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嘉禄1001
沈嘉禄100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7,670
  • 关注人气:2,4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胶似漆的挚爱

(2010-05-31 15:10:04)
标签:

漆器

漆画

收藏

刘国斌

沈绍安

福州脱胎漆器

非物质文化

文化

分类: 并非低级的艺术

如胶似漆的挚爱

——记漆器、漆画收藏家刘国斌

 


如胶似漆的挚爱
(漆器漆画收藏家刘国斌)

如胶似漆的挚爱
(唐明修创作的屏心漆画,置于公共空间感觉很不错啊)

中国人一路走来,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现在还有专家认为存在着一个贯穿古今的玉器时代。那么我们也有理由认为,有一个绵延七千年的漆器时代与中华文明紧贴并行着。

在人类文明的初始阶段,最先被东方民族使用的加工材料,除了石与木,就是生漆了。1978年,考古部门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发现了一件朱漆木碗和一件朱漆筒,器型虽然笨拙,但经分析后确定其涂料为天然生漆。这两件漆器证明早在七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掌握了漆器制造技术并开始使用漆器。

今天在江南一带的农村,在不经意中便能发现漆在日常生活中的痕迹,比如朱金木雕家具,以及更为寻常的朱漆提篮、提桶、洗衣盆、印糕模板等,抛开圆润美妙的型制不谈,光是包浆锃亮的漆面与镶嵌、描金、堆漆等传统工艺与纹饰,就是美不胜收的视觉享受了。它们都是大漆的造物。但是,漆器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似乎隐退了,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有一个收藏家,正在与艺术家一起为推动中国漆文化而努力着。他就是刘国斌。

 

在漆园,他与中国的漆文化沾在一起了

 

刘国斌在十多年前作为某跨国集团公司的代表被派驻到福州,是统领华南三省市场的总经理。有一天,刘国斌与几位一起做外贸生意的朋友,为一位即将移民加拿大的朋友饯行,这位朋友名叫余闻荣,北大高才生,对历史与考古很有研究。酒过三巡,刘国斌嘱他出国后经常去拍卖行转转,帮国内的兄弟们回购几件中国流散文物,收藏与爱国就并举啦。余闻荣说:“你们不如关注一下漆器和漆画,这路东西现在的价格处于谷底,但据我判断,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刘国斌当然知道漆器之于福州这座城市的渊缘与意义,不过他在旅游纪念品商店里看到的漆器都不中意,不是做得粗糙简陋,就是式样陈旧,提不起一丝一毫的兴趣。余闻荣启发他说:“你要看真正的漆器,应该直接找漆艺家本人。”

事后余闻荣将刘国斌引见给福州漆艺家唐明修,从此提升了他对中国漆文化的认识。

 

如胶似漆的挚爱

(唐明修创作的屏心漆画)

 

唐明修是新中国福州漆器漆艺的第三代标志性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他是科班出生的,专攻漆器,后来不满足于传统漆器的工艺局限与表现方式,转向更具创造性和表现力的漆画艺术。为了探索漆画创作的更大可能性,他甚至效法古人,大隐于市,在有“福州后花园”之称的北峰,盖了一幢房子,用最原始的材料布置了简单却天趣盎然的闽南园林,并命名为“漆园”。

唐明修在山上远离尘嚣地住了十一年,独自与大漆对话,潜心投身于创作。刘国斌去拜访他,看到了满屋子的古陶器、旧木器、旧漆器及斑斓多姿的民俗器物,异常兴奋。最后看了他大气磅礴、风格鲜明的作品后,深为感动,从此结为挚友。经常在周末,刘国斌带着食物与酒茶,上山去看他,盘腿坐在林下水边,一起喝酒品茶,聊漆的话题。有时天色已晚,月上树梢,就干脆在漆园住一宿。

北峰的俊朗与氤氲,修炼着唐明修,也滋养着刘国斌的心灵。

 

冰心玉壶,一举收藏了三十件漆画

 

如胶似漆的挚爱

(唐明修创作的屏心漆画)

 

