziaRt7uE06ym69VCdPuOMwJRjIwF0y24eV840ibibZZg4mpjbCeA/0?wx_fmt=jpeg

 

后面的私货:


说实话,我没看过《还珠格格》,但是对这部戏的传奇性想不了解也难,某种程度上说,其话题性,跟87版《红楼梦》有一拼。戏怎么样没看过不好评说,《还珠》的传奇性在于,当年戏里的格格丫鬟,都走得好远,几十年过去,从青涩少女,渐次盛年,成为影坛砥柱,她们遇到这部戏,是人生关键机遇,然后用自己的展翅高飞反哺了这部戏的经年口碑,大家谁都不会忘了她们的出处,于是这部戏一再被提起。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9hUa6CSAO0xsKN6lMouJBoh3Z4lCGWwS5Enn8FeAbxjFvlgT5Bw6X0WRmyibibbsS5KOoicxKrglRA/0?wx_fmt=jpeg

范冰冰说自己当年在里面是个小配角,使劲演给自己增加存在感,她现在终于成为女皇了。大眼睛小燕子是那种很难走得出来的角色,一角定终生的况味十足,没想到赵薇走得最远,从角色的突破,但身份的突破。林心如看起来淡淡的,台湾女子的温婉其外,其实也是狠角。


一个戏出很多明星和导演,类似名校效应,老师好还是其次,优质学生同窗,互相刺激,都走得远很重要。


https://mmbiz.qlogo.cn/mmbiz/thicbmibTc48jsibVtdjkIQtBxt6CDjckjZau78TQHzz3DgpsN5VmibKibgnYict1GBq1AYLuJV199Uguj1E1n5sX1fA/640?wx_fmt=jpeg

“黄啸的橙子林”《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