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18,146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万不要得罪编剧

(2014-10-15 09:12:28)
标签:

娱乐

剧本

叶兆言

毕飞宇

辛夷坞

分类: 冷兵器

千万不要得罪编剧 

 

 黄啸 

 千万不要得罪编剧

在朋友圈看到一组野史,发现陈世美好冤。陈世美确有其人,但人家是忠臣、清官,夫妻感情甚笃。有个老同学走他的门子办事,遭拒生恨。于是老同学背后捅刀,写了一个陈世美抛弃妻子的戏,到处巡演,舆论杀人,活活把一个好人名字变成恶贯满盈代名词。这个事说明,千万不要得罪编剧,他们可以把不喜欢的演员角色写死,也可以颠倒黑白,毁掉你的名声。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编剧李樯说,写剧本如给人做传,这个做传厉害了,等于替人物架构命运,上帝之手啊。

 

谁是作品亲爹谁是后妈

 

编剧和原著作者包括导演之间的矛盾,首先是感情上的对立。创造了萧红黄金奇迹的编剧李樯跟导演许鞍华是“恋爱关系”,这个境界对多数人来说,触不可及编剧和导演有时候就是大自然界的天敌,互为存在的必须条件,以互相抹杀的方式。金庸说过,“把作品交给别人改编,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被别人领去养了两天,但是送回来的时候什么样就没有保证了。缺胳膊短腿也有可能,茁壮成长也有可能,只能看运气了。”自己养大的孩子还不一定成才呢,交给别人养,长成什么样都闹心。所以,很多作家不敢看根据自己小说改编的影视,版权卖了,就算没生这个孩子。就算改编自己的剧本,也不是什么舒心事。六六说过,我快乐写作,痛苦编剧。编剧是对写作的罚款,好在他们给的钱够多,能买去一部分不快乐。

 

合理的稿费,可以缓解相当一部分失去孩子的失落。刘震云就曾对《手机》给他的稿费公开表示满意。当有人在余华面前批评张艺谋把他的小说改得离谱时,他都开玩笑说,我觉得张艺谋是中国最好的导演,给钱特别痛快。而且,他也是我迄今遇到过的唯一会主动提高改编授权费的导演。

 

之后是名利对立。作品改成什么样不说,你得认亲爹。前一段毕飞宇状告编剧陈枰,法庭认定了被告陈枰、西苑出版社侵犯毕飞宇《推拿》著作权,赔偿毕飞宇5万元。原告毕飞宇对判决结果很失望,赔得太少,还要继续上诉。这个官司和《致青春》的侵权案有类似之处,原著辛夷坞,编剧李樯。李樯的剧本和辛夷坞原著都出了书。辛夷坞方面称,只是授权了原著小说的电影改编权。但在签署合同时,并没有针对“改编剧本能否出版”进行约定。李樯作品的出版方则明确表示,该书有授权,其得到的授权是赵薇执导的《致青春》电影制片公司出具的。又是一起罗生门。

 

这些年最生气的是叶兆言,他3万字的原著小说《马文的战争》,被陈彤改编成30万字的剧本。电视剧火了,叶兆言的名字连个影子都没有。根据剧本出版的长篇小说,更是只字未提叶兆言。叶兆言的意思是,合着我卖了版权,连基因都被转移了?编剧陈彤说,3万字改成30万字什么概念,“我是《马文的战争》一剧的独立编剧……如果在文学剧本上署上叶兆言的名字,我认为不合适。” 我觉得这话很不合适,这就好比大观园里的那道把刘姥姥给镇住了的茄鲞,凤姐说:“把才摘下来的茄子把皮去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爪一拌就是。”加料豪华包装,但它不是还得姓“茄”吗。

 

在编剧结束的地方

 

