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3,270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我走

(2012-04-25 09:10:39)
标签:

马斯卡彭

提拉米苏

宋体

芝士蛋糕

手指饼干

杂谈

分类: 咖啡经

 

 

你如果玩过烘焙就知道,芝士蛋糕、牛油曲奇或者奶油马芬中加点咖啡粉,有异常点睛效果,咖啡特有的酸中带香一下子就从甜腻糯软中跳出来。相比诸多咖啡做色彩和味觉点缀的点心,提拉米斯算是咖啡唱主角了,要Espresso黑咖啡才正宗。烘焙入门那年,因为一直没买到马斯卡彭奶酪,很久才尝试这款点心,一试倾心。我玩烘焙,除了面包,其他出品怕胖自己几乎不动,但是因为马斯卡彭遍寻城中买到之不易,加上Espresso的面子,也因为提拉米苏的名头,这款蛋糕做好后,没忍住尝了口,继而吞下一杯,沾了放不下了。

提拉米苏的质地介乎芝士蛋糕和慕斯之间,因为用度豪华,算是点心中的贵族,最上面是薄薄的一层可可粉,下面是浓浓的奶油,奶油中间是类似巧克力蛋糕的咖啡慕司。吃到嘴里香滑甜腻,柔和中带有质感变化,味道并不是一味地甜,因为有了可可粉,所以略略有一点点苦涩冲撞,若隐若无,有固体卡布奇诺的风采。

提拉米苏的做法很多,可以不用烤箱,制作简单,口感惊艳,适合勾引烘焙入门者。这是简单的家庭版配方:手指饼干放碗中。 Espresso黑咖啡,咖啡粉和酒一起放入盛饼干的碗中。将蛋黄放入加热的碗中,放入沸水中,加糖,柠檬汁。加水,煮。煮沸后搅拌,直至出现泡沫。马斯卡彭芝士放入碗中,加柠檬汁,拌匀。加打发的蛋白和蛋黄和芝士,拌匀,倒入放手指饼的碗中。在凝固的物体中,再加一层手指饼干,按照刚才的程序再做一层。做好后放入冰箱冷藏4个小时,意志坚强能忍的话,冷藏一夜后吃效果最好。吃的时候加奶油,再厚厚撒上一层可可粉,最好用剔透的玻璃器皿盛,深深舀起一勺,从咖到奶黄又挖出巧克力的深褐色。比普通芝士蛋糕多了层次,黑白咖次第融化。鲜奶油和马斯卡彭所特有的粘滑,稠稠地包裹着唇齿,并不冰冷,视觉诱惑在先,入口再无抵挡,说白了,就是在吃冰冻的Espresso加马斯卡彭奶酪,太奢侈了。

关于提拉米苏的由来,也是版本纷纭。比较温馨的说法是二战时期,一个意大利士兵即将开赴战场,家中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爱他的妻子为了给他准备干粮,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饼干、面包用咖啡和朗姆酒浸泡了全做进了一个糕点里给男人带上,那个糕点就叫提拉米苏。每当这个士兵在战场上吃到提拉米苏就会想起家中爱人……提拉米苏在意大利文里,有 带我走 的含义,带走的不只是美味,还有家和爱人。 还有一个版本则匪夷所思,提拉米苏的意大利字音是“兴奋剂或提神剂”(注:即英文的pick-me-up),配方中含咖啡因的浓缩咖啡与可可混合带来了轻量的兴奋作用。据说,当年刚刚传入威尼斯时,竟特别受到上流交际圈中的高级妓女的喜爱,成为青楼的提神恩物,男女欢娱秘笈。这个版本来历特别拜咖啡因的功效所赐吧,直接喝口咖啡提神估计情调不够,浓稠咖啡芝士蛋糕,也就是卖相奇佳的提拉米苏入口,之后战斗力昂扬,才有腔调。

相比,还是前面一个版本更值得朗朗传诵:提拉米苏,带我走。

 带我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