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妈友童
懒妈友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9,657
  • 关注人气:2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妈妈自我提升”懒妈读书会心得

(2011-12-09 09:54:11)
标签:

懒妈

读书会

妈妈

情绪

冥想

改变

爱自己

转化

修炼

自我

提升

正向

育儿

分类: 懒妈读书会

以下内容转自:http://www.manyangy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8,作者:南南妈

 

----------------------------------------------------------------------------

12月4日,我参加了在三元桥皮卡书屋举办的“妈妈自我提升”懒妈读书会,我是第一次参加懒妈的读书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懒妈温和的、充满爱的笑容,还有懒妈的“冰山理论”分析。

http://www.manyangyu.com/data/attachment/forum/201112/07/000732le1l8bybn9960p8p.jpg


读书会开始时,懒妈请大家开始做十分钟的冥想,在班德瑞空灵、清彻的音乐声中,懒妈请大家闭上眼睛,她用轻柔的、爱的语言读着《萨提亚冥想》:放松自己的身体,让新鲜的空气进来,放松自己感受紧绷的地方……我感觉我可以慢慢放下纷乱,感受到了自己。自从有了孩子,我几乎已经失去了自己。在冥想过程中,有一种感动,感觉到被爱,说不清,眼睛有点湿润……

最难能可贵的是,现场还来了两位老人,一位是姥姥,一位准奶奶。这位可敬的姥姥说她担心自己的思想过老,想了解一下现在新的教育思想是什么,她还说,她来学习倒不是为了教育外孙女,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在孩子的父母身上,我们老人只要不起反作用就行了。瞧瞧,有如此境界的老人真不多见啊。

http://www.manyangyu.com/data/attachment/forum/201112/07/000732j3f9f9jrfhdzr0i0.jpg

 

接下来,懒妈请大家分别讲一下今天来这个读书会的期待是什么?
有位妈妈说感觉自己无为,不知道想要什么,想通过自我提升,找到些方向。
有位妈妈说有了孩子以后,自己的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成天忙于家务和孩子,没有爱给自己,给自己的时间太少,想知道如何能改变这点。
有位妈妈说自己尽管看了很多的育儿、教育的书,但还是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发现其实是自己的正向能量少,希望通过自我提升来改变自己,从而能解决好与孩子的问题。
……

懒妈说非常能理解各位妈妈的困惑,其实许多妈妈的困惑她也都经历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就调整自己的情绪。

懒妈的成长之路

懒妈聊起自已的经历,小时候,一切都是父母给安排好的,缘于一些原因,自己努力学习是为了满足妈妈的期待、让妈妈开心。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拼搏,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大学毕业后有了很不错的工作,家庭也很好,但自己就是不快乐,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等到该生孩子的年龄,不想生孩子,觉得自己活得不快乐,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30多岁以后,出于母性的本能,想要孩子了,开始看大量育儿和教育的书,还去北师大进修儿童心理学,后来又从事与育儿、亲子教育相关的工作。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知道怎么做,但却做不到,容易情绪失控,潜意识里将童年时期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又用来对待孩子。真的不想再让孩子像自己一样了,那怎么办呢?只能改变自己。当有了情绪时,我们试着来觉察它,找到情绪背后的原因,将情绪转化。通过这个过程学习如何驾驭自己的情绪。

 

举例解说“冰山理论”

懒妈说要抛砖引玉,以自己早上与女儿冲突的事情为例,用“冰山理论”来一步步解析情绪平衡。

女儿前一天本来说好了周日要和爸爸一起去爬山的,但好朋友这周不能一起去。但第二天早上却不肯起床,说好朋友不去她很失望,她也不想去了,爸爸自己去爬好了,为什么要拉上我,我不想去。懒妈因为要给女儿梳好头发才能出门来读书会,但女儿拒绝起床。她说她感觉到自己的情绪是愤怒、失望。这时,懒妈想让自己冷静下来,就离开了卧室,去卫生间洗漱,同时跟自己的情绪在一起。

懒妈画的“冰山理论”解析图

http://www.manyangyu.com/data/attachment/forum/201112/07/001712rimdwrloxr9bibzd.jpg



