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3,270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儿慢些跑

(2009-03-24 12:08:45)
标签:

马儿

慢生活

加速度

现磨咖啡

慢餐

深圳

休闲

分类: 笑傲江湖

专栏

 

有千年古老文化传承的东方人原本就是慢腾腾的,你看古装片,读线装书就知道了,古老的中国人,言语音韵多从容啊,走路多方步啊,举止多坐如钟站如松啊。东方古老哲学推崇的就是戒急用忍,慢工出细活。慢着慢着,被世界疾行追上来,追得措手不及,劈头盖脸,乾坤颠倒,丢盔卸甲。于是针毡在座,知耻后勇,快马加鞭,奔跑成为民族主旋律,人人有夸父风采,我们白天追日,夜晚逐月,不能喘息,很多很多年了。尤其深圳,特区怎么特出来的啊,速度先行,效率第一。奔跑惯了的深圳人,走到哪,都觉得别人慢,人人都有如快症加身。

所以当西风再次东渐,当西班牙“慢餐”协会,意大利“慢生活艺术组织”、“慢城”的另类声音传来的时候,如天籁之音,突兀美丽,生活原来可以更慢一点。开车慢一点,吃饭慢一点,走路慢一点,旅行慢一点。甚至公交车身上的广告,都出现慢生活圈这样的房地产概念。其实生活的晨钟暮鼓自有它的永远的节奏,无论我们飞快掠过还是慢如蜗牛,太阳每天照常升起,区别就是我们是否听到花开的声音,看到鸟儿飞翔的痕迹,这些只有不一般地慢下来,才可能慧眼相逢。

在趣味体育比赛中,有一项是慢骑自行车 ,就是比慢。你如果玩过的话,就会发现,快惯了,慢下来,同时保持平衡,相当难,不是人人都能拿得好那个劲,克服加速度一点不比加速度容易。另外慢和效率其实是不矛盾的,混淆是非者,要么是顽童,比如我女儿,写作业飞快,很多错,我说你慢一点,欲速则不达。她就很乱发挥,磨蹭着不写作业,被我催促的时候,她会说,不是你说的欲速则不达嘛。成年人也有矫情的,要么萝卜快了不洗泥,要么磨洋工,还貌似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这些都不在讨论范围内,是偷换概念。舒慢中见精准,才是硬道理。

出门旅行,最怕碰到节奏不一样的同伴,急三火四,一日看遍长安花的路数,碰到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咖啡一杯发发呆,等着精神一点点爽利起来,才背着包出门乱晃的,要么崩溃,要么各走各路。强扭在一起,谁也玩不好。我个人觉得我是后者吧,工作已经够强迫的了,花钱出门,放松第一,再头悬梁锥刺骨行军疾般地到此一游,速度重症患者啊。那些效率旅游主义者也没什么错,他们积极进取之心,已经弥漫血液,你让他们慢慢看,慢慢嚼,不会呀。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旅行所代表的人生,最要物以类聚,不然就找难受吧。

    慢还是一种品位感,比如手工的东西肯定是慢的,而且令人珍惜的。威尼斯的手工玻璃项链坠,法国小镇掏来的手工零钱包,尼伯尔的手工藏银首饰,台湾高山族手工粗布做的时装外套,一定比昂贵的大牌工业服饰更让你疼爱、弥久珍藏……相对于快餐、速溶、ONENIGHTSTAND(一夜情)和走马观花的旅行来说,精美的食物总是值得等待的,蒸馏现磨咖啡才是最香浓的,缓慢任性、漫无边际的旅行才能叹到风情,当然还有一起慢慢变老的爱情,值得终生辨认和尾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跟自己共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