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18,146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是一个男人,比她更脆弱

(2015-03-24 09:39:34)
标签:

情感

分类: 冷兵器

他是一个男人,比她更脆弱    

午夜飞行读佟佟的书

 

黄啸

    

    卢梭在曾《忏悔录》中说:“我一想到要把孩子交给这样一个乱糟糟的家庭去抚养,我就感到害怕。如果把孩子交给他们去教育,那必然会愈教愈坏。育婴堂的教育,比他们对孩子的危害小得多。这就是我决定把孩子送进育婴堂的理由。”问题是送到乱七八糟的家庭是不好,但你自己不能尽到当父亲的责任吗,如果没有能力尽到做父母的责任,能不生或者少生几个孩子吗?    

    

    世界残酷星星点灯

 

在巴黎去了很多博物馆,其中先贤馆中陈列了法国不同历史时期政治军事文化伟人事迹,群贤浩瀚,就挑熟悉的人物研究了下,比如卢梭。卢梭生下来,母亲难产死亡,10那年父亲因为官司被驱逐出日内瓦。他当过学徒、杂役、家庭书记、教师、流浪音乐家等,期间得到了华伦夫人的爱护。卢梭一生和多位女性有染。华伦夫人是其中一个,她在卢梭早年的生活中扮演了保护人、朋友、情妇、精神上的母亲等多重角色。卢梭和旅馆女仆戴莱斯同居20年后,58岁那年跟与之结婚。戴莱斯为卢梭共生育五个孩子,全部被卢梭送进了巴黎的育婴堂。伏尔泰专门写过一本攻击卢梭抛弃亲生孩子的书《公民的感情》。像很多先贤那样,卢梭给人类留下浩瀚精神文化遗产的同时,抱歉人品是他孔雀开屏的反面。

    

    今天要说的不是卢梭的书,是黄佟佟的书,因为从佟佟的书中,可以发现卢梭先贤风流弃子的事迹拆分的男人标本,颠沛流离、童年阴影、姐弟恋、语言巨人行动的矮子,三不男人、不对后代负责任……甚至更多,让遭遇到他们的女人莅临美丽残酷仙境。上周跨洋飞行,漆黑深夜里,机舱静谧,把黄佟佟的《姑娘欢迎降落在这残酷的世界》读完,联想到先贤卢梭的私生活,他在《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说:“自然界中很少有不平等的现象,当今流行的不平等现象是人类在求生存和进步的过程中,人为逐渐衍生成的。”,社会的不平等也包括男女问题,对于女性来说,这个世界的残酷度,有生态原因,有历史原因,还有生理原因,跨越民族种族的。黄佟佟作为写作者,她的局限和升华,她的倾听和理解,她的偏颇和悲悯,对于读者姑娘们来说,除了阅读快感,也是闺蜜的陪伴,和人生漆黑隧道的小桔灯。

 

朋友都知道我对“情感热线”毫无耐心,我办公室的座位一度挨着报社的情感专家同事加朋友徐斌,听她冷静理智地接倾诉冗长的读者来电每每让我抓狂。时隔多年我们再次碰到,她的倾诉电话再次响起的时候,我立马眉头紧蹙,在旁边捣乱插话。然后我们大笑,说我们都没变啊。我一直觉得情感这个事情,是私事,是人格,是承担,与他人无关,信奉沉默是金,也懒得倾听,很少读这方面东西。好在佟佟这本《姑娘欢迎降落在这残酷世界》,没有在千奇百怪的男女关系描摹中止步,而是进入人性丛林,抽丝剥茧,在自己的大量阅读和阅历地基至上,思索和领衔进化。

 

受虐然后一跃之下你就傻吧

    