对于“文字教”中人来说,编剧宋方金荣登软刀子教主榜首。他曾针对宋丹丹说的“拍戏不是拍剧本”及这番话背后的优越心态,几十个小时之内,哗啦哗啦上万字的3条长微博,把字玩到这个份上,好酒。瞬间幕后灰头土脑码字的编剧,像涂了显形水的高人,加上诸多同行声援,这个群体拿起笔来打世界,不怒自威、不彰自刚的气质瞬间弥漫坊间。字里行间可圈可点,吵架也斐然,关键是不费劲,马来松字码得心不慌腿不软,逻辑相扣,板砖到位,十字无影拳抡得跟流星雨似得密不透风。说实话,这个阵仗打起笔仗来,几个宋丹丹也不是个,她观众缘不错是真的,但和编剧们就此结下梁子。编剧六六说过,我快乐写作,痛苦编剧,编剧是对写作的罚款,但是他们给的钱实在太多了,能买去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不快乐,宋方金显然遇到了钱也买不起的不快乐。

 

宋方金的第一层意思是,“在编剧结束的地方,导演开始;在导演结束的地方,演员开始,在演员结束的地方,观众开始。”就是说盖术业有专攻,你方唱罢我登场,做人要有次序,剧本不是什么人都能写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王朔他们攒《渴望》的时候,电视剧剧本是有点玩闹。那时候电视剧市场是一张白纸,有王朔的脑子和笔头子,大家一边侃一边拍,大江南北收视率无敌,那是无法复制的历史曾经。之后就进入群雄割据,进入杂曲歌辞沙淘沙阶段。先是导演和编剧死磕,编剧要么写完拿了稿费走人,再也没眼看自己的作品——我听很多编剧朋友表达过这个意思,被改得一眼也不要看,谁提这个剧跟谁急。要么跟导演你死我活,最后砸了自己的饭碗,中国人多,人才乌恙乌恙的,你不写有的是人写,还比你便宜。李少红、何平曾经提案“导演是剧作者”,引发编剧跳脚。紧随编导矛盾之后到来的,是大牌话事,演员凌驾角色。宋丹丹说“这个编剧不了解我”,“剧本太烂”,宋方金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编剧,我只需了解笔下的人物,我不需要了解你。

 

得罪编剧有你好看

 

如果在美剧里出现了这种犯冲格局,演员就惨了,编剧让你三更死不会留你到五更网上样板编剧让人物死去的十种方法,也有得罪编剧被写死的20号倒霉蛋排名。《老友记》中,演员乔伊因为出演电视剧《我们的生活》中的大夫走红,在接受采访时,乔伊嘚瑟地说成功的原因是很多台词都是自己写的。这番话得罪了编剧,立马被写成掉进电梯井摔死。拿到剧本的乔伊知道了自己的结局,就迟迟不肯进电梯。《实习医生格雷》在第六季以葬礼开头,元老级人物乔治大夫舍己救人被撞得面目全非,令他的同僚都无法辨认,最终这些医术精湛的医生也无法从编剧死神的手中夺回乔治。乔治的死是因为扮演者T·R·奈特不喜欢角色的故事发展,擅自修改剧本和台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对人物进行了创造性的修改。类似惨死的还有《绝望主妇》中的热辣主妇伊迪。包括“星星”的第二故乡韩国,改已经敲定的剧本都不是闹着玩的,制片方和银行都要干涉,演员可以二次创作角色,但是不能凌驾角色。这个行规是全世界性的,至少是娱乐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共识。

 

编剧是一个死了才能休息的重体力脑力劳动者,宁财神曾经把吸毒的原因归咎为编剧呕心沥血体力难以为继。总之,点灯熬油用绳命在写的编剧很苦大很仇深就是了。李樯说人要有担当痛苦的能力,才能享受幸福。编剧的幸福之一,就是对人物命运的主宰,手举刀落还是刀下留人,生死予夺一念之差

 

 揭杨幂产后瘦身20斤身材火辣复出秘

 

揭秘李湘狂减40斤似妙龄少女内幕

 

郑多燕减肥法,我是如何4个月从160斤减到99斤的

 

 

千万不要得罪编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