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妈友童
懒妈友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9,657
  • 关注人气:2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孩子上幼儿园的那些事

(2009-07-21 06:46:33)
标签:

幼儿园

育儿

分类: 懒猫的早教园地

最近有很多妈妈和我交流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问题大都比较类似,懒妈把自己对幼儿园的一些看法整理如下,供妈妈们参考。

 

一、孩子何时上幼儿园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绝对的,因为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结合目前咱们国家幼儿园的现状,如果妈妈能够全职在家陪伴孩子,就可以晚点去,3岁以后再送比较好。如果孩子比较小不到3岁,但是妈妈要上班,家里又没有合适的人带孩子,那么,要尽可能选择师生配比低(1:5以内)、人性化的、给孩子自由度和探索空间的幼儿园,目前这样的私立园已经越来越多,那种规模小又温馨的家庭式幼儿园,对于小一些的宝宝而言,我觉得是非常适合的。

 

如果孩子在3岁前要上幼儿园,最好能具备以下这几个能力再送,这样能让孩子更好的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

 

1、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能表述最基本的需要,比如需要抱抱、渴了、要拉臭臭等等。

 

2、大小便自理能力:能控制大小便,自己能小便,想大便时能告诉老师。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幼儿园老师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一个不能控制大小便的孩子很难得到非常细致的照顾,孩子会比较痛苦。

 

3、适应陌生环境和陌生人的能力:孩子如果从小就总是在家里很少外出,或者很少接触家庭之外的人,这样的孩子突然被放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一呆就是一整天,对孩子的打击是很严重的。

 

二、怎样选择幼儿园

 

在这里我想说说自己当初选择幼儿园的标准。对于3岁以前的孩子,生活上照顾得细致一些是非常需要的,但是给孩子自由度,允许孩子自由探索、交往和运动,这也很重要。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不能都被安排成各种课,孩子需要自由地交往和体验。孩子在幼儿园学什么不是最重要的,幼儿园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孩子习惯集体环境,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

 

此外,幼儿园要尽可能人性化。比如刚入园的孩子,应该允许家长能够陪园一段时间。现在有一些幼儿园通过办亲子班的方式让那些打算在那里上幼儿园的孩子熟悉环境,这很好;但是孩子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除了硬件,还有陌生的老师和小朋友,如果家人能够陪伴孩子度过最早的几天,这对于孩子适应幼儿园是非常有帮助的。

 

好好是2岁多上幼儿园的,那时在家附近选择了一所私立园,师生配比1:5,生活方面照顾得比较细致。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个园给孩子的自由度很小,因为以双语和音乐为特色,每天安排了很多上课的内容,孩子自主的时间很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少,而且,户外活动时几个老师象老母鸡一样看守在旁边,孩子稍有大一点幅度的动作就冲上去,惟恐孩子受一点伤。每天放学时,给孩子洗脸擦面霜,干干净净香喷喷地回家。平时的家长开放日,面子工程做得比较多。

 

后来换了一个园,也是私立园,是一个家庭式的幼儿园,混龄,老师和孩子们象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这个园每天都给孩子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还有和季节相关的活动,春天去看花、秋天去收集落叶;每周有外出参观,带孩子们去消防局听消防员叔叔介绍怎样灭火、去蛋糕房看蛋糕是怎么做的、去宠物商店看小狗怎样洗澡、去社区给老人表演节目...,孩子们的生活和身边的环境是融为一体的。运动方面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让孩子尽情嬉戏。好好就是在那个园锻炼得在运动方面比较大胆泼辣,爱玩爱动。每天接好好回家时,都看到她玩得浑身脏兮兮的,这让我挺满意,虽然衣服脏了要洗,但是孩子玩尽兴了,这是最重要的。不过小规模私立园的缺点是不够稳定,后来由于园长和股东意见不统一,园长辞职去一个先进的教育机构深造了,新来的园长不太懂教育,安排很多课,把孩子的时间分割为15分钟一段,对孩子的约束也很多;于是我和其他一些家长决定把孩子转走,后来那个园就因为生源问题关闭了。好好一直记着那个园,现在有时路过附近还提出去看看,看着那个二层小楼,曾经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好好同学在那里度过了很快乐自由的一年。

 

再后来这个幼儿园,也是一个混龄园,规模要大一些,园长以蒙氏的“爱和自由”为教育理念,老师们都比较有爱心。除了这些,让我比较满意的是对孩子生活能力的培养。每个教室的水房里有一个装温水的大壶,孩子自己拿着杯子就能接水喝。老师也会提醒孩子喝水,但是不强迫。如果孩子口渴了,老师会说,自己去喝水吧,不用告诉老师。如果孩子想上厕所,老师也会说,自己去吧,不用告诉老师。孩子自己能做的,老师会鼓励孩子自己去做。不久前和一位孩子上小学的家长聊起来,她说,现在很多小学生,自己不会照顾自己,上学一整天不知道喝水、冬天在教室一天穿着棉衣不知道脱下来,就是因为平时在家里和幼儿园被照顾得太仔细了。

 

三、孩子不上幼儿园可行吗?

 

一些接触了先进教育理念的妈妈,对身边传统教育方式的幼儿园不满意,找不到合适的幼儿园,于是问我:“能不能不送孩子去幼儿园?”

 

对这个问题,我们可能需要先分析一下为什么送孩子去幼儿园。很早以前人类是群居、后来是大家庭模式,很多孩子生活在一起,彼此照顾和游戏;幼儿园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之后出现的,家庭越来越小,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私密,父母越来越忙,因为没办法照顾孩子,就出现了托儿所、幼儿园这样机构。6岁以前的孩子去幼儿园,最主要的不是学什么,而是习惯集体生活,学习社会交往,这在现在的小家庭里是不能实现的,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

 

如果实在没有满意的幼儿园,有一种家庭幼儿园的方式,就是联合一些理念相近的妈妈们把孩子放在一起照顾,最好有6个孩子以上,孩子中既有同龄小伙伴也有年龄大一些和小一些的,这样才能体现真实的社会群体特点,便于孩子学习面对各种交往情景。

 

我也遇到过没上幼儿园的孩子,孩子妈妈开办了一个幼儿艺术教育机构,妈妈的时间比较灵活,可以安排孩子白天的生活,也很注重为她创造各种和其他孩子交往的机会,孩子平时也和在妈妈开办机构上课的孩子一起玩。如果家里有类似的条件,有能力合理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并且能够为孩子多创造和其他孩子交往的机会,那么,不上幼儿园是可行的。

 

但是如果没有以上所说的条件,孩子平时也缺少和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的机会,我觉得还是要在孩子的年龄大一些之后、孩子的身心都比较能够适应集体环境的时候,去上幼儿园。哪怕幼儿园的条件差一些,只要孩子的身心发展是正常的,家里的环境比较自由宽松,即使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压抑或者约束,回到家里能够释放情绪和压力,得到家人的关爱,就不会有太大问题,这样会比让孩子独自在家里要强。但是我反对让孩子去寄宿制幼儿园(全托),孩子小的时候,每天都需要父母的陪伴,家人的关爱能让孩子更好地在集体中生活和成长。

 

(终于把坑填满了,谢谢大家的关注!关于孩子上幼儿园的那些事

 

相关链接:

答圈友问: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幼儿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