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妈友童
懒妈友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9,112
  • 关注人气:2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会笔记】 孩子犯错了,要不要惩罚孩子?

(2011-09-26 10:37:53)
标签:

惩罚

犯错

孩子

养育

情绪

行为

纪律

父母

妈妈

懒妈

读书会

育儿

分类: 懒妈读书会

欢迎来慢养育论坛交流:http://manyangyu.com

 

关于孩子犯错后要不要惩罚,是我在主持妈妈读书会时,妈妈们反复讨论的一个话题,相信这也是父母们普遍关心的。有的妈妈对于孩子犯错的第一反应是:“既然犯了错误,肯定要受惩罚。”还有的妈妈担心:“犯了错误如果不惩罚,孩子就意识不到他的错误,以后还会犯。”

 

在我们成人的记忆中,是否还记得小时候被惩罚的情景?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在幼儿园被老师罚站的事,那时其他小朋友都在餐桌边吃午饭,而我却孤独地贴着墙壁站着,至于为什么罚站,已经记不清了,只有那个场景一直留在记忆里,至今想起来还会感觉很难过。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海姆•吉诺特博士在《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一书中说:“不端行为和惩罚不是对立的两个方面,不能互相抵消,相反,它们会互相滋养、互相增强。惩罚无法制止不当行为,只会让肇事者在躲避侦察上更有技巧。当孩子受到惩罚后,他们会想办法更加小心,而不是更顺从,或更有责任心。”

 

通过惩罚的手段,有可能暂时制止了孩子的某个不良行为,但是,这样做并不能教给孩子怎样是正确的,也不能有效减少孩子继续做这件事的想法,甚至阻止了孩子对自己错误的反思,也可能带来孩子对父母或老师的怨恨。

 

惩罚是作为管教者能选择的一个最简单易行、又很可能立刻见效的办法,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斯波克育儿经》里面的这样一句话:“是否需要惩罚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本人在孩提时代受教育的方式。”

 

那么,孩子犯了错,父母该怎么做呢?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和学习体会,写在这里和大家探讨:

 

孩子犯错误时,最需要父母的正确引导——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的,帮助孩子寻求弥补过错、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时候一个主要的原则是“允许情绪,限制行为”。孩子的情绪没有对错,不管行为上有什么错误,情绪都是需要被接纳的,被理解和尊重的孩子,能够更好地面对自己的错误。所以在孩子犯错时不要急于惩罚,也不要用贴标签、评判孩子人格等方式批评孩子,父母的冲动很可能引发与孩子的冲突,并不能帮助孩子认识到错误。

 

《如何说怎么听》里面给出了代替惩罚的一些具体方法,包括: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表明期望、告诉孩子怎样弥补失误、提供选择、采取行动、解决问题。这里面没有惩罚,但是孩子也需要为自己行为的后果付出代价——弥补失误,这样做的背后,是对孩子深深地尊重,既帮助孩子明白自己的错误,又能增强孩子的责任感。

 

孩子的错误可以分为“初犯”、“困难之下的错误”和“坚决不能容忍的错误”三种。对于初犯,建议给孩子一个机会,相信孩子下一次可以注意。父母对孩子的信任往往比惩罚更能让孩子认清自己的错误。对于困难之下的错误,比如孩子在自身状态不好的情况下犯的错,应该多给予包容,比如孩子生病时,情绪不稳定,容易明知故犯,或者是超出了孩子自控能力范围内的错误,这个时候要坚决地表明立场,指出错误,但是可以考虑到特殊情况,多理解孩子。

 

如果是第三种情况,坚决不能容忍的错误,包括反复犯错、挑战底线,或者妨碍自己或他人安全、以及在法律和道德上不允许的行为,要坚决给予制止。在处理这类错误时,不管是惩罚还是其他手段,都要注意保留孩子的自尊,把孩子的不满降低到最低程度,从而能够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错误本身,而不是怨恨父母和其他管教者。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注意去制止孩子表面的错误,却忽视了孩子犯错误的内在原因。不管孩子做了什么,首先应该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内在的需要,理解和接纳孩子,才能更好地和孩子沟通,达到管教的目的。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对于2岁以前的孩子,不应该用“犯错误”来形容他们的过错,因为那都是“无心之过”。这个阶段的孩子最主要的任务是探索身边的世界,只要确保孩子是安全的,就要放手让孩子去做。如果我们总在警告、制止甚至惩罚孩子,只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很有可能最终放弃探索,乖乖听话,这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在孩子2岁前,不要在意孩子的“过错”,不要惩罚孩子。

 

在孩子3岁之后直到学龄前这个阶段(3-6岁),是给孩子建立规则,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给孩子制定规则遵循的主要原则是:不伤害自己、不妨碍或伤害他人、不破坏环境。让孩子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最好办法是顺其自然,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很多时候,孩子犯的错误只是出于好奇,比如说脏话,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不要评判孩子的人格,更不需要惩罚。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父母的以身作则,以及在行为上的指导比语言更有效。

 

对于进入学龄期的孩子,需要逐渐开始学会承担责任和学习社会规则,这个阶段要让孩子学习对自己负责、承担后果,从“父母替孩子负责任”转为“孩子为自己负责任”。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的任务是给孩子适量的自由和选择,让孩子做出选择,并且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这里面需要掌握好平衡的尺度,既不要容许太多的自由也不能要求过多负责任,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责任感来做相应调整。

 

孩子从一个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体成长为被社会接受的人,在这个过程中,犯错误是很正常的事情,父母的限制、引导和帮助,是孩子安全成长的保证。在尊重和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进行管教,能够让孩子成长为一个自尊、自爱、自立的人,也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亲子冲突,确保孩子健康顺利地成长。文:友童)

 

更多读书会信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e6ed190102drdg.html

欢迎来慢养育论坛交流:http://manyangyu.com

 

读书会组图:

【读书会笔记】 <wbr>孩子犯错了,要不要惩罚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