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海山人宋志斌
东海山人宋志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476
  • 关注人气:7,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油豆角用腊肉炖,堪称极品!

(2007-09-28 19:39:43)
标签:

颖韬

爱美食

美食

厨艺

腊肉

油豆角

焖炖

蒜泥

蘸食

分类: 简单料理
      对我们三口人来说,油豆角,每天吃都不会“够”的。昨天晚上猪大骨炖油豆角、今天中午蒜爆油豆角,今晚上还要吃油豆角,但要换做法了。
 
    腊肉炖油豆角,至少是我们家比较传统的吃法了,我从记事的时候起,就一直对腊肉炖油豆角喜爱有加。
 
    腊肉是我自己制作的,依然是妈妈做过我打小看着学习的简便方法。就是每年农历腊月留几块猪肉,最好是肥多瘦少的、或者干脆是肥膘肉,什么调料都不加,也不做什么处理,只是用包食物的那种包装纸包裹好,以线绳捆扎,吊在避光且稍通风的干燥处即可,到夏天的时候颜色变为金黄的半透明,就可以开始食用了。
 
 
油豆角用腊肉炖,堪称极品!
【看着就让人喜兴】
 
    把油豆角摘头尾(头尾有微毒)后洗净,以开水焯至半熟,捞出控净水分待用。
    腊肉用大约2x3x5cm大小的一块即可,切条。
    先以汤锅添适量的水,放腊肉条、大葱(至少手指头粗细1根)、花椒面(粒)适量,坐电磁炉上小火烧着待用。
    炒锅放适量的花生油、冻鲜猪肉(我今儿用了鸡蛋大小2块,切条)、酱油,开中火炒焯得半熟熟的豆角【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把生的油豆角放炒锅加肉块儿和花生油炒至鲜艳的绿色,不需焯水】。
    待汤锅烧开后将炒锅内的豆角倒入,加盐,盖盖子焖炖,待汤汁焅得殆尽时,即可关火出锅。
 

油豆角用腊肉炖,堪称极品!

 

    在焖炖豆角的空档儿,拍了6~7瓣大蒜,挤至蒜泥,放置在碗内充分接触空气,临食用前加少许凉开水和几滴有机酱油做成蒜泥糊,做蘸食的调料。
 
     ……时至此时,我感觉油豆角的特殊鲜香、腊肉的特殊腊香、蒜泥加持的辛香还满口余香,反倒是语言一下子感觉贫乏至极,没有太恰当的言语可以形容!
 
    但真切的感受是这顿以腊肉加持的炖豆角,实在是油豆角家常做法的登峰造极之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