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云雷_pnl
李云雷_pn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313
  • 关注人气:1,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个一工程奖”与国家的文化战略

(2012-09-29 09:26:10)
标签:

杂谈

     1992年,我国开始设置并评选“五个一工程奖”,这是我国文艺体制上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与之前的文艺体制相比,这一奖项的设置具有以下特点:(1)这是从国家文化战略的层面上对文艺作品进行表彰的奖项,代表着国家的最高水平,此前我国各艺术领域也都有各自的专业奖项,如文学领域的“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戏曲领域的“梅花奖”,电影领域的“金鸡奖”等,但尚没有一个奖项立足国家战略层面综合不同艺术领域进行评奖,“五个一工程奖”的设置弥补了这一空白;(2)这一奖项的设置标志着我国文艺管理体制的重大变化,如果说在1950—70年代,我国在文艺领域的管理方式以批评为主,在1980年代是批评与奖励并存,那么在1990年代之后则主要以奖励为主,这为作家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更加宽松的文化环境,也为文艺的发展与繁荣奠定了基础;(3)这一奖项的设置体现了“主旋律”与“多样化”的辩证法,国家以奖励的方式提倡“主旋律”,同时允许并鼓励不同的艺术形式、艺术样式、艺术风格,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

    从1992年至今,“五个一工程奖”已经举办了12届,在引领、塑造文艺界的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极大地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五个一工程奖”所评选的作品,不仅汇集了不同艺术领域的优秀作品,而且在国家与作家艺术家、文艺作品、读者观众等不同层面建立了一种新的有机联系,国家既高度重视文艺,也给予创作者充分的自由,形成了一种较为理想的文艺生产与奖励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正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也正在发生变化,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图景已经迥然不同,我们内在的中国经验也是丰富复杂的。在这样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时期,作为时代最为敏感的神经,如何讲述中国的故事,如何表达中国人的经验与心声,是中国文艺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面向世界,我们如何展示中国的形象;面向国内,我们如何增强内在的凝聚力与认同感?这需要我们的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贴近底层,创作出能够表述我们这个时代中国经验的经典之作。而这不仅需要我们在艺术上精益求精,达到乃至创造新的世界水平,而且需要我们在思想上海纳百川,在中国现实经验的基础上熔铸出新的以“人民”为核心的价值体系。在这方面,“五个一工程奖”正可以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作为一个代表国家最高艺术水平的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在国家的文化战略层面想象并规划着中国与中国文艺的未来,在海内外及社会各界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们期待这一奖项能够与时俱进,引领中国文艺走向新的辉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