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大力力挽狂澜
王大力力挽狂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2,999
  • 关注人气:50,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爱,源于那唠叨和争吵

(2010-05-09 08:12:08)
标签:

亲情友情

母爱

老妈

爹妈

老爸

杂谈

分类: 王大力青春随笔

母爱,源于那唠叨和争吵

文/王大力

 

  母亲节,我活了20年从来都没关注过,也从来不知道是哪一天。直到现在,我也搞不明白,它是中国节日还是外国节日。但是,这个母亲节,的的确确是非常的在乎,对于母爱,想说的事情太多。

 

  多年之前,班级举行过一次主题班会,大概是与感恩这个话题有关。当中有一句话至今记忆深刻,叫做“鸦有反哺之意,羊有跪乳之恩”。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母爱再恰当不过。

 

  平心而论,我和老妈的关系的确不是那么的融洽,在大学之前,只要两人在一起就一定吵个不停,或许是我性格中就有一种病态的一面,我对许多东西都是深恶痛绝的,对于社会中的许多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在对待问题上,我和老妈往往有很大的分歧。也许,这就是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吧。

 

  小学的时候,家里穷,爹妈就只能出去打工赚钱,那时候,几乎整天跟爷爷奶奶呆在一起。对于母爱,没有太多的感受。到了大概六年级吧,家里开始富裕了,老爸自从做了包工头之后,家里就开始过上了好日子,再然后,老爸和老妈差点儿离婚,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才真正体会到母爱这两个字。由于种种原因,两人开始有了离婚的想法,那段时间整整跨越了四年,从六年级到初三,老爸和老妈就这样闹了几次,而几次之后,老妈始终没离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从农村到城市,我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生活水平也提升了很多,物质上满足了之后,一家三口就向往精神上的东西,那就是考大学。也许是为了不给我添乱吧,老爸老妈最终还是没离婚。而且经历了那一次之后,两人的感情现在是越来越好,事实上,我活了二十年真就看到爹妈打了那一次架,而那一次也正是最严重的一次。老妈之所以不愿离开我们还是因为顾及到了我,如果她离开了,这个家庭就破碎了,也许我也就不会有进入大学的机会了。

 

  从初中到高中,我和老妈的战争一刻都没有停止过,妈妈是喜欢爱唠叨的人,在她眼里,我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所以凡事都要嘱咐,而在我看来,那些嘱咐都多少有些多余,所以,我开始厌倦她对我的叮嘱,渐渐的思想上有了分歧,所以,每一天几乎都有争吵。也许是青春期的不安和叛逆,那时从没想过要克制自己。就这样一直吵到了高考,直到高考那天,我还因为上午考试不顺而和老妈发脾气。但是好在,我最终还是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大学,圆了全家人一个梦。

 

  进入大学之后,背井离乡,渐渐的感到了母爱的重要性。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每一周,都会收到她发来的短信,虽然每一次内容都差不多,但是每一次都感觉很温暖。多次回家,都学会了克制,和老妈的争吵渐渐少了,也渐渐的开始学会去和她很好的相处了。而老妈也看到我长大了,对于一些事情,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整天说我了。一切的事情都由我自己来做主,爹妈很少插手了。

 

  我一直觉得,我是伴随着那些唠叨和争吵而成长起来的,虽然我长大了,但是在妈的眼中,我还是个孩子。永远是个孩子。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所以,每次面对老妈的唠叨的时候,我开始学会倾听了。不去争吵也不去解释。

 

  在母亲节这一天,写下这篇文字。只求留个纪念,若干年后,倘若再次回味这篇文章,也许,又将是别有一番滋味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