唐明修在山上只顾埋头创作,很少关注艺术市场的风向,与福州的同辈同行也很少交流。他花了超过五年的时间制作了一批以屏心为载体的大型漆画,从题材到工艺都具有很强的实验性,每一件平均耗时两三年。光是髹漆就要反复几十遍,还不算繁复无比的镶嵌、炝金、炝银、推光等特殊工艺。这是漆的性质与工艺要求性质决定的,也是艺术家本人的虔诚态度决定的。所以他的漆作品变得如礼器一般的神秘而庄重,那是一种东方特有的文化仪容。

唐明修隐居山上,但名气越来越响,政府部门和艺术界的人士四处找他,他的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际奥委会、福建省美术馆、福建省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政府、福建美术馆、国外驻华使馆、国际收藏机构及个人收藏者收藏。2010上海世博会里也有唐明修的作品惊艳亮相,在中国馆的接见厅(红厅)里有他的一幅漆艺屏风《云水间》。

刘国斌每次上山,都要钻到他的工作室去欣赏一番,每一次欣赏都加强了他收藏唐明修作品的想法。终于有一天,将几位已经与他合伙创建一家外贸公司的朋友引上山,大家看了都无比震惊,无比欢喜。最后刘国斌出面说通了唐明修,大家凑了一笔钱买下三十件。

收藏这些屏风形式的漆画后,他们并不为了等升值后抛出赢利,而是为了收藏与推广漆艺,为此还集资成立了一个同样名叫“漆园”的艺术品公司,准备像星探一样去发现福州地区有潜力的漆艺家,将他们的作品包装后推向更大的市场。

刘国斌前几天笑着对我说:“现在唐明修不止一次对我说:国斌啊,你们手里的东西还在吗,我想加一倍的钱收回。这怎么行啊,打死也不卖。”

中国美术学院的院长许江是唐明修的同学兼朋友,2006年,许江请唐明修出山,到杭州中国美院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纯粹的漆艺专业,由唐明修担任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回归原点,是对传统的鞠躬致敬

 

2008年7月7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日本洞爷湖召开,在欢迎晚宴上,各国首脑举杯庆贺,盛酒的就是一个石川县的轮岛漆器酒杯,杯壁绘有樱花,会后各国首脑可以带走留作纪念。这个很小的高脚漆杯,被日本人看作是极的贵重礼品了。

现在我经常跟朋友谈及漆器漆画,不少人还以为日本的漆器是世界上最好的。在我们目光所及的地方,比如日本料理店,比如首饰店,比如日本风格的会所,经常可以看到日本漆器以奢华绚丽的外表隆重登场,而中国的漆器几乎不见踪影,这种现实也是导致这种误解的令人沮丧的原因。

日本人一直说他们是最早用漆的国家,历史长达8000年,其实他们是在伪造历史。不过让我们深感心灵刺痛的是,他们的用漆过程一直没有中断过,而我们中断了,这直接导致今天民众对漆的疏隔与轻慢,审美上也严重滞后。

所以,我在杭州与唐明修对话时,他真诚地说:“中国漆文化的根在这里,余杭河姆渡文化遗址发掘出第一只漆碗,昭示天下:中国是漆的故乡。现在中国第一个漆艺专业也设在这里,这是一次文化上的回溯。我们是回归原点,重新出发。”

 

如胶似漆的挚爱

(福州老一代漆艺家制作的脱胎漆器)

 

同样是为了回归原点,同样是对传统漆器的尊重,刘国斌也收藏传统风格的福州脱胎漆器。但是很奇怪,在福州已很难找到一件老旧的脱胎漆器了,他跑了好几家文物商店也没看到,有人告诉他,在福州,这路东西在过去几乎家家都有,并不当回事,用坏了就丢弃,现在发现值钱也来不及了。后来刘国斌在上海文物商店倒是意外地发现了几次。有一次在那里看到柜顶搁着一件漆器梅瓶,他请营业员取下看看,那件梅瓶已经落满了灰尘,营业员说:这路东西没人关注。但刘国斌一看不得了,底款上的落款告诉他,原来是沈绍安的遗珍。

沈绍安是福州脱胎漆器的创始人,其后代一直在双抛桥开铺子做漆器、卖漆器,族传家承至第五代时,沈正镐、沈正恂成功地利用将真金白银和矿物颜料调制出好几种天然漆色,大大增加了漆器的观赏性,从此,脱胎薄料髹绘漆器产品几乎占据清末以后福州漆器的半壁江山。1898年,沈正镐、沈正恂将漆器送到巴黎参加世博会,一举获得金奖。此后,福州沈氏漆器又在先后多伦多、柏林、伦敦、费城等八届世博会上获奖。沈记老铺的产品还多次受到清廷的嘉奖。

