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甍鸟
甍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10,609
  • 关注人气: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荷兰人离婚后的恼人赡养费

(2012-04-25 05:11:44)
标签:

离婚

赡养费

工资

工薪层

荷兰

高税收

甍鸟

杂谈

分类: 橙橙荷兰

                       查理离婚后就去不起饭店晚餐

                                                                

                                                                         甍 

                                                       

 

前些日子,见了朋友查理,由衷地为他高兴。查理终于翻身了。

 

 

找到了一位特别会持家的女朋友,时隔10年,走出欧州,去了非洲旅游。孩子大了独立了,不用再付赡养费了,腰包鼓了起来。浑身上下都冒着精神气儿,说话嗓门儿更大,浓重的阿姆斯特丹口音响彻客厅。

 

对大半荷兰老百姓而言,每年一次海外旅游,是很普通的一件事儿。一年两次的不是少数。夏季一次,冬季一次(Winter Sport)。如果手头不宽裕,觉得酒店费用高,还可以借个旅游房车,塞满吃喝,去邻国某营区来个经济野营旅游。呼吸一下外国的空气,他国的蓝天白云下,烧烤带来的荷兰食物,喝着荷兰的啤酒,晒得满脸通红,脱掉一层皮儿,乐颠颠打道回府。当然,其中也有旅游房车爱好者,自己就拥有房车。这就另当别论了。或者租个度假小屋,也是不错的经济实惠选择,而且,自由自在,还可以自己烹饪,居家的感觉。

 

可自从查理离婚之后,这日子就过得捉襟见肘。查理有三个孩子。离婚后,小儿子跟他一起过,大女儿和二女儿跟了他前妻。

 

要说查理的工资也不算少,年收入税前超过5万欧元(取整,容易计算,以下同)

 

众所周知,荷兰是个高税收国家。收入越高,纳税额就越高,最高,达52%。查理就是纳的最高税额,52%。税后收入大概2500欧元左右。荷兰是个“万万税”的国家(重税),荷兰政府为荷兰百姓事事操心,从摇篮到坟墓。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前提是,你每月如数缴纳相关的费用。就连他界之后葬礼等费用,人家荷兰人从年轻时,就开始缴纳这笔费用,每月30多欧元,免得到时万一生活落泊,无处藏魂。

 

荷兰有个签证叫“MVV”签证,荷兰语为“Machtiging tot Voorlopig Verblijf”。有针对留学学的,有针来荷家属团聚的荷兰人的配偶和女友。既,一种临时居留签证。但这个签证,只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荷兰之前还要通过荷兰语考试。办理这个签证,荷兰移民局)要求,荷兰人一方的基本工资必须达到税后1500欧元左右(取整)

 

1500欧元,对于两口人的家庭而言,可以说这是基本生活的最低底线。是“素生活”。没有余钱去下饭馆,没有余钱去走出欧州远游,也没有余钱把生活过得莺歌燕舞。

 

对查理而言,每个月基本费用远远超过了1500欧元。当初一家人租的四卧室一厅的公寓,还未来得及买下,家庭就解体了。每个月的月租,900欧元(这还算中等的,卧室都很小)。在荷兰,租房,得不到退税。查理为了女儿们来过周末时,住宿不成为麻烦,他没有换个小公寓来缓解经济危机。

 

所以,这2500欧元,除掉1800欧元的基本费用,还剩700欧元。此外,他还要每个月付给跟娘过的两个孩子600欧元(每家都不一样,根据工资高低,协商而定)。好在他前妻有工作。否则,他还必须支付他前妻赡养费,一直到他前妻工作,或者结婚为止。所以,有一些离异的荷兰女子,即使有了新恋人,也不结婚,因为一结婚,赡养费没有了。不少离异的荷兰男人对此叫苦连天,甚至愤愤不平。荷兰男人不轻易结婚,也许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吧。

 

而剩下的100欧元,那敢轻易动用? 好多想不到的支出,时而来趁火打劫。

 

偶尔有博友问我,来荷兰靠男方一个人的收入,能过什么样的生活? 有同样问题者,可以做下参考。心里有个谱儿,免得来荷兰后,落差巨大。

 

荷兰的餐饮业,相对而言不发达;荷兰的餐馆,总体而言,不便宜。普通的西餐厅,两个人晚餐,如果喝点小酒,不掏出一张100欧元大票,就不能吃得随心所欲。高级一些的餐厅,就不是这个数了,一个人至少一百欧元。

 

因而,查理自从离婚之后,就没有余裕去外面就餐。好在,他厨艺不错,人也乐观,无论生活给他这么多大的压力,都笑对生活。很少听到他的抱怨。我们都很佩服他的这种乐观主义精神。

 

      外插一句,查理也算个富二代,其父母曾是百万富翁(欧元)。见过几次他父母,一对浑身上下洋溢着浸在优越生活里散发优雅气息的老人。但查理从不从他父母借钱,宁肯向朋友张口。

 

    而生活,最终不会亏待查理这样乐观向上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