首先观察自己的情绪来自哪里?她发现自己愤怒、失望,是因为她认为女儿应该说话算话,而且她有点着急,怕耽误了时间会迟到(读书会)。然后她再进一步察觉她的观点是源自她的期待,她期待女儿遵守承诺,按时起床,还期待读书会按时开始。这些期待的背后,是渴望爱女儿以及自我价值,

反过来看,一个正常的有生命力的人,都是渴望爱、自由、尊重、接纳、价值感等,有爱、有自我价值感的人,生命力就是旺盛,如果缺乏,就是生命力较弱。有渴望就会产生期待,期待如果不能得到满足,就会产生负面情绪。由观点也会产生情绪,而情绪导致行为。我们看到的只是行为,冰山一角,冰山以下的深层原因没有被发现。如果能觉察到自己的内在,就能融化冰封,与自己的内心在一起。

所以,懒妈又开始解析如何转化情绪。首先改变自己的期待:女儿还小,她并一定懂得承诺的事就一定要办到。读书会今天不能提前到了,但还是能按时到的。放下了期待,观点随着就会改变了:女儿可以不说到做到。这样情绪就不再是愤怒、失望的了。

她还在卫生间里,但突然发现灯灭了,门也被反锁了,原来是她女儿干的。女儿看到妈妈离开卧室以后,她的情绪也平复了一些,她过来试探妈妈是不是爱她,发现了妈妈的笑脸,女儿开心了,与爸爸讨论香山上的雪化没化,打雪仗呢,还是堆雪人呢。

懒妈总结:情绪来的时候,停一下,冷静,跟自己的情绪在一起,处理一下自己的情绪。当自己的情绪没有问题的时候,孩子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帮一位妈妈解析:2岁孩子为什么特别粘我?

一位2岁孩子的妈妈问:我的孩子为什么特别粘我?上厕所时也得抱着,吃饭都不能好好吃。

有几位妈妈分享自己的经验,一方面,2岁左右的孩子就是比较粘人,特别需要安全感。另一方面,如果妈妈的爱不足,孩子就会更加粘人。尤其要给孩子高质量的爱。

这位妈妈说她已经上班了,但下班后,要忙着做家务,即使抱着孩子,心里也是想着赶快要做事,她期待像日本的许多妈妈一样,既能照顾好孩子,又能把家里打理得仅仅有条。家里没有人能帮到自己。每天孩子不能安时睡觉,令她很着急。孩子表现不好,她就焦点,认为是自己没做好,但心老公怪自己连孩子也照顾不好。

懒妈用“冰山理论”帮这位焦虑的妈妈进行解析:首先调整期待,让她放下包袱,不要背着那么多的负担在走路(要做好家务,要做好工作,日本妈妈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每个人跟每个人不一样,请学会肯定自己,爱自己。另外改变对孩子的期待,这么大的孩子,就是会不能乖乖吃饭、按时睡觉、听话……

改变观点:从“没有人能帮我”到“别人是可以帮我的”,从“我不是好妈妈,我不够好”到“我是好的,我是值得的”
放下不能满足的期待:孩子一定要按照我的节奏、我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完......

期待改变了,观点改变了,情绪就会不一样了,情绪平衡了,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http://www.manyangyu.com/data/attachment/forum/201112/07/002051joxajubatjxtttyh.jpg

 

 

懒妈还建议大家要多给自己加入正向能量,因为我们在遇到孩子哭闹、老板发火、和家人的矛盾等事情时,都会消耗我们的正向能量,产生负向能量。体内的负向能量太多,正向的也很难进来。所以要先想办法把负面的情绪、感受等进行转化,并用正向的能量补充自己。

懒妈推荐的获得正向力量的四种方法:1、听音乐,比如听莫扎特、班德瑞的音乐。2、去大自然,亲近自然。3、冥想。4、多和正向能量强的人交流。

懒妈读书会就是一种正向的能量场。有的妈妈说,本来还犹豫来不来,来了发现对自己帮助很大,希望回去后还能带着读书会上的气场和对自己的爱和肯定。懒妈说,回家后很可能还会回到习惯的环境和模式,可以经常来慢养育论坛,有负面的感受时在这里倾诉,得到其他妈妈们的帮助,这些也是很有帮助的。

 

这里字数有限,还有更多更详细的内容请见:http://www.manyangy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