于是,刘国斌强按内心狂喜,以区区2000元购得,高兴了好几天。后来唐明修来上海办个人作品展时,刘国斌拿出来请他掌眼。唐明修也大为惊讶,连声称美。

如胶似漆的挚爱

(针刻漆盒)

 

还有一次,刘国斌又来到上海文物商店,在一堆杂件中看到一把大漆髹饰的木尺,长度比一般的市尺短了点。请营业员拿出一看,原来是为外商订制的英制尺,黑底漆面上画了一条彩龙,形象威猛,活灵活现,龙须龙爪龙麟纤毫毕现,特别是一对微微突出的龙睛,炯炯有神。再细细观察,发现也是沈绍安的落款!赶快掏钱,以100元购得。

后来刘国斌只要回上海探亲,就往文物商店跑,在那里他买到了十几件福州漆器,清代、民国的都有。以至柜台经理也认识他了,看他来了就将最近找出来的漆器拿给他看。上海文物商店以前并不注意收购老旧的漆器,库存很少,所以刘国斌在此淘宝并不是唾手可得的。

还有一次刘国斌又去文物商店溜达,看到一只漆盒在柜内向他“打招呼”,表面上留下岁月沧桑的印痕,金漆底色上画的闽南风光也显得有点黯然失色,还有几条细密的裂痕。但打开一看,恰如武侠小说中所形容的那样:内含光芒——盒内壁的朱砂洒金色仍然光鲜如新。不容自己多想,赶快掏钱购下。

“今天你去福州漆器保护基本的产品陈列室去看看,真正沈绍安的作品也没有几件啊。”刘国斌说,“收藏要有眼光,更要有提前介入的勇气与决心。现在正是中国漆艺复兴的大好时机,你看好了,用不了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收藏漆器和漆画了。”

事实也正如此,我在福州就遇到好几位企业家,他们在几年前就动手收藏建国后福州漆器厂出品的工艺大师作品了,还有新一代漆艺家的作品也在他们的视野内,收了不少。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为脱胎漆器做的六集专题节目《天趣人意》在全国播出后,仅在福州当地,制作精良的漆器与名家的漆画,价格就翻了几倍,而且还没货。一般作为旅游纪念品的漆器在三坊七巷等景点里也有,但刘国斌认为不值得收藏,产品做得太粗糙,对传统手艺精神缺乏应有的尊敬。

 

如胶似漆的挚爱

(山西嵌五彩螺甸小炕桌及桌面)

如胶似漆的挚爱

 

有个梦想,只为漆艺而美丽

 

也因为福州的漆艺家只顾关起门来搞创作,很少考虑市场运作,相当一段时间内,漆器和漆画在全国艺术市场的关注度并不高。而同出福建的寿山石,这几年的价格一路狂飙,令人瞠目,就因为文化人与收藏家的共同关注与造势。有鉴于此,刘国斌与他的朋友就希望通过自己的漆园艺术公司这个渠道,联络一批优秀漆艺家,设计制作一批产品——包括日用层面的漆器和审美层面的漆画,或与国内企业家、收藏家联手,或与欧洲名牌消费品一起,推向国内外市场。

前不久,刘国斌所在企业举办一次产品发布会,就请福州专门设计当代日用漆器的著名漆艺家陈杰度身订制了一批漆艺手镯当作礼品馈赠嘉宾,木胎髹漆,披麻披灰、加炝金炝银等工艺一点也不含糊,但造型与色彩的现代气息十分强烈,一露面即被美眉们一抢而光。

接下来,刘国斌还准备借助企业的实力和国际品牌的影响力,在上海辟建一个漆艺作品陈列室,并利用福州一流漆艺家的资源,一起将优秀的漆艺作品推向更大的空间,并在适当的时机举办漆艺大展,让更多的民众了解、热爱历史悠久、而今有望复兴的中国漆文化,一起欢欣鼓舞地进入美丽的“漆彩生活”。

 

如胶似漆的挚爱

(嵌螺甸大捧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