    开篇第一个故事《一个人的爱情里只有你自己》,讲一段残酷大都会里而并不罕见的男女关系,女生杨柳爱着一个不给自己承诺,但是定期撩拨自己一下的男人,年复一年,健康的感情因此没有机会进入杨柳的生活,她卡在人生的情感岩隙中不能动弹。那个男人说“这都是命,你为什么要爱我,我为什么要辜负你,我也不知道,可能这就是命。你要领你的命,我要领我的命。”这样的论调,对当事人来说,的确是一种惰性和解脱。佟佟听来了这个故事,她没有浅尝辄止地说些所有情感专家都会说的谴责和安抚,move on啦,病树前头万年春啦……佟佟在先贤中寻求到技术支持,心理学家埃里西·弗洛姆说,“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能爱一个人,那种感情根本不是爱。”埃里西·弗洛姆在此基础上提到了受虐这个概念“受虐者的基本心理特征就是他们不能肯定自己的生命幸福、发展与自由,所以他们宁愿用双手奉上还给他们选定的施虐者。这样,他们就可以不用对自己负责,因为不幸才有了债主。”这个落脚点的确不鸡汤,也不解气,甚至相当棒喝。女人的确要承担自己,包括认领造成不幸的自己那部分责任。

 

这本书的初始蓝本,是佟佟在报纸上写的一个有互动性的专栏,面对那些女人的心碎倾诉,她说“女人最容易犯的毛病也许是对爱情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当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全部建立在对另外一个人的感情之上,那基本相当于住在流沙上,最常见的结局也无非就是死于心碎。我们当然也可以选择死于心碎,但我想说的是,人生有八百种死法,我不希望女人们仅仅只知道一种死法,就一跃而下。”

 

“储爱槽”空空怎么办

 

佟佟的解剖不仅仅包括男女关系,还有我们人手一份的——童年阴影。我们常常把自己生活中的死扣和顽疾都归结为童年阴影,这让我们在自哀自怜中获得一种责任豁免,那有什么办法,童年雾霾,又不能回到童年把天空变蓝。佟佟说“哪个敏感的人会有快乐的童年呢?谁没有童年阴影呢……只能说,有时候童年阴影就是一场比惨比赛……”相对于比惨比赛,我更信服佟佟接下来的悲悯,她说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储爱槽”。童年来自父母的爱让这“储爱槽”储满了爱,这让你离开家时,成为一个充满生命能量,有爱也能爱的人。但不幸的是,很多人的父母并没有给“储爱槽”添东西,有时是母亲,有时是父亲,有时是父母双亲,而“储爱槽”空空的人到长大有离开家,开始自己生活的时候,他们的心中空空如也。他们没有能力去爱人,也没有办法被爱,通常这样的孩子会得到不幸的婚姻和人生。全书这段话最触动我,我们这一代,时代决定,童年“储爱槽”空空如也的人居多,童年缺爱,长大后要么索爱贪得无厌,要么爱无能。包括我自己,我知道自己有类似的人格隐形缺陷,因此搞砸了很多事,能补救的就是给下一代很多很多爱,学会表达自己从未被表达过的感情,同时谅解自己和个别人的过失。亲爱的,我们都是“储爱槽”空空的孩子,不要太责怪自己了。

 

以每个“储爱槽”为起点,槽中给予和得到永远无法收支平衡。佟佟体贴地告诉姑娘们,在情感的世界里,不存在误会,不存在错过,不存在无奈,一切发生的都是必须要发生的。寂寞这东西有点像沉沉荒原上的暮色,宁静而神秘,所有的欲望都从喧嚣走向沉默。写得真好,但愿阅读的能量也能转化成爱的能力和机会,佟佟还在每篇故事后面,都和读者私享一本书,其中有《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也是我特别爱的书,佟佟说《霍乱时期的爱情》让我们更加了解男人,当你了解了男人,你就会变得更加坚强。老马最让人震动的一句话是“更为不幸的是,他是一个男人,比她更为脆弱。”每当我看到这句话,我脑海里都浮起老马那张脸,这让我心中一软,突然觉得人间所有的欢爱与诀别都有了被原谅的理由。

 

 

    和佟佟虽然聊得不算多,但是读她很多,她自己曾经沦陷黑暗,所以特别真诚赞美光明和灿烂,最喜欢她的自序标题《写着写着,就好起来了》。佟佟是不放弃求索并在写作中获得救赎的好姑娘,一个有诚意的写作者,文字的营养万米高空也得到了吸收。

 

他是一个男人,比她更脆弱

他是一个男人,比她更脆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