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顿
何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051
  • 关注人气:9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大文学作品来写的

(2013-06-08 15:34:38)

香港大公报对何顿的采访

 

1、《湖南骡子》是您的一部大部头作品,也引发过社会广泛关注,请问,您如何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可否谈谈当时的创作背景?

何顿:《湖南骡子》是我花十年时间写的。十年前的清明节,我去衡阳岳屏公园,在抗战纪念碑下烧本人的拙作《抵抗者》那本书,上来一批游客,说一口怪怪的普通话。导游是名年轻人,我问导游,导游说他们是台湾游客。并说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有一些游客来抗战纪念碑下游览、拜祭。导游还告诉我,他们经常接待一些日本游客,我问:日本游客也来?导游说,好像还来得多一些。这话竟在我脑海里生了根!衡阳在一九四四年夏,曾打了场颇著威名的衡阳保卫战,打了四十七天。于是我觉得有必要写一部“战争与人”的小说,不关是写战争、写英雄,要写人。后来就有了《湖南骡子》的创作。《湖南骡子》虽然写了长沙四次大会战,但它的重点是写湖南人。我不认为它是一部战争小说,如果用这种眼光去读,那是误读。它是一本写几代人的小说。

可以说,《湖南骡子》是我最用心、花精力也最多而写的小说,写它时,有一种想写一部大文学作品的冲动,大文学作品要求很高,自然修改了多遍,有些章节都改了七八遍,因为我想把文字弄得更出色,让读者读来更生动有趣。但还是没写好,有一些东西没写透。

 

2、始学画,后从文,也看过您的系列插画,这和著名作家、画家冯骥才的文艺经历相似,请问,今后您有无计划,也走上一条近似的文艺道路?

何顿:没这个计划,再写几年,也许就不写小说了,因为再写也写不出什么了。但可能会写散文或别的什么,如写书评或游记。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油画,要捡起来,也并非那么容易。画油画不像画国画,很累的。

 

3、您的作品接地气,市井人物、掌故八卦信手拈来,而且反映的群体基本上是社会中下阶层,这样的题材容易入手,但也极易陷入平淡诉事而流入琐碎庸俗,对作家的要求较高,请问,您是如何把握的?对未来,有何写作计划?

何顿:写市井人物,有一点好,直接书写他们,能触类旁通。我的小说,说教少,很不愿把自己摆在一个文化和道德的高度而俯视众生。我们这代人,从小受爱党爱国和学雷锋的教育太多了,很讨厌,不想成为一个标明自己道德有多高尚的作家,所以就原汁原味地写,让读者自己去分析和判断。我读大学的时候,读了不少西方文学和哲学方面的书,我的文学观也许受其影响,就西化,觉得事例比说教更真实、更有份量。

另外,我很想成为底层人物的代言人,呐喊有很多种方式,写凶杀、写妓女、写人的道德伦理观念沦丧,其实是另一种呐喊,只是很多人没从深处看,而只看表面化的东西。市井人物身上没披外衣,可以更加真实、坦率地写,写人性的弱点,是给读者以启迪。

我正在创作长篇小说《黄埔四期》,本来不打算再写国民党老兵的故事了,但那些国民党将军的后代,看了本人的《湖南骡子》后,找到我,给我讲他们父辈的事迹,听得我血脉贲张,全身的毛细孔都放大了。《黄埔四期》是写几个国民党将军的故事,写他们难能可贵和不幸的一生,北伐、抗战、国共两党之战等等,接着写他们一九四九年后在大陆的生活,会有些悲剧色彩,不过我并不是为讨好国民党而写——国民党与我没任何关系,而是写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写人的命运交响曲,是当大文学作